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召——活出一份生命的印证

01 一个创业项目引出的思考

最近我在做一个互联网创业项目,是阿里巴巴今年1月15日推出的自营社交电商平台,叫淘小铺,在全球招募一亿个掌柜。

今年疫情缘故,我在家待了四个多月,也是第一次接触到社交新零售这个行业,本身对互联网经济、社群运营这块就比较感兴趣,乐于接触新鲜事物,便开始研究起来。

结果发现,这确实是一次很不错的锻炼创业机会,平台和团队也非常专业靠谱,于是我就自然而然地跟上了分享经济的步伐。

我最看重的通过这个过程我所能学到的技能,接触到的宝贵的人。整个过程非常有趣,开心,每天很充实地学习,两个月的时间,我顺利升级了导师,建立起自己的团队,里面有60多个掌柜。

团队里有一位张医生,她是一个迅速看准了机会,下定了决心就立马采取行动,并会努力做到底的人。我很欣赏这样的人,为自己找到这样的合作伙伴而感到有幸,珍惜。

今天张医生找到我说,团队的掌柜都不主动采取行动。自己已经苦口婆心了,觉得自己挺对不起他们的,因为本来邀请他们来做掌柜,是想帮助他们创业拿到结果。

我听到这样的话很感动。我们都知道医生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救治生命的位置,而张医生的严谨负责的习惯体现在互联网创业上面,非常认真地为每一位团队成员负责,这是值得每一位带领团队的人学习与传承的。

我说,阿里的这个项目不是一时的,是有着长期的战略规划和远大的愿景目标,是终身可为的事业。每个人的认知力与所处的环境有所不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有一刻会意识到问题的内核,万物有定时。

然后我说,如果你想激发一个人的愿景、梦想,只能用教练领导力感召他。因为人一定不是被说服的,而是被吸引的。

张医生说不具备这个感召能力,只能用自己的状态试图影响身边的人。

我说,感召的核心就是活成他们的印证,活成他们想要的那个样子。

用前段时间在007班长训练营学到的教练领导力的感召课程中的话说,感召的道路就是印证,印证就是榜样的力量,你去感召别人的时候,你自己是否是一个这样的人,或者你自己是一个什么状态的人,这就是一份印证。

这样与张医生交流的片刻,我有一种想要把感召重温一遍的冲动。于是就有了现在这篇文章。

02 人生何处不感召

感召,顾名思义,感化并召唤的意思。

所有的领导力,感召是最核心的领导力,因为人生就是一场感召的游戏,人生何处不感召。

九点领导力(1).jpg

我们用感召的地方太多了。只要跟人有关的场景,都可以用到感召。

日常创业时想要有合伙人的时候要不要感召?当我有了合伙人,要找核心团队做事情的时候,要不要感召?找投资和客户时,要不要感召?

感召跟钱没关系,跟对方的理想,跟对方想要的有关系。这个非常重要。

家庭教育也跟感召息息相关。比如跟孩子讲道理时不理你,但是用感召很有用,去激发他的理想,把自己的理想也陈述一下,孩子会很快受到感染。然后他就会为自己的理想采取立刻行动。

感召.jpg

感召的原因是理想,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如果我们想感召一个人,或者支持一个人,一定是激发对方理想,同时你自己也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感召很容易去验证一个人是否真的有领导力。

还记得讲路演PPT的感召者吗?一个具备感召力的创始人很容易激发到下面的人,尤其是投行的人。有的人讲的内容很好,但别人get不到他的力量。你是不是一个有理想、有激情的人,在上面就能呈现出来。所以我们感召一个人的时候,去说教没有用,去说自己的理想也没有用,激发的是他们,只有跟他们有关系,他们才会采取行动,结论是我们一定激发他人的理想。

怎么激发别人的理想呢?这涉及到生命计划,生命计划的源头是一样的,是人做一切事情所遵循的根本的点,从生命原动力开始认识到这个点。教练要帮助梳理出他人的愿景、目标,也就是他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只说你自己,是感召不到别人的,后面我们会区分一下感召、营销、推销的区别。

感召的道是印证,印证就是榜样的力量,你去感召别人的时候,你自己是否是一个这样的人,或者你自己是一个什么状态的人,这就是一份印证。

感召行为上的表现是启发。联系前面所说,感召就是激发对方的理想,并把自己的愿景、理想呈现出来做一份印证去影响对方,启发对方的理想,从而产生即时行动。

很多人做感召时,前面激发了理想并做了印证,但最后不了了之,不敢说最后启发其行动的部分,为什么呢?因为一涉及到启发他行动的部分,就会涉及到推销这个概念。第三部分我们讲讲感召营销。

