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分钱你才能越来越有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了一个网络营销的课程,没交钱完全是蹭课,结合我这段时间学习的内容我提炼了一个关键字那就是“分”。

分什么呢?

分钱、分信息、分权利、分人脉、分资源等。

就看谁会分,分得好分得妙,那么谁就成功。

你们可能会说我瞎扯淡,那你知道数学有个分形几何吗?我的这个感悟就是脱胎于它的。

举个例子:在大自然中你打开卫星地图,你先把海岸线放大你会看到一个类似树状的图形,你把地图缩小你会发现沿着河流的入海口向内,又是一个类似树状的图形。

还有它存在于叶子当中,存在于我们的肺叶当中,存在于我们的人体血管中。

这是一个复杂的完美系统,你会发现这些东西都有一个复杂的源头,而且它们都可以回溯,虽然分形几何理论上是可以无限分的,源头也是很复杂近乎可以无限回溯的,但是现实中应用还不够广泛,也不够成熟。

举个例子:淘宝网是一个从分到聚又到分的一个过程,它分的是平台,分的是信息,分的是人流量,分的是现金流,但是它还没能形成一个完美的回溯和无限在分,所以它还不是完美的分形。

传统生意受地域,传统信息传播速度营销成本的影响,无法实现跨地域快速扩张。

通过网络可以实现,但是要善用网络,不要搞传销,其实可以搞直销,也可以搞分销。

但是现在分销让人搞坏了搞臭了,其实它在经济学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

只是我们很多人克服不了人性的贪婪,喜欢杀鸡取卵,而不喜欢细水长流,喜欢在里面利用人性的弱点中的懒惰和贪婪的欲望,给你制造一个虚假的不健康的分销利润模式。

往往不是良性的把利益分给消费者,而是掠夺式的从消费者或者分销商身上拔取利润。

很多商家往往在挣到钱之后,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只是一味的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而不是投入研发降低生产成本。

因为他们都抱着一个态度,这不是我的错,是市场的错,是市场要涨价,而不看看自己几年前的生产设备流水线,老旧的管理模式,低效率的生产,低效率的传播销售渠道是否有改进的地方。

而是觉得这钱就是该我挣的,就是天经地义的事,你没本事就该为我承担这个材料涨价的钱。

不会觉得消费者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才是能给自己产生价值的人,才是应该让利分钱给他们的。

遇到互联网打通了信息不对称之后,就开始抱怨生意不好做,但是你是否想过你这么多年与你真实的消费者有过交集吗?你知道他们真实的需求吗?你知道你的产品在他们心目中的具体心里价值吗?

没有人问过这些,他们只是以主观的自己判断,认为你应该就应该要这个,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见过真正的消费者,从来就没有真正的为消费者考虑过,或者考虑给消费者一些实际的回报。

其实他们不是不知道自己的产品的缺陷,只是随大流,看着别人也这样,他不投入研发,为什么我要投入研发呢?他研发出来了,抄袭改进不就行了,何必那么辛苦的把挣来的钱投进去,而且还不一定出成果呢?

这是大部分中小企业现在的生存状态,能挣钱,钱挣了花呗,反正不投入研发,谁投入谁傻瓜。

其实这是错误的思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是要制造一个良性的循环,要像一个生态系统一样要环环相扣,要能自上而下也要能自下而上。

老是抱着一招鲜吃遍天下的理念,在这个信息快速迭代的时候,在抱着这样的思想是迟早要被淘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来看一只牙膏要到我们手里要经过多少个节点,原料采集商☞运输商☞原料加工商☞运输商☞原料商☞运输商☞生产厂家☞片区代理☞省代理☞市代理☞县代理☞批发商☞店铺☞消费者,其中层层加利润,最终还不是我们消费者买单吗?

像这种大宗量的快消品,它走的是量,薄利多销,还不是太贵。

但是像房子这种商品,一个人可能一生只消费一次,多的两次,更多的几次,在多的十几次,那么我们就无法靠走量致胜了,那么只有提高客单价。

这其中恰恰反应了人性的贪婪,人无法等待一个过长的预期,无法容忍这种渐进式的增长,往往喜欢拔苗助长,而还自以为很聪明,恰恰是把自己给干死在了路上。

举个例子:现在的饲料鸡鸭好吃吗?两三个月就出栏了,你说按照自然生长它能这样吗?肉里一堆的激素,超标的化学添加剂。

没看见我们越来越多的孩子畸形率上升吗?没看见我们越来越亚健康了吗?没看见我们得越来越多奇怪的病吗?

如果你能理性的控制自己的欲望,合理的设置利润点,比如说一件商品按照市场价格减去成本价,净利润是10元,那么厂家只要2元,给分销商4元,给消费者返现4元。

这个返现4元一定要在消费者付费之后在返给他,这样他会感觉占了很大的便宜。在给他说下我们的分销政策,那么你说他会怎么样?

这里有两个前提:1、必须厂家统一定价,按你的产品在市场中同等产品的平均价定价,而且不允许乱价,出现乱价即拉入黑名单,不在享受这种利润分配资格。

2:必须是一件也执行这个政策一视同仁。除非非常大宗的可以动点自己的利润,也千万不要去打破这个分形系统。

这样你拿小头,分销商和消费者拿大头,那么只要你的产品好,那么你谁不买你的谁是傻瓜,你要说这不是变成了倾销,打价格战吗?其实不是他是分销。而且只有两级,一个账号只能有一级下线消费者。

你朋友的朋友就不属于你的范畴了,而是属于他们自己的范畴。

反正厂商那2元是固定不变的,拿1元出来搞研发投入在生产,另外1元爱干什么干什么。

既然你拿出净利润的80%平均分配给销售商和消费者了,他们尝到甜头的人不会就此歇菜,他总有那么几个朋友,本着有便宜大家一起占,有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的原则。

那么你想像一下他的朋友还有朋友,这样一直无限推广下去,比你最开始就给自己留足够多的净利润是不是要传播的快,而且传播的广,数量集够大那么你的利润就足够大。直接找你买简直就是优惠的不能在优惠了。

你猜到时候市场会有什么反应,降价,那么你也可以减价,而且你在快速占领市场后还投入了研发在生产,产品更新迭代快,他们减价也跟不上你二代产品性能,而且你永远都比他们价格低,这就是壁垒。他们还拿什么跟你竞争。

其实现在很多获得投资的企业在快速扩张中,大笔的烧钱是极度不健康的一种商业模式,最终还是要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来。

总结其实我们的人生大部分时间在做减法和加法,少部分时间在做乘除法,极少部分会运用些高等数学的算法,所以学好数学很重要。

我是严贤平,一个爱好读书,闲时写点微信公众号文章的理工男爸爸,最近比较关注幼儿教育,也会写一些这方面的心得。我的微信号:Y15982223151欢迎您一起来交流,希望我的文章对您及家人朋友有帮助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会儿新华词典 小时候觉得艾玛这词典老牛了 啥都有 但是现在再看 会觉得有点太简单了 不知道现在的词典是什么风格...
    咸酥阅读 88评论 0 0
  • 此时此刻,留在39℃高温的夏天的学校里,蜷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冥思苦想。讲台上,中年发福的M顶老师飞沫纵...
    筒千阅读 264评论 0 0
  • 接下来我要讲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比一切悲伤都深刻,比一切幸福都长远...... 我很痛,但我忍着不哭,我们来不及认...
    夏茵丹阅读 1,023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