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中的成长——奇宝乐园第二期周末儿童成长营分享

继上一周奇宝乐园儿童成长营突破与探索主题之后,本周的主题是协作与穿越。

-1-

我习惯用自然的元素来描述活动的特点,如果上周我们用“土”来表述,这周我想应该就是“火”吧,有协作、有冲突、也有穿越。刚开始的分组有意的将比较熟悉的孩子分开,让他们重新去和新的伙伴互动,一开始有的孩子是不习惯的,甚至有点难受,但成长也是在突破原有舒适圈中进行的。在这其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孩子们的反应之迅速也是很令人惊讶的,从相互不熟悉甚至排斥到协作完成任务只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完成。

在这其中,孩子们的所有的表达都隐藏在他们的行为以及和小伙伴的互动中,需要老师用最敏锐的观察力去给到孩子当下最适合的回应。比如,胆小的孩子需要给到他鼓励让他勇敢的尝试,有的还需要带领和示范;行动力强但没有计划,忙的手忙脚乱的孩子需要引导他们注意合理分工;而对于已经完成很好的孩子则提醒他们注意细节,在这里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他们的成长点。

在一个被允许的环境中,孩子们所有的成长都在他们的互动中自动发生。

-2-

这周将活动场地选择了在离乐园比较远的百里黄河风景区,从地理位置上本身就是一次穿越,而带着“火”元素的烧烤项目也更能使孩子们打开和转化。自己准备食材、自己加工、自己捡柴、自己生火、自己烧烤,一切都是自立更生。

很显然孩子们很缺乏这样的体验,他们没有机会。有的孩子说:“其实,自己很愿意参与到爸爸妈妈的家务中去,但是,妈妈总是怕他做不好而不让他做。其实,孩子做家务不是为了做好,而是为了体验和享受其中的过程。这也是成年人需要向孩子学习的,成年人往往太注重结果而忽略过程里的快乐。

给到孩子机会去尝试有可能看起来会做不好的事情,他会体验属于他的乐趣。

-3-

游戏环节,有设计好的运动类游戏,主要是调整孩子的身体平衡和协调性,听觉训练,同时锻炼孩子腿部力量。欢乐的同时需要协同合作。这个环节是孩子们冲击最大的一个环节,有的小朋友因为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意见而被同伴排斥,委屈的找到峰子哥哥希望峰子哥哥能和他一起玩,结果峰子哥哥也不理他,只能又硬着头皮回到团队换一种方式再和伙伴交流,小伙伴接纳了他,小家伙高兴的蹦了起来。

其实,学习成长都是在不断的试错,打破舒适圈中进行的。

-4-

音频疗育。这个环节用音频帮助孩子们做身体和情绪上的调整,有了前面不断的碰撞、打开和调整的基础,在活动即将结束的环节我们用音频疗育将孩子们打开的能量向内收回,保证了精气神的持续性。

身心是一体的,他需要整体平衡,缺一不可。

而教育者只需要给孩子一个充分尊重、允许、接纳的环境,其他的一切就交给孩子们自己吧,孩子们有着无限潜能。

——峰子哥哥在济南周末儿童成长营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