我们在生活中做销售也好,感召合伙人创业也好,去募集员工也好,寻找核心团队也好,都会用到感召。感召里面又分向上感召、平级感召、向下感召。

向上感召,就是感召对象是估摸着能量和能力比自己强的;平级感召是你感觉和自己差不多的;向下感召,你的综合各方面情况都比那个人强。

可想而知,平级和向下感召都比较容易做,因为你已经有印证了,你已经做出了样子,大家都能感觉到。但是向上感召有点难度。

还有个陌生感召,在完全陌生的情况下,如何让一个人为自己的理想采取即时行动。这也很考验人的。

所以要做感召训练,只有行动了才会有体验,只听讲理论是不会有体验的,因为感召时面对的是真真切切的人。教练都是从成果、体验去练习的。

感召对应着积极沟通,在所有的关系场景中都需要沟通。

感召是最积极的沟通方式,所谓的积极就是我们是主动的,我们不是被动的。如果你是被动的,不好意思,你是被感召的。

感召一定是积极的,我们去主动的,所谓越主动机会越多,你能站出来去感召别人,对别人来说,他的感受会不一样。而当别人感召你的时候,你就会变成别人感召的对象了。

这就是教练上经常说的范畴和内容,如果你变成内容了,人家范畴说了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感召者永远都是去做范畴的。我们在给人家描绘的是什么,对方是在我们的描绘当中呈现的一个内容的状态。

03 感召营销

感召是什么呢?感召一定去激发他自己的愿景层面、理想层面、信念层面部分,然后让他自己产生行为上的改变。可以看到,感召更多的是他为自己的成长,为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要去改变行为,拿到结果,采取行动。

营销是什么呢?营销是提供迎合对方需求的产品,洞察客户需求,去提供客户需要的产品给他。

推销是什么呢?我要把我有的东西卖给你,但我不确定你有没有这个需求。我们不同的人在做销售的时候有不同的状态。很多人是我的产品很好啊,但是别人不要,这是推销的概念,你的产品好跟别人有什么关系吗?

感召营销是在原来的普通的营销理论基础之上,加入了感召的部分。所以,感召营销是激发客户对产品的感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产生消费。

感召营销(1).jpg

感召营销的根源在于你是否能够帮助别人把理想找出来,并且让他感觉到你给他的东西对他是有帮助的。这时焦点在对方身上,而非硬推给别人某个圈子。

原来的营销可能更多的是顾问的角色,因为你比较专业,同样的产品可以解剖到很深的程度,所以客户非常理性地理解了之后,会觉得说的东西很全很专,他会选择相信你,这个时候因为专业选择相信你。

当他对你这个人没有很深了解的时候,他会凭借你的专业给你打分,来选择要不要信任你。这是以前说的营销的概念。

随着阶段的不断提升,比如做到了部门经理、总监、总经理,这时候不需要接触一线的产品了,需要带团队,包括跟外界战略伙伴去谈合作的时候,那么专业就开始有变化了,这个时候用什么好呢?

答案就是感召营销。

你要想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有独立IP的个人,一个无权威的领袖,能去带领,管理社群,成为一个KOL分享者,首先你要有感召力,这也是很多人都想有的营销能力。

和很多人想提高自己的销售能力是一个逻辑,但是感召比它范围更大。因为感召不仅能卖东西,感召跟卖买东西没关系,我们感召的只是这个人,去为自己的愿景、理想改变信念,采取行动,这叫感召营销。

结语

自我评估一下,自己在生活中是哪种人?

如果你是一个感召能力弱的人,你就会被别人感召;如果你是感召强的人,你就会感召别人。我们生活在环境里面,要么被别人感召,要么会感召别人。总是活在这样的场景里面,逃不脱。

感召有两种类型。教练型感召是属于没有印证的,不参与其中,只是支持你的信念、心态改变;如果是企业领导者,你要参与其中的,你要带着一批人干活,首先你要自己成为一份印证,身体力行,并且做到的人。

我们在生活中可能要扮演很多种感召的角色。撬动比自己厉害的人的时候,就要用向上感召。

去留意,很多创始人想去融资的时候,其实就在做一个向上感召的动作。这个向上感召如何做,这里面就是上面三个非常重要的点:理想、印证、启发。

对方的理想是那么,你能给到的印证是什么,最后启发他产生的行为是什么。

以前可能会停留在讲数据方面,但是你会发现无法打动这个人,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两个方面结合去打动这个人。现在的创始人都面临着感召投资人、合伙人,投行等融资机构。这个很现实,你要去讲故事,我们都说创始人都是会讲故事的人,创始人讲故事的过程就是感召的印证。

最终想实现的话,你还要去激发对方的理想,也许在你的故事中就已经启发了对方的理想,然后对方愿意为这个理想去产生行为——愿意投钱给你。你赢了,这个感召就成功了。

我们的一生当中不是去感召,就是被感召,总之你会以一种感召或被感召的身份存在着。

如果说感召真的有什么技术的话,这个唯一的技术就是你能活出一份印证,你身上的那份特质能完完全全能够不断地释放出来。这种东西特别能够感染到人。其实别人也许不一定会相信这个事情对自己来说有多少帮助,但是他可以通过感受你的状态去加深这件事情对他帮助的程度。从而让他产生一个选择并能够去行动。这就是感召全部核心的点。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行动,做感召训练,当作一面镜子。感召是九点领导力最核心的领导力,即使你具备了其他所有的领导力,但是感召这块始终没有突破的话,你会发现你的影响还是有局限的,还没有把自己完完全全打开,还没有到一种绽放的状态。你很难去影响到其他人。

教练是一种关系,教练的作用有三个,镜子、指南针、催化剂。

三个融会贯穿到一起,催化剂的意思是,他人已经很好了,还可以让他更好的是什么,这就是教练的作用,就一句话,他就可以被点燃,比原来更好。这就是教练的作用。

下篇文章我们聊聊如何感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