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农村孩子的老师、家长和政府

来毛坦厂中学的孩子,绝大多数来自农村、小城镇的中下阶层家庭。对他们来说,要想过得比上代人好,靠什么,只有高考了。

按毛中老师的口头禅,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

同样是高考失利,有人把孩子送到国外,有人送到毛坦厂;还有人送到东莞的制衣厂,廊坊的印刷作坊,真正的工厂。

在那里,是没有人整天看着你背书做题,也没有人说你学习不好,让你很没面子,或者没收你东西。

真的没人再为学习为难你了。

也没人在乎你能不能上大学了,没人在乎你有没有未来,你不再被当作一个18、19的大孩子了,你只是一个合格或不合格的劳动力。

人们关心的是,今天你干了多少活,跑了多少单,周末能不能加班。

那时候的你会不会想念有一个叫毛坦厂中学的地方,想念那个曾经折磨你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近毛坦厂,走进毛坦厂中学

被一些媒体评价成“应试教育毒瘤”的毛坦厂中学,位于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六安市是个不算富裕的农业市,前一段时间还因为教师薪酬问题涌现了一批“散步”者而火爆网络。

毛坦厂镇是这个农业市众多小镇中的一个,又被称作“高考小镇”,位置在中国最穷的地区之一——大别山区,它以毛坦厂中学极其严格的管理和神话般的升学率而出名。

毛坦厂中学的昔日

毛坦厂中学的诞生还要追溯到1937年,抗战安徽省政府从安庆来到大别山,带了当时安徽三个最优秀的中学在毛坦厂落了根。

八年抗战结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这学校就又成了刘邓大军大别山解放区中最好的中学。

这段历史为毛坦厂中学打下了成为省重点的基础。

90年代,虽然毛坦厂中学很有名,但由于地理位置太偏又交通不便,连当时临近的贫困县舒城和霍山的学生都不愿意去。

2000年,网吧兴起之后,一个被称作“网瘾少年”的群体由此而生。

今时

毛坦厂中学军事化的严格管理闻名世界

毛坦厂中学以它的集中化模式教学闻名全国,这种模式的效果在每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各个媒体对毛坦厂中学的报道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一个毛坦厂中学的班级,计划额定人数是不到100人,但是等招生结束之后,一个班实际人数是170人左右,这并不是个例,是全部复读班情况都如此。

在毛坦厂中学,学生不准谈恋爱,不准使用手机或者笔记本电脑。

学校宿舍里没有装电源插座,镇上娱乐场所为零。电子游戏厅、台球厅和网吧,这些都没有。

“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每天时间紧张得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在此上过学的学生这样说道。此外,教室里到处都贴着激励学生们好好学习的口号和标语。

比如:树自信、誓拼搏、升大学,回报父母;抢时间、抓基础、勤演练,定有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处都可以看到激励学生的口号和标语

老师戴着扩音器上课,上百名学生挤满教室,“笔掉了都不能弯下腰捡”。

音乐课和体育课更是绝对不可能。

为了激励学生,学校有个很有名的口头禅:两横一竖,干!

或因如此,毛坦厂中学有着惊人的本科升学率。

近十年来,本科升学率高达80%。

在座位的安排上,毛坦厂中学的老师是很下功夫的,首先第一点,男女是绝对不能混坐,其次,学习好的人要安排在前排,学习好的人要带动一片学习不好的人一起学习,而且学习好的人不能被学习不好的人影响。最后,座位要时常变动,因为人类是群居动物,长时间相处,人与人之间产生感情会耽误学习进度,所以基本上每个月老师都会调一次座位。170人的大教室,自然是无法降温的,每个教室装三个中央空调,每天从早到晚保持舒适的温度,学生中午吃完饭就必须立即去班级,要求在班里午休,学生在底下午休,老师在讲桌午休,所以每天中午,每个班级里,每个学生,在自己的课本上,在自己的梦想前,在空调的作用下,睡上一个小时,没有人知道他们会梦见什么。

作为一个学生,在毛坦厂中学,你的生活方式很简单,学习。你要挤一切时间出来学习,尽可能的学习更多的内容,尽最大努力去进步。也有很多因为学习而得痔疮的例子,有的同学甚至因为学习过度而在班级里昏过去了。每天两点一线,天天如此,没有休息,一周只有在礼拜天下午可以三点到校,换句话说就是一周你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作为一个学生,你选择了毛坦厂中学,你就必须接受毛坦厂中学的一切,这就等于你与毛坦厂中学签订了一种契约,毛坦厂中学作为甲方,它辅导你,给你成绩,助你上大学。而你需要做的就是服从,服从它的管理模式。每间教室都有一个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摄像头拍摄的画面可以扩大到看清你在写什么字,所以有时候虽然老师不在班级里,但学生们还是不敢放肆,不管摄像头开没开,它就是老师的象征,老师不需要随时坐在监控室里监视你,但他只要抓到一个摄像头拍到的违规画面就能大做文章,这种杀鸡给猴看的方式被利用在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之中,也可以说是毛坦厂中学的一个特色。

