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纲要7‖西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辑 西汉(前202—8)
            新朝(9—23)
            更始帝(23—25)
            楚汉相争(前206—前202)

一、 西汉创立背景:

1. 陈胜吴广起义,建立张楚政权。

2. 六国贵族起兵,其中以楚国项梁起兵最大。

    项梁起兵:

①将:项羽,刘邦投奔。

②推楚怀王熊心为义帝,都目于目台。后被项羽所杀。

③巨鹿之战,项羽,大损秦国。破釜沉舟,与凯撒大帝的破釜沉舟同时。

3. 楚汉相争,项羽pk刘邦,前206—前202.楚河汉界,中分天下。

4. 刘邦灭秦子婴。

二、 西汉皇帝:都长安,先洛阳,后迁咸阳,改名长安。

1. 汉高祖刘邦

1) 智囊:

    十八位首要功臣。 萧何《汉律九章》,张良,韩信,陈平(六出奇计),郦食其,郦商,灌婴,叔孙通(建立礼仪),娄敬(建议迁都)。

将:韩信,曹参(平阳懿侯),周勃,夏侯婴,樊哙,彭越,英布(黥布)。

2) 皇后吕雉,戚姬,薄姬。

3) 大封功臣,异姓王7人,史称:异姓诸王。

4) 休养生息政策和措施。

5) 豪言:大丈夫当如是也!

6) 约法三章,所过勿掠。

7) 对手项羽,楚汉之争,垓下之围。

    当时之时:彭越,英布(黥布),卢绾,李左车、蒯彻{劝反}(韩信谋将),魏无知,随和,章邯,项梁,商山四皓。

① 智囊:范增,季布(一诺千金),钟离昧,龙且。

② 虞姬。

③ “彼可取而代也!

8) 平叛,陈豨(xī),黥布。

9) 白登之围。----匈奴冒顿单于,陈平计,脱险。

10) 与匈奴和亲政策。刘敬提出。

11) “白马之盟”:杀白马,歃血之盟。异姓称王共讨之。

2. 汉惠帝刘盈:吕后专权。

① 智囊:曹参,陈平,周勃,王陵,季布,审食其,田子春,陆贾,刘章,刘襄。

② 刘邦曾想废太子立戚夫人之子,张良建言,迎商山四皓,并挽回。后被做成“人彘”。

3. 吕后专权8年:吕雉,诸吕专权。吕台,吕产,吕禄。

1) 最先开始面首,辟阳候审食其,“辟阳之幸”。

2) 前少帝刘恭。

3) 后少帝刘宏。

4. 汉文帝刘恒:薄姬之子原代王,“文景之治”。

1) 前元,中元,后元。

2) 智囊:

    相:灌婴,张苍,申屠嘉。袁盎,晁错,陆贾(外交),张青天:张释之。 贾谊:《治安策》,《过秦论》,《吊屈原赋》。

3) 窦皇后窦漪房,慎夫人。

4) 平定诸吕,周勃,陈平。

5) 与民休息政策。

6) 缇萦救父,(临淄),淳于意,汉代三大医学家:张仲景、华佗、淳于意。

7) 南越赵佗,汉越修好。

    "北胡南劲",北——匈奴,南——南越,陆贾游说,南越臣服。

5. 汉景帝刘启:“文景之治”,盛世。

1) 智囊:

晁错《削藩策》,袁盎,陶青,窦婴,周亚夫,张欧,栾布,郦寄,卫绾,韩颓当,灌夫,郅青天:郅都(苍鹰)。

2) 窦太后:好黄老学说,馆陶公主。 薄皇后,栗妃,王娡皇后。

3) 平定吴楚七国之乱。将:周亚夫、窦婴,功臣:梁孝王刘武。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赵王刘遂。胶西王,胶东王,济王,菑(zāi)王。 缘起:晁错《削藩策》,乱之口号:“请诛晁错,以清君侧”。

6. 汉武帝刘彻

    彘儿,第一个开始用皇帝年号纪年,建元→元兴→元朔。

1) 智囊:窦婴,公孙弘(布衣宰相),卫绾,田蚡,赵绾,王臧,东方朔,韩安国,及黯,郑当时,田千秋。

    董仲舒《天人三策》,朱买臣(晚达),司马相如(卓文君第一位女诗人),

      主父偃“推恩令”,酷吏张汤。

      桑弘羊《盐铁论》。

将:卫青,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李广,李广利,李陵(后叛投匈奴),苏武(外交)。

2) 后宫:金屋藏娇陈阿娇,卫子夫(草根皇后)【子刘據】,王夫人,李夫人,赵构弋:赵婕妤,子贵母死第一人。

3) 先期,太皇太后窦漪房,崩后刘彻掌权。

4) 张骞通西域:丝绸之路,2次。        原因:为了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而出发去西域。 先遇大宛,中有汗血宝马,后到达大月氏,但遭拒绝。却成就了丝绸之路。

