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雜談

時隔半年,很久沒有更新公眾號了,回想起這半年來,發生的一切,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呢。


1

图书馆的灯熄了,一个人慢慢走回宿舍,不由自主地抬头,看看树枝头月亮,月亮的温柔的光洒在我身上,似乎能带给我一丝慰藉。

  路上零星的走着几个人,这是一条柏油马路,白天课间的时候,走的人特别多,一片落叶,被往往被一个人从马路中间,踢到路边,在被另一个人从路边踢到中间,来来回回,没人有人会注意到这片孤独的落叶,离开它的枝,被遗忘在土地上。晚上的时候,这条路冷静多了,除了从树叶间洒下地柔和的路灯光,以及广播里的歌曲。

  每日必经小广场,不论春夏秋冬,广场上总有溜冰和玩滑板的。回宿舍上楼的时候,总会遇见一个穿溜冰鞋的女孩,扶着栏干小心翼翼地上楼,想起我小时候,晚上和小伙伴一起下楼玩轮滑,家住八楼,穿着轮滑鞋,还需要妈妈扶着我下楼梯。刚学习轮滑的时候,经常摔倒,但是自己还站不起来,必须得有人扶着我,我才能站起来。记得有一次,我跟路琦在步行街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在抓她的时候,我摔倒了,站不起来,但是也没有妈妈和小伙伴在身边,当时我就着急了,害怕妈妈找不到我,晚上回不到家。有一个过路的阿姨问我,小朋友,需要帮忙吗?我竟然说,不需要。后来怎么站起来的,我也记不清了,但是是我自己站起来的,之后,我就学会了轮滑。算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了,跌倒了,还是要自己站起来。

2

  那盒巧克力,被遗忘在储物柜的柜底,直到有一天,我收拾柜子的时候,我便把他拿了出来,打开了盒子,醇香的巧克力味道扑面而来,似初恋般的甜腻和苦涩。入口时的甜蜜和下咽的苦涩。但不论怎么说,年轻的我们也总青睐巧克力,就像冰淇淋,短暂的凉意,但却使人回味。

  至于那盒巧克力是什么时间谁送的,再也没人能知道,没人记得,那段时光就像是被偷走了,有时候觉得惬意,觉得时光过得很慢很慢。

  巧克力啊巧克力,记得去年暑假,那盒橘子味的巧克力,曾经让我甜蜜了半个暑假。这年暑假,小心翼翼的在Facebook上打探你的消息。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是我们关系变得尴尬,越来越觉得没什么可说。记得一年前的我们,还是无话不谈,每天都不舍得早睡,不舍得挂电话,不舍得睡懒觉。但是,每次想起那个橘子味的巧克力,那个曾经不经意间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你,真的一点都让我恨不起来。留在我心里的,是幼稚可爱永远长不大的爱笑的你。想想,从分开到现在,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的告别。只是没想到,上一次说再见,变成了永远不见。

3

  总在微博上看到一些人,漫步在惬意的午后,亦或是在异国他乡,游览各地风景。总是不由得羡慕他们,也想拥有这样的慢生活,慵懒的傍晚,泡一杯清茶,一本喜欢的书,戴上耳机。困的时候,伏案即睡,人生一场大梦,叶落不觉晓,醒来,也无风雨也无晴;睡去,已忘言语已忘我,

  我的朋友小F,一个很优秀的孩子,课余时间总是被这这那那的公事缠身,有时候碍于情面,难以拒绝,生活几乎被学习和生活占满,就像去年的我一样,学生会,艺术团,班级的一些琐事,在繁忙的生活中,忘记生活,什么都不愿意去舍弃,什么都想做好,熬了很多个晚上,深夜哭泣过,一个人累的崩溃过。我不知道我去做这些事情的初心是什么,究竟是因为热爱吗?还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还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无从说起,我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不知道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一天一天,就这样过去,又是新的学期,又是同样的忙碌,同样的熬夜,崩溃,寂寞。每次看到三三两两结伴出行的她们,看看自己身边,空旷无人,急匆匆的赶到教室,图书馆,不愿排队去吃最不爱吃的饭,睡最硬的桌子。也有曾经跟我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坚持到半路,只剩下我一个人。

