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第一本股权书——《股权是1》

合伙创业,是否因为以下问题纠结:

如何利用股权提升企业估值,高效融资?

如何利用股权绑定人才、整合资源?

如何利用股权整合资源?

如何避免兄弟式合伙,仇人式散伙?

如何找合伙人才有利创业成功?

如何分股权?出钱重要,还是出力重要?


                                        答案尽在《股权是1》!       

                        “三股五步法”股权架构体系,让股权瞬间清晰!



                                     图书简介



创业路上,股权是1,其它都是后面的0,如果股权没有设计好,就会前功尽弃,所有的努力都功亏一篑。但大部分创业者,连股权的基本常识也不了解,就狂奔在创业路上,无畏地犯错,无奈地流血。

股权只能预防,不能等问题发生了再解决。本书以王坤老师独创的“三股五步法”,辅以一手的咨询、辅导案例,告诉你股权架构如何设计、股权如何合理分配、股权激励如何动态调整、股权融资如何优化等问题。

15 年时间、上千家机构的股权培训、咨询与辅导实操经验,王坤老师将创业成功三要素归结为人力、资金和资源,即三股。根据三股不同的分配原则,区分和评估、分配三要素的价值,创立了独家的“三股五步法“股权体系,从根源上系统地、一揽子解决股权问题。

《股权是1》,在双创时代,让更多的合伙创业者,激活资本,激活团队,激活资源! 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避开雷区,为创业之路保驾护航!


                                       作者简介


作者:王坤

“三股五步法”股权体系创建人

吴晓波企投会辅导导师

英诺天使基金运营合伙人


15年专注于事业合伙人及股权的研究与实操

20余家高速成长企业的首席股权架构师 

300多家企业的股权咨询与辅导 


曾任华冶钢铁、海天轻纺、农乐生物股份、CNOOD等企业HRD、副总经理、总经理,主导多家成长型企业的组织建设、绩效提升系统打造。为百余多家企业提供合伙人制与股权激励的辅导。



                      独创“三股五步法”股权体系


王坤老师把创业成功,归结为三个要素,而三个要素(即三股)股权的分配原则是不一样的,要根据不同的原则来设计股权架构,即三股五步法。




                       这本图书有何与众不同?   


实战、系统、易落地:

第一,简单、易懂、好用

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帮助你抓住核心问题,抓住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抽丝剥茧的分析,给出的解决方案简单、实用、好用,让你边读书、边设计。

 

第二,案例化、场景化

每一个关键知识点,都用具体的案例来讲解,生动再现股权三大问题:股权架构先天缺陷、创始人控制失控、责权利不匹配。让创业者不吃一堑,就长一智,少走弯路。


第三,工具化、模板化

每个实操部分,都给到相应的工具与模板,这些工具与模板,都已在咨询与辅导过程中反复实践和应用,稍加改进即可运用。


                                    本书目录

 


全书内容围绕初期创业常见的股权相关问题展开,分为股权纷争、股权架构、股权分配、股权激励、股权融资五篇。


第一篇 股权纷争

分为第一、二章

第一章,重点剖析了七个知名的股权案例,引以为鉴,从他人的经验和教训中学习,希望可以“不吃一堑,就长一智”。

第二章,重点剖析了创业合伙中股权架构常见的 12 个坑,并针对每个坑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第二篇 股权架构

分为第三、四章

第三章,重点阐述了本书的核心理论,股权架构设计的方法论——三股五步法。

第四章,针对创始人控制这一生死命题,给出解决路径与实操办法。


第三篇 股权分配

第五章,针对创始团队股权分配难题,给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实操案例。


第四篇 股权激励

分为第六、七、八章,分别从道、法、术三个层面讲解股权激励的理念、模式与方案设计。每一要点均提供实操案例与实用模板。


第五篇 股权融资

第九章,针对创业公司融资难题,分析了股权融资的常见问题。



                                            图书精彩内容展示

1. 创业路上,股权是1,其它都是后面的0,如果股权没有设计好,1倒了,后面所有的努力都功亏一篑。

2. 设计好股权架构,做大“蛋糕”,成就的是“创业故事”与中国“合伙人”,有无数的光环、掌声以及财富;

设计不好股权架构,摔碎“蛋糕”,创业不成酿成的就是“创业事故”与“中国式散伙人”,只有一地鸡毛后的落寞、不甘与心碎。

3. 合伙不易,且行且珍惜;合伙的路很长,散伙的路很短,从合伙到散伙只有四步:同心同德→同床异梦→同室操戈→同归于尽。

4. 股权是权力与利益的综合体,是责权利险能的五位一体的具体体现。无论是轮番上演的知名企业股权大剧,还是在中小企业不断引发的股权纠纷,股权纠纷究其背后,争的是权与利,实质是责任、权力、利益、风险、能力之间的错位!

5. “三股五步法”,把股权区分为人力股、资金股、资源股,路归路,桥归桥, 把复杂的股权问题简单化、体系化,一揽子解决股权的难题。三步五步法,让您合伙创业股权不纠结,瞬间清晰。

6. 股权激励“四钱”定律:有价值的钱、大家的钱、未来的钱、多出来的钱。看企业的股权激励方案,是否坚持和贯彻了“四钱”定律,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股权激励的实施效果。

7. 三条股权生命线:绝对控股的三分之二的66.67%、相对控股的51%、一票否决权的三分之一(相对于绝对控股)的33.34%,是三大战略控制点。因此,持股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即33.34%,可谓是股权的黄金分割点,是公司控制权的生命线,绝对不可失守。

8. 一个合伙创业成功的关键,80%在团队;而团队成功的关键,80%在带头人。没有真正的、服众的带头老大的合伙就是乌合之众,注定做不大、做不强、走不远。

创始人如果要自己掌握命运,必须牢牢掌握住公司的控制权。一旦在股权层面失去对公司的控制权,就退变为“职业经理人”,在公司重大决策上就失去了的话语权,就无法掌控公司和团队的命运。这应引起每一位创始人的警惕!

9. 股权的实质是”利“+”权“,股在前、权在后。故,股权还是利字当头、利益当先,这正是“股权激励”的根基。

“利益”与“权力”正是我们区分与选择股权激励模式设计的两个关键点。这两项核心权益进一步演化开去,衍生出股权激励的三种基本模式:实股、期权、虚拟股。

股权激励的万能公式:实股+期权+虚拟股(独立核算单元),适用于80%的企业。

10. 股权激励1234模型,即股权激励十大要素,化繁为简、框架清晰、要点齐全,在企业导入、启动股权激励时,大大降低了企业内部对方案的理解和沟通成本,有力地推动了股权激励方案的落地,全方位地达到股权激励方案的预期效果。应用1234模型,快速地设计一个科学、合法、合理、合情的股权激励方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