绘本讲师训练营【51期】16/21实践原创《气球小熊》

51013沈媛

绘本《气球小熊》
[日]秋山匡 文/图
戴伟杰 翻译
河北教育出版社

【绘本简介】

《气球小熊》是一本充满童趣,很容易让孩子理解情绪的,初步学会情绪管理的一本绘本。讲述了气球小熊的四个故事,在四个不同情景中分别出现了惊吓、生气、难过、开心四种不一样的情绪。每当情绪变化,他都像气球充了气,越胀越大,直到爆炸,变得软趴趴,在妈妈的帮助下又回到正常小熊的状态。最后,气球小熊一开心,全家都开心,大家一起轻飘飘.....

【活动目的】通过气球小熊让孩子了解各种不同情绪,感受和气球小熊一样如何表达情绪,也让大人明白孩子情绪时需要我们如何给予帮助。

小朋友们好,我是可米,这是我的妈妈,今天天气很好,我和妈妈一块晒着太阳和楼下的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时光,麻麻给我们讲了个关于气球小熊的故事,让我们听听看吧。

小可米和小可米麻麻


封面

讲故事前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封面吧……你们看这个圆圆的~胖胖的~滑滑的,是什么啊?“是猪!”有个小朋友回答。哈哈……我真希望这只猪可以飞上天呀。它好像还可以飘在天空中……“是气球”!嗯,是气球小熊,它整个身体圆鼓鼓的,好像好开心的样子飞上天,带着孩子一块感受气球飞在天空中慢慢的感觉(引导孩子观察封面气球样子表情也可以触摸书,小朋友们说,“滑滑的”)。

气球小熊在干什么?吹气球!嗯,气球小熊最喜欢吹气球,小朋友们呢?然后小朋友们开始呼……呼……呼……学着样子十足一个个气球小熊。

呼……呼……呼……


介绍新朋友,嗨,你们好

这是气球小熊和它的小熊妈妈,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他们也好想认识你们啊,然后每个小朋友们做了自我介绍,(互动,在认识新朋友前引导孩子积极表达)。你们知道吗?气球小熊,没事的时候,就只是普通的小熊。

哇,蛇……小熊被惊吓到

当汽球小熊害怕的时候,就像气球充了气,越胀越大,越胀越大。

小朋友们都认真观察气球,我们一块模仿着气球小熊变大发出的声音,“噗咕……呜……呜…”变大,十足一只只活的气球小熊。

气球发出了……啪……砰……“啊哦……气球爆了”小朋友们好像有些许难过,好像是气球变太大了。我知道他们已经进入到绘本里了。

然后泄了气变得软趴趴。(让小朋友摸摸看,喜欢这个样子吗?)小朋友们都不喜欢,说变得不可爱了。

不过没有关系,妈妈告诉他,只要用力吸,又变回了可爱的小熊。我们一块给气球小熊,“吸,吸……”气球小熊变回来了,这个时候它最可爱了,小朋友好开心呀。

回忆刚才气球小熊收到惊吓时,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小朋友们一个个抢答,因为害怕,然后气球越变越大,爆掉了,然后又恢复了原来样子。

情绪有很多种,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认识情绪,给情绪命名。

还有……

当气球小熊生气的时候,噗噜……噗噜……

当气球小熊难过的时候,呜……呜……呜…

都会像气球充了气,越胀越大,越胀越大。啪——砰!气球爆了……


啪…砰…

小朋友们在模拟气球越变越大,然后啪…砰…特别厉害!

然后泄了气变得软趴趴。

但只要喝了水,生气的气球小熊又变回了可爱的小熊。

但只要吃点好吃的,难过的气球小熊又变回了可爱的小熊。

当气球小熊高兴的时候,它会怎么样呢?

小朋友们猜,气球小熊会变大变大……

那天气球小熊过生日收到礼物(引导孩子观察画面,因为什么开心啊,模仿小熊一家的动作一块给气球小熊唱生日歌。)

啵……啵……

开心时,它也变大了,还是像气球充了气,越胀越大,越胀越大。

可是……气球小熊好开心啊,观察它的表情和发出来的声音,啵……啵……像不像爸爸妈妈亲亲你们的声音啊……

气球小熊的开心感染了家人

气球小熊一高兴,熊爸爸开心,熊妈妈开心,熊哥哥也开心,全家都像气球充了气,越胀越大,越胀越大。

嗯,变得像棉花糖一样,气球小熊一家轻飘飘的,软绵绵的,好温暖的。


最后开心的气球小熊,也会泄了气。

故事讲完啦,是不是气球小熊开心的时候最可爱了啊……小朋友们齐声说,嗯!好可爱啊!然后做出一个花朵的笑容,哈哈,小花……

【绘本现场互动细节】

1.引导孩子观察小熊害怕时、生气时、难过时、开心时的不同表情,认识这些情绪,让孩子来模仿这些动作并说出情绪名字,并且看到妈妈的无时无刻的帮助。

情绪有太多种了,书中只介绍了孩子身上常见的四种。但所有情绪都没有好坏之分 ,只是无论当哪种情绪出现严重波动时,我们都需要去关注。而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认识情绪,给情绪命名。

2.引导孩子想一想,气球小熊是怎么生气的,气球小熊,因为妈妈没有给他买零食,他生气了,小朋友们你一般在什么时候会生气呀?让孩子明白他心中的情绪就是生气。书中讲到情绪有惊吓、生气、难过、开心啊,这些情绪都是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当孩子有这些情绪的时候,我们要帮助孩子识别情绪,然后鼓励孩子说出这些情绪。

  书中以气球小熊为主角,借助了四四拍的节奏,分别描绘气球小熊的四种心情状态:害怕、生气、难过和开心,与之对应了四个阶段性的变化:正常——情绪变化——情绪爆发——恢复正常。绘本告诉我们,情绪发生后,我们要让情绪遵循规律的变化,让孩子自我修复的能量流动起来,缺少哪一个环节都可能造成“情绪垃圾”的堆积。如此看来,情绪爆发就像洪水来临,帮它找到一个出口比堵截更有效果。

3.引导孩子想一想,舒缓情绪的方法有哪些?妈妈看到气球小熊难过了,给他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气球小熊吃完,气球小熊就舒服了很多。我们也可以让孩子想一想,当他们有情绪时,可以做点什么,会让自己舒服一点呢?(这个问题比较适合现场年龄稍大一点的)

【绘本复盘】

1.这次选的场地不是太合适,因为想着晒太阳,而忽略了身后的水池,考虑到幼儿不够安全;另外水池里有鱼,会吸引小龄朋友时不时溜出心思去看鱼,所以绘本时会有很多小插曲,考虑不够全面,不过好玩的绘本还是pk小鱼成功,哈哈。

发现连70岁啊婆也凑着身子听绘本

2.绘本导入时可以音乐做点辅助会更好。

3.假如有个气球小熊道具就更好了……之后我们还是做了……

good/小助理一枚

感谢画家秋山匡的《气球小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充满童真和想象的绘本,既看到了好玩的创意,也了解了孩子丰富的情绪变化。书中以气球小熊为主角,非常巧妙地将小熊的情绪变化与气球的物理变化相结合,形象地描绘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可米麻麻也学着走进小可米的情绪世界。

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孩子,我们只需要安静的陪伴着他恢复正常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