我知道,前行的路永遠是孤獨的。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

4

前几天,发了一个很丧的动态,难以掩饰的内心的寂寞感,难以言表的委屈,大概就是生活的牢骚吧。没有料到的,曾经你觉得错过的好友,其实,就在你身边。话匣子打开了,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时候,同桌的你,周日上午只有你我的教室,沉迷于有太阳的后裔的我们,生日只隔一天,说好的要把电大门口的那家好吃的面馆的面吃个遍,还有体育课给我唱M2M的歌的你,那个喜欢EXO 的CHEN,喜欢bigbang的TOP的你。

  那是我看着你追星,从EXO,到赵丽颖,到刘涛,到现在的杨幂,哈哈哈哈,我们就是那个最无聊的巨幼稚的蘑菇和太阳,无聊到放着微信不用,QQ不用,非要在微博评论里high聊。

  其实,你并不孤单,只是你不经意间,忽略了一直在你心里的他们。

  谢谢你们,我这么衰,你们还一直在我身边。

5

  今见天看见学长在餐厅桌子上放的一本《挪威的森林》,我觉得,自己上了大学以后,读书越来愈少,每天接受的信息太多,干扰我们的东西也太多,让我们失去了阅读能力,除了课本,我们的碎片时间,都献给了音乐,微博,微信,QQ。怀念中考前,熬夜看《窗边的小豆豆》,怀念高考前,偷偷看《李师师传》的感觉,怀念,那阵子,忙里偷乐,阅读的快乐。现在的总感觉快乐越开越少,并不是因为手机不好玩了,是因为读书少,精神迷失。

6

  喜欢跟Taehong和Lucia聊天,Taehong的文学思维很强,精通英语德语和韩语的居住在德国的韩国小伙,还在认真的学习中文,不仅优秀,浑身上下都充满浪漫的魅力。他喜欢看同一本著作的不同语言的翻译版本,每当聊到文学,彼此在对方的理性和感性中游离,更多的是享受,虽然语言有些限制,但是文学從來不分国界。Lucia是一个在塞浦路斯读法学研究生的性感的英国女孩儿,她真的很厉害,她竟然会认识一些我都不认得的奇奇怪怪的汉字,对了,她喜欢追剧,喜欢胡一天,总是在ins上@我看她转发的胡一天的视频,嘻嘻,真有趣,更有趣的是,我有一次跟她提到中医学,她竟然以为那是一种药片的名字。OMG,挺感谢自己选择学习语言,能够站在中国的角度,去人身世界各地的人,介绍中国文化,一起研究中国汉字,一起讨论文学,文化。

7

  最温暖的还是爸爸妈妈,国庆节专车接我回家,帮我写书法作业,给我做好吃的,爸爸给我拍的照简直是世界第一美,妈妈更是寵我,当我在家发牢骚,学校餐厅人太多,没人帮我排队占座,每天要跑1.5千米太累,在学校作业太多写不完,笔记整理不完。吃石榴懒得剥,吃苹果,懒得洗,妈妈总是戏弄我,要来学校当我的好室友,给我买饭掂包端茶送水。哈哈哈哈。还陪我一起当戏精飙演技,在家里的群里撒娇饿,就给我下单一堆吃的。一个压缩包我解不开,爸爸就帮我解压,然后把PPT一个一个的发给我。

遇見你們,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運。

爸爸媽媽,是我永遠的愛與牽掛。

如此心安處便是吾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最近在学习《赖世雄美语音标》,从头开始学习音标。虽然是英语专业毕业,但是口语一般,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水准。于是从头...
    sharemy的简书阅读 104评论 1 2
  • #反正不知道为啥睡不着系列#
    文思到底动不动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们的相识来自网络,我们的相遇出自什邡。曾经的我是那么不相信爱情,因为有过痛,有过憾, ,为什么不能给我一个机会呢...
    山川野人阅读 150评论 0 1
  • 我看过很多书里人生的生活,也看过很多现实里人的生活。生活也就这样,你可以选择轰轰烈烈的过一生,也可以选择默默无闻的...
    绯城阅读 7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