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战狼2》更热血的特种兵电影:一个人倒下,一千个人站起来

你以为我说的是《空天猎》么?呵呵!怎么可能!


《战狼2》,吴京自导自演,10月7日实时票房56.72亿元,动作精彩,情怀满分,成为中国首部打入世界电影票房TOP100的电影,而且飘扬的中国红,彰显了中国强大而自信的国际立场。这部电影将动作战争与中国新生代的爱国主义热情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打造了一场视觉盛宴和爱国教育,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中国大片。


但坏就坏在大片,《战狼2》虽然标榜中国特种兵的风采,却充斥着太过传奇的个人英雄主义,成了吴京一个人的动作秀,少了点真正的血与火的试炼,完全体现不了我们国家精英部队的特质和精神。


而最近邂逅的一部土耳其电影《山2》,也是关于境外解救的特种兵作战,相似的故事、相似的情怀,但给人不一样的感觉,那就是军队的铁血精神和人文情怀,一种实战部队的气场——“一个人倒下,一千个人站起”。特与大家品鉴!


申明一下,不是鸡蛋里挑骨头,也不是专门挑刺国产,无论从场面、画面还是感情融合度,《战狼2》胜出,但论战争思考和战士精神,投资60万美元的《山2》不惧!



电影一开始,天上三架飞机品字形飞过山丘大漠。电波交流,发现土匪,战区内有北约部队,要遵守作战协议。呼啸而过却又原路返回。


地上,成排站立的圣战分子和一个红衣女记者。这将是一个斩首视频的录制现场。女记者被强迫念忏悔词,然而她却大声说道,“我才不后悔,要让全世界了解你们这些混蛋。”  


拉下面罩,打开录制,然而匕首未划下,枪声已响起!


土耳其特种部队赶到,他们化妆成了过路的村民一直在守候。这次一次完美的伏击和解救,但故事才刚刚开始。


女记者获救后,第一时间不是感谢,而是反问,“为什么不救我的摄影师和助理,难道就因为他们不是土耳其人?”士兵们来不及辩解,她又说道“这就是你们的民族主义偏见。”


指挥官冷酷地答道:“我们接到的任务就是救你。军人只认任务、执行任务!他们不是土耳其人,我绝对不会拿我的战士生命开玩笑。而其实,我们也不是在救你(这个抨击军人的记者),而是在守护我们的人民。”


一路上,他们指挥炮兵轰炸了追击而来的圣战分子;他们发现了被杀害的大人和小孩,没有反抗便没有折磨,只能死去;他们解救了濒临死去的库尔德工人、一个女人和一个孩子。备受折磨的女人看到了指挥官佩戴的土耳其勋章,满眼泪水喊着“阿门”...



这就是更加真实的军人风格,也是客观的任务执行。没有单枪匹马的英雄,只有团队和战斗、放弃和权衡...我们看到电影中拖家带口,依然毫发无损的,都是自带光环的人,是电影而非真实,没有死亡没有鲜血,圆了我们的梦,却圆不了现实的梦。真实远比想像中残酷!《山2》让我们看到真实的一面,那就是舍弃——有些人真的救不了。


《山2》是两线叙事的闭环结构,一线是当下发生的这次战争搜救任务,一线是两个新人加入特种部队的故事。有人评论,多了训练这一线,情节有点支离破碎。我说,少了这一线,这部电影也将沦为枪炮轰轰的大片,而没有了战争的思考,没有了背后的故事。


另一线是两个新人加入特种部队的故事,一个半聋,需要重建耳朵,一个半瘸,还得恢复治疗,因为被同伴救回,所以甘愿继续守护。


正如教官所言,“试炼和训练将如地狱般恐怖”——上天入地不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半瘸者因为是瘸子而得到了另外的福利,那就是更艰苦的训练,还要加上电击治疗。他在一次次奔跑中涅槃了,从一瘸一拐到快如闪电。



最后的考核就是水刑(中世纪以来的酷刑),忍受得住的人才能通过。而这样的军队这样的士兵,谁不敬畏!他们为什么在这里?他们的宗旨是什么?教官的这段话让人震撼!


我们的天性是什么

英雄还是战士,还是传说?