强化老师优胜劣汰机制

毛坦厂中学将应届生与复读生分开,对于这两种不同人群的教师,毛坦厂中学采取一种阶梯淘汰制度。

每一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学校都会做评比,应届班成绩前三名的老师将代替复读班老师后三名进入复读班教师行列。进入复读班教师团队之后,班主任老师有权利自由选择各科老师,各科老师也有自由决定跟随哪个班主任。复读班老师如果由于当年班级高考成绩不好退出了复读班教师团队,除了对这名老师的威望以及名誉有损伤之外,在工资、福利、经济补偿上也会大打折扣,所以毛坦厂中学复读班的老师都极力去带好自己的班级,去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他们的努力常常被外界解读为一种暴力、灭绝人性、变态。但是,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站在他的角度为他思考。

我们如果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他要管理一个170人的超大班级,要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要顶住来自学校的压力给学生施压,要提高每个人的成绩,他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样的竞争机制下,老师们都及其严格!老师的积极性也相当高!

一位毛坦厂中学高三的姑娘说:班主任个个都非常严格,几乎要管所有事,任课老师稍微好些,负责把课上好。”一个刚进学校不到一年的男孩子说:“学校只招男班主任,因为女老师肯定受不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毛坦厂中学的班主任经常看教室的监控录像,严格维持课堂和学习纪律。他们与学生和家长保持长期沟通,对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负责。

“我们的老师工作很辛苦,当然了,工资也比其他学校高。”一位学生说。四年前有网络上的信息称,毛坦厂中学普通主课任课老师一个月的收入可达七八千,在这样一个山区的小镇里,相当可观。

“如果班里有同学考上清华北大,班主任和学生都会被奖励10万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为毛坦厂镇的经济创收,并得到了大力支持。

在毛坦厂镇,毛坦厂中学就是最大的产业。这里的一切都围绕着毛坦厂中学而运转。

小镇上有饭店,叫“状元酒楼”;有超市叫“学府超市”;镇卫生站里贴的是中学班主任联系电话;卖得最好的保健品是脑清新和五个核桃;三轮车上挂的是高考计时牌;皮鞋摊的宣传条幅上写的是“庆高考,大放价”……

在毛坦厂镇,教育产业经济占财政收入的90%,房租价格直逼北上广。

镇上新建的商业小区内,一个小两居套间,一年租金是接近3万元,一个合租单间租金,每年需要1万元左右;周边平房的单间,年租金也在1万多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坦厂中学的学子和陪读的奶奶在租住的单间里吃饭

如果要从毛坦厂来探讨一个大山深处的镇子的发展模式,毛坦厂显然不具备代表意义。这个大山深处的皖西小镇,在过去十多年里成功实践了“教育改变命运”。毛坦厂镇政府工会主任张友胜介绍,毛坦厂在十多年前的主导产业还是农业,如今,教育产业成了毛坦厂的支柱性产业。他骄傲表示:“毛中的影响力比我们镇还要大,甚至比金安区六安市还要大。如果不是毛中的发展,我们就是一个贫穷的山区小镇。”

部分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行业被明令禁止。这大概是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网吧、游戏厅、台球厅的小镇了。

为了保障学生安全,镇上所有重要路口都安装了监控。深夜学生放学时,警车会在街上巡逻。镇上治安非常好,五位居民不约而同举出了同一个例子,“电动车不上锁都没人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SQL存储过程的基本函数 字符串处理时,第一个字符下标为1,转换大小写时 非英文字母保留原样, load_fi...
    时待吾阅读 436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定位》是在我一个很喜欢的公众号文章里,作者就是这个公众号的运营者,名字叫做Lolapola,她是一位非...
    Yvonne梨子阅读 33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弟弟,他非常可爱。他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胖乎乎的小脸蛋,一个不高不矮的个子,可爱极了!
    刘腾泽阅读 144评论 0 0
  • 一直以来,我都是用PHP写一些后端的代码,在不断变换PHP与JS语法的过程中,常常把自己弄得晕头转向,又想到Jav...
    黄秀杰阅读 5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