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吐尔根的杏花为什么吸引人们?

伊犁吐尔根的杏花为什么吸引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因为这个多雪的冬天稍显漫长,伊犁今年的春天来得有些快,几乎是一夜之间,心急的杏花就开满了城乡,在四月初的本地媒体上,“杏花”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而伊犁河谷温润的气候更是吸引诸多人纷至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在伊犁,杏树其实是最普通的一种果树,寻常巷陌的人家都会种上两三棵,在伊宁市随便的走,这个季节就很容易和杏花邂逅,甚至由于优越的生长环境加上人们的精心照拂显得更精致。但是,为什么,人们在伊犁提到看杏花都会在脑子里闪现出“伊宁县”“吐尔根”两个关键词呢?我们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组织晚报周末读者俱乐部的出游活动,其时,由于报名周期的限制,这两个地方的杏花已经开得有些过了,加上几天的突然降温,有些人也在担心还有杏花可看吗?但是,更多的人还是选择远足,去山野赶赴一场和杏花的约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出行的选择只是给自己一个“走出去”的借口,真正让人快乐的就是“在路上”的感觉。伊犁青年女作家程静在新出版的作品集《庭院内外》写道:“每个杏园都游走着闲情逸致的人,赏花、摄影、聚餐,或者什么目的也没有,不过是在杏花绽放的天空下走一走。这种以集体主义方式表现出的浪漫和情趣,让人突然意识到:在被物质生活紧紧包裹的肉体里,居然还保存着一颗诗意未泯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时代,有一颗亲近自然和尚有诗意的童心,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刚好,本周,接到了杭州日报首席记者周华诚的新作《西湖时光:遇见24节气》,这个和我年龄相当的异乡人因为爱上西湖,如今已经居家迁居杭州。每个节气,他去西湖边漫步,拍下季节变幻的风景,写下闲散的文字,坚持一年,拍摄了5000多张照片,写下8万多字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说:“我需要一个借口,可以经常去西湖边走走,坐坐,但是我又不能常去,所以我想到一个法子,每隔半个月去一次。就按照二十四节气的节奏进行好了。”于是,就有了这本打着节气的旗号,与西湖私会的生活集。美好、纯净、正能量,在节气里,在风景里,在光阴里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年,从刘亮程的《一个人的村庄》开始,物质生活日益满足,人们的活动半径越来越大,但是对家园的眷恋却与日俱增,《冬牧场》《父亲的麦田》等一系列关照乡村,关照最基层生活的书籍受到人们的追捧。程静大约用了六七年的零碎时间,用她细腻的笔调和古灵精怪的思考,为我们描绘了身边熟悉的奶茶、苹果树、卡瓦斯、海娜、白杨等,也在观察一个叫古丽的女孩,或者一个酒鬼的人生,文字充满灵动,熟悉、亲切、哲思。周华诚的文字则一扫我由于快餐式旅游对西湖的失望,重新让我想抽个时间在这个地方度过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程静和周华诚们的文字,不是因为他们多么细致的构思或者极具匠心的技术能力,而是他们内心保留的那份真诚和自然,喜欢透过文字体悟类似的人生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得太远的时候,我们需要回收故乡。走得太急的时候,我们需要亲近自然。有时候,我们关注一群蚂蚁打架的乐趣胜过对某一场局势的预测。对悬崖上一棵孤独的树投注的目光胜过对车水马龙里的俊男靓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也许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天天在都市高楼的格子间和拥堵的汽车长龙里来去匆匆,你是感知不到春天悄然来临的,只有偶尔经过街头公园里,一抬头发现一两棵桃树孤单单地传递着春暖花开的消息时,才发现,春天来了。这时候,你会感叹,自己疏离大自然有多久了!

春天了,出去走走,吹一吹山风,嗅一嗅泥土的气息,是一件多么令人向往的事情。(蔡立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途漫漫遥遥 总有些人儿要离你而去 不过你要相信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走在路上 一路观赏 別因野花吸引视线而驻足停步...
    江北的猫阅读 220评论 0 3
  • “妈,我回来了”林为每次回家进家门都是这么喊的,而林妈总是在厨房里应着“欸,回来了啊,马上可以吃饭了”。“...
    海边山人阅读 409评论 0 1
  • 2017年6月11日下午最新消息:【苹果正式规定:打赏属应用内消费 必须抽“苹果税”】苹果近日对开发者相关文件进行...
    柳星宇Leeo阅读 543评论 0 2
  • 1 世上有无数小说,大体上可以分为男人读物与女人读物两种。 有一个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如果事业和友情最重要,就是写给...
    风流人物志阅读 1,166评论 2 11
  • 人生能体验的就这么多东西,太早的体验只会让未来的人生空虚乏味 年轻时的悸动,少女朦胧的情感与羞涩,错过了就永远不会...
    驍sir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