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经验小白看互联网运营入门

本文是我在开始三节课学习之后的第一篇文章,因此对运营的理解肯定还是浮于理论,但是我在参阅了好几本有关运营入门的书和三节课第一周的课程之后,确实很有感想,想以此文与看到的童鞋分享我目前所思考的三个问题。

1, 互联网运营到底是什么?

2, 为什么决定选择互联网运营?

3, 零基础小白该如何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

以下是我的一点思考。

一、 互联网运营到底是什么?

一直以来,我对互联网行业的印象就是就业机会多、薪资待遇丰厚、个人成长速度快,同时整个行业由于国家对“互联网+”的大力推动,一直是大众心中的朝阳行业。

由于互联网对线下传统行业的冲击与颠覆,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转型,拥抱互联网,这使得互联网相关岗位需求不断增多,而我本科专业并非互联网相关专业,研发和设计入门需要一定基础,所以我决定选择运营来进入这个行业。

那么,运营,相信好多人听这个词第一反应就是:“这到底是干嘛的啊?”其实,任何一家公司的业务都包含三个要素:产品、运营与用户。产品提供机制化的解决方案给用户,而用户则是刚好对这类产品提供的功能有需求的特定人群,所以运营就是产品和用户之间的黏合剂,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并长期维持良性关系的发展所使用的一系列手段。

运营负责给产品拉来用户,并且想办法留下用户。听上去很复杂,其实打个形象比方,程序猿GG把产品“生”出来,运营负责把孩子养大、养好,养到成熟之后还能自己挣钱。

互联网运营按照职能划分,一般有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渠道运营、用户运营,以及一些综合类的运营如新媒体运营、产品运营等。

这里讲讲最主要的三类运营。

内容运营一般负责内容的创造、编辑、组织与呈现,从而提高产品的内容消费价值,制造出对用户的黏性、活跃、消费产生一定作用的运营。

活动运营是指针对不同目的、不同性质的活动进行的运营,包含策划、准备、执行、复盘。

用户运营是实现某种运营目的的一种与用户相关度最强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影响下继而做出可执行的运营策略组合。


二、 为什么选择互联网运营?

刚开始是因为只是因为倾慕于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想以一条高速赛道开始自己的职业人生,但是因为不是计算机专业,本身没有研发和设计类的基础,所以决定从运营入门,以后争取转岗到其他方向去。

而在真正了解互联网运营工作后,我发现这是一份入门门槛低,但是具备高成长性和可塑性的职业。运营所需要的能力不是螺丝钉型的,而是综合型,需要随时保持对行业的敏感度和学习能力,极具挑战。

同时,薪资方面,我通过查询拉勾网、boss直聘等招聘网站,发现运营岗位需求大,中高阶运营薪资普遍不低。


图片来自拉勾网

另外,运营的天花板是公司的CMO/COO,或者在能力与见识达到一定深度后,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可以选择走创业这条路。


三、 零基础小白该如何准备入门一家互联网公司?

老黄说作为运营小白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和学习能力,我深以为然,没经验不可怕,就怕不去主动摆脱舒适区,主动学习,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困难,才能有所进步。

准备一个岗位的面试通常包括三个步骤:

 对岗位进行调研

 分析自己的能力和经验状况,与岗位的要求进行匹配

 修订简历

 准备面试问题

【对岗位进行调研】

了解公司背景:利用网络资源搜索有关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创始人能力,行业地位和产品的信息,看这家公司是否注重运营方向的资源倾斜,毕竟如果没有公司老板资源重视和扶持,运营还是很难有所成果的。

体验公司的产品:将自己置身为这家用户的状态,然后写下产品体验报告;同时再写下拆解竞品分析报告,最后再给出自己的建议,表达出自己的真诚。

解读招聘信息: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

【分析自己的能力状况以及与岗位需求匹配提升】

1,落地实操经验,因为我还是小白,没有工作经验,只能通过尝试运营自己的个人公众号积累经验

2,文案技能,这个可以通过在线学习文案课程和自己课后坚持每天输出一篇文章来练习

3, 数据分析,需要学习GA和百度分析等数据分析工具和使用方法,具备数据分析反馈迭代思维。

4, 基础办公软件的熟练掌握,自学ppt、ps等软件。

5, 一定的活动策划能力。这个可以通过每周拆解总结学习热点活动来积累经验。


以上图片来自拉钩网

以上就是我作为运营小白在三节课学习两天的收获,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