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点评组分享

2018年,我参加了四次主题营,有幸的是这四次我都一直活跃在点评职能组。

五月的精读营时,我还是个一无所知的新手,内心也很慌张,但是很幸运,我和培然分在一个组,同时开营之前,木兰也给了我一些点评的基本框架。似乎当时我内心有了一点感觉。

但第二天的点评就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我当天撰写的点评语竟然全被改完了,可想而知那时的无知。但是后来几天我就渐入佳境,因为我悟出了一个道理:

就是硕博老铁在分享中说的,万般皆套路,唯有真诚才是致胜法宝。

如果问你,什么样的文章是好文章?那我想除了结构清晰,逻辑严密,语言生动这些外,最重要的就是真情实感才最扣动人心。

那么由此及彼,回到点评,也是同理。再高超的点评技巧也不及不断地用心考量和细细品味,多次反复地阅读,能帮助我们一步步靠近作者,理解作者,进而审视自己,这时候的共鸣或者分歧才是最准确的感觉。

听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觉得我故弄玄虚,但事实上我就是通过这个最简单却最见效的方法,得到了很多最佳老铁的认可,记得有次小圆子得最佳后,专门私信我,说我的点评语征服了她,甚者超出了她的文章本身。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和她开始了较为深入的链接。


圆子当时对我点评的反馈

还有Paris 也是我用点评链接来的好友,她给我的点评语评价是,没有惯用套路和技巧,全部都是深入人心的观察和体会后的有感而发。

如何能洞悉人心,必须要靠近某人;如何能看懂文章,必须要靠近文章。看过鉴宝栏目的人应该知道,鉴宝大师为何能一眼就识得宝物,就在于他们不知道看了多少物件,眼睛和敏感都是靠无数次地练习得来的。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唯有日日坚持。

每次下笔前,问一下自己,你用心地靠近了吗?如果只是一目十行,飘忽不定,那么深呼吸,再读一遍,直到深入进去,你的点评语自然出彩。

同时还要注意一点就是,不要指望几个四字成语就能高度概括文章精髓,不同的文章,亮点和优点肯定不一样,我们需要抓住最与众不同的点进行细致点评,由文章联系作者,或者联系自己以及读者,这样才能让你的点评语深入人心,而不是流于表面。

再附上一些我以前推优的点评语:

酥酥猫点评语

001.本篇文章从功能上来看,绝对属于实用的干货类型。作者从自身写作经历入手,介绍了从平庸到非凡的三个重要步骤:寻找,深耕,收获。阐述了聚焦核心的重要性,极致努力的必要性和持续输出的必然性,提纲契领,直捣读者痛点,引发读者共鸣。

002.全篇文章段落分布均匀。字数配比得当,每个要点都有对应事例举证,可信度大大提高。同时还有十足的感召力,这体现了作者极强的说服能力。好的文章,不仅让读者有共鸣,更应该让读者去共行。

003.本篇结尾作者还增加了自身的实施计划。由此可见,该篇干货不是停留于纸上谈兵,而是可以实实在在落地执行的能力。有句话说得好,不在乎你说了什么,而在乎你做了什么?不在乎你做了什么,而在乎你做到了什么?酥酥猫靠着这些干货,做到了与平台的签约,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本篇文章由理论到实践最后到实现,都皆有依据,有方法,有结果。绝对是一篇不可错过的成长类佳作。同时为酥酥猫的极致践行点赞。


未小佳点评语

扣人心弦的题目吸睛效果非凡。拆解过爆款文章的读者应该会知道题目的重要性,此篇文章的捷径二字特别亮眼,因为是人都喜欢捷径。那么光这一个题目就可以轰炸一批同类作品了。

情节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让读者欲罢不能。谁说干货作品就要中规中矩,事实加依据,平铺直叙?本篇文章采用叙事夹带干货的“三明治”写法,颠覆传统,让人于不觉中明白道理,听话照做。构思巧出想象之边界。

小佳在文章的整体架构,均衡把控,情节设计,语言对仗等多方面都显示出颇高造诣。写法与内容浑为天成,互为血肉。写作水准之高到无须多言之地步。在此诚意推荐给各位老铁细细品味。

最后我最想感谢的就是培然,他带着我从零开始,允许我不足,宽容我失误,给我充分自主,才让我不断进步,逐渐成长。

后来我把这种方法用到我带的点评小组里去,刚开始我也会下手去改组员的评语,后来我就给几个修改意见,让他们自己去体悟,事实证明这是最好的方法。

我的组员扬扬老铁从第一次的不知所措,笔下无词,短短几天功夫,就条理清晰地找到了自己的节奏,悟性堪称之高。下面是她昨天的点评语:

点评查克兔斯基:

1.怎样被他人记住,如何提升社交质量,兔斯基老铁用自身经历给出了很好的示范。

2.老铁加入读书营,参加践行者大会,为其他老铁准备礼物,帮分享嘉宾解决难题,隔着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到他的改变和对他人的暖暖用心。

3.文章结构清晰、排版整洁、故事真诚。真诚的人最帅,真诚的文字最动人,用心的人吸引人靠近,用心的文章让人忍不住想要分享。

点评员 扬扬

点评金牛勤:

1.老铁用手忙脚乱来形容自己的一次无效社交,行色匆忙、计划打乱、吸收和产生负能量。老铁对无效社交能及时止损,认真反思。

2.对无效社交做减法,对有效社交做加法。金牛勤老铁用抽奖送书的方式链接老铁,既为新书作者打了广告,也因为送书做到了利他。

3.文章语句朴实、言之有物,故事生活化,用反差故事论证无效社交和有效社交的差距,结果一目了然。

4.一篇有烟火气的文字,一个有烟火气息的人,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观和认知体验!

点评员 扬扬

所以希望大家能用心体会我今天的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在未来的点评之路上越走越远!

感谢管理组和培然对我的信任,不足之处还请见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84评论 2 59
  • 我给猫咪今天做了脚板按摩,用左脚丫子,按摩做的效果像一只柔韧的手掌,在一团肉球球上面小小力量的揉搓着那样,...
    LOYUKI阅读 178评论 1 2
  • 你可能从来不知道 我的一双脚 在来到你身边前 似一艘如堕烟海的船 再也寻不到岸 我看过许多的书 也曾堕进万千故事中...
    夕颜夕语阅读 140评论 4 2
  • 我要走了 离开这座城市 离开现在相伴我的你们 请别担心 不久后的某日 我们将再次重逢 谢谢 再见
    墨名莫笑阅读 169评论 3 2
  • 我的爷爷骗过我好几次。 赶集对于爷爷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魔力,基本上是逢集必赶。其实我们那个小镇,不过...
    靡日不思卿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