5) 远征大宛,为了汗血宝马,第一次失利,第二次成功,西域臣服。将李广利。

6) 平定南越,朝鲜,匈奴臣服。将卫青、霍去病。

7) 实行主父偃的推恩令,并创立刺史制度。

8) 建立察举制度。

9) 封禅泰山。

10) 建立乐府机构,“汉乐府”,兴太学,举贤良。

11) 《轮台罪己诏》。晚年,农民暴动,罢轮台屯田诏。

12) 巫蛊门事件:

      ① 陈阿娇。

      ② 公孙贺。 

      ③ 江充诬陷卫子夫母子(太子刘據{据})。

13) 临危托孤:

霍光,今日磾(dī),上官桀,田千秋,桑弘羊。

7. 汉昭帝刘弗陵:“昭宣中兴”,年号:始元,元凤,元平。母赵构弋。

1) 智囊:首辅霍光(霍去病同父异母弟),张敞,桑弘羊“币制改革,盐铁论”。杜延年,田千秋。

2) 平叛上官父子谋乱:上官桀,上官安,桑弘羊,燕王旦。

3) 苏武回归,北海牧羊19年。

4) 民族英雄(平西域名将):范明友,破乌桓;傅介子,破楼兰。

5) 和亲政策:乌孙,先是细君公主,后是解忧公主(爱民如子,和睦)。

6) 昭帝崩后,无子,立刘贺为帝,但不贤,27天,霍光废刘贺立刘询。

8. 汉宣帝刘询:

    戾太子刘據(据)之孙,原名刘病己,草根皇帝,“昭宣中兴”,中兴盛世。年号:元康,地节。

1) 智囊:麒麟阁十一功臣:霍光,张安世,韩增,赵充国,魏相,丙吉,杜延年,刘德,梁丘贺,萧望之,苏武。

      名将:冯奉世。

2) 皇后:许平君,霍成君,王氏。

3) 铲除霍氏集团。

4) 平定羌人之乱,将:赵充国,“百闻不如一见”。

5) 整顿吏治,“循名责实”。

6) 西汉名将:

    冯奉圣。破乌孙,祖父冯唐,“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汉代包青天:严延年。

9. 汉元帝刘奭(shì):

    年号:初元,永元,建昭,竟宁。

1) 智囊:史高,萧望之,周堪,张猛,贡禹,韦亥成,冯奉圣,刘更生(改名刘向)——子刘歆改名刘秀,甘延寿,陈汤,匡衡(凿壁偷光)。

2) 皇后:王政君,司马良姊。

3) 奸宦:石显,弘恭。

4) (和亲)昭君出塞:王嫱(qiáng),字昭君,“五更哀怨曲”,嫁与:呼韩邪单于。画师毛延寿。

10. 汉成帝刘骜(ào):年号:建始,河平,阳朔,鸿嘉,永始,元延。

1) 前期:王政君王太后摄政。

2) 后宫:许皇后,赵飞燕,赵合德,班婕妤(才女,班固姑姑)。

3) 史丹,王凤,王尊。

4) 灭奸宦石显。

5) 创立三公制:丞相,大司马,大司空。

6) 农书:《汜(sì)胜之书》,《七略》。

11. 汉哀帝刘欣:

      年号:建平,元寿。

1) 断袖之癖,董贤。

2) 王嘉,孔光,丁明,史丹,班超。

12. 汉平帝刘衎(kǎn):

      原名刘箕子,年号:元始。

1) 王政君太后临朝摄政。

2) 王莽。

13. 孺子刘婴:

      被废封为安定公,年号:居摄,初始。

1) 王莽摄政。

2) 王莽强迫刘婴禅让。

三、 王莽新朝:(9—23),15年。 年号:始建国,天凤,地皇。

新政:王莽改革。

王莽PK绿林军,昆阳之战。

四、 更始帝刘玄,绿林军,(23—25)。

王匡,王凤,刘縯,刘秀,

五、 起义:

① 赤眉军起义,樊崇。泰山,山东,成昌大捷。

② 绿林军起义,王匡,王凤,马武,王常,成丹。

③ 刘縯、刘秀起兵,昆阳之战。

六、 司马迁《史记》,东汉班固《汉书》,刘向(子刘歆(xīn)):目录学,《列女传》,《战国策》,《说苑》,《七略》。

七、 名相:萧何,霍光。

          汉初三杰:萧何,张良,韩信。

          名将:韩信,卫青,霍去病,冯奉圣,周勃,周亚夫。

          汉代包青天:严延年,张释之,郅都。

          奸臣:王莽,石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