如果你要的是这些,那么你找错了地方。

我们什么都不是,

我们的目标是被遗忘,无名之辈。

我们的名字不会刻在石头上,

人们不会歌颂我们,

因为我们如果出名了,那意味着我们失败了。

我们的天性是全心全意为土耳其人民服务。

我们是死神的情人,

因为我们,

她的痛苦和恐惧远离亲爱的人民。

如果有一天,你呼出最后一口气,

你唯一看到的是你的血,

你唯一听到的是沉默,

你并不孤单,

在你之前、在你之后,所有的特种部队,

都会和你一样死去。

...

一个人倒下,一千个人站起来。”


这里不崇尚英雄,只有前赴后继的勇士;这里没有个人,只有钢铁般的队伍;战斗造就勇士,唯二重要的两件事就是家园和同伴。《山2》传达了一种战士文化,那就是集体力量。他们并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群人,而是脱胎于人民中的千千万万的人。遥想我们祖国,多少功名用无名鲜血铸就,渐渐只剩下一个符号——英雄,而被忘记的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战争不是由英雄结束,而是无名者。


当他们从2000圣战分子的包围圈冲出,来到了任务完成的最后一站,却遭遇了最大的道德困境。军人,执行任务还是保卫人民?


女记者义愤填膺地怒斥他们,“你有本事对着这个小女孩说,我们不管你们了。”她也在拷问着士兵的心灵,“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保护战争中的无辜者。”有时候旁观者的愤怒来得更加莫名而直接。


而这些军人承受了多少,他们完全不知——指挥官失去了女儿,他没有休假继续出任务;记者问杀人是什么感觉,一个士兵回答说,“不是感觉而是污点”;士兵们经常午夜梦魇,半夜从战场的血腥中醒来颤栗...他们造就了和平却毁灭了自己。


最终,指挥官选择了自己该走的路,送走了小孩和女记者,7个军人自愿留下对抗即将而来的100多个武装恐怖分子,任务和守护一肩扛起。事实更残酷,他们的对手是200多人还有坦克。但他们在村子最高处插上了土耳其国旗,这一片人民由他们守护。


结局当然是美好的,过程却是残酷的。


尽管他们多方战略布局,成功利用地形歼灭了圣战分子。但指挥官和背着炸药包的圣战分子同归于尽了,断后的士兵被斩首,还有一个被狙杀,以己为盾成就了队友,其他人伤的伤,残得残。这就是战争。


大战将临,他们从A到F分享自己的恋爱故事;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士兵临死前惦记着自己的女儿;狙击手为了平静自己的心,吟诵着诗句“恶魔呻吟,因为她的血液”;被救的女人勇敢拿起枪开始守护;指挥官留给了女记者一封信,“如果我的女儿还在,我希望她像你一样,有心灵、知识、反叛,敢于批评...”这就是人性。


电影在一场球赛中结束,放下武器的他们踢踢球,开开玩笑,一次任务,几个不在了...这就是战争。


看完《山2》,默默无声。我相信我们国家也有这样的战士,也有这样的感动,为什么我们忽略了大多数只聚焦在所谓的英雄身上。或许战士需要无名吧。


总体而言,《战狼2》更像一部动作片,而《山2》是一部战争片!类型不同,理应无法比较。但两者又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之所以扯上《战狼2》,有标题党的嫌疑,但更不想大家错过这部《山2》。


你值得拥有!




#6444-陆一凡-太原#橙子学院码字岛第23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在昨天的收盘点评《生蚝说:台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猛》中,我讲到:“ 但短期反弹到2985...
    果园生蚝阅读 783评论 0 0
  • 眺望 高踞长江巫峡北岸 青峰云霞之中的神女峰 回忆 美丽的梦留下的 美丽的忧伤 那一生不再恋爱的誓言 背后是多少不...
    冰凝紫阅读 522评论 6 5
  • 茶 /心语 品一盏禅茶 洗去心灵的尘埃 是浓 是淡全由我自己决定 不要去选择茶的好坏 不要害怕黑夜中的孤独...
    心语春天阅读 127评论 0 1
  •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罗。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
    断黛阅读 3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