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贫血,你必须知道的8个问题——陈宇洛燕

1.贫血就是缺铁吗?

不一定。

有几位家长提到,想给宝宝买铁剂吃。别急,贫血不一定都是缺铁造成的。

贫血是一种症状。就像我们咳嗽、发烧、拉肚子一样,症状背后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要使症状好转,需要先找到原因,对症采取措施。

“缺铁性贫血”的确是婴幼儿贫血最常见的原因,不过也存在其他一些疾病原因。

所以宝宝是不是贫血,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纠正治疗,需要医生通过血液检查,结合宝宝出生、喂养、发育等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诊断。

家长不要未经诊断就自己买来药品给宝宝吃。

这是一份血常规报告单:

这些参数与贫血有关

红细胞中含有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中含有铁元素。

红蛋白浓度及相关的红细胞参数通常与贫血有关。

因为“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所以我们主要说缺铁性贫血哈)



2.如何看出宝宝贫血?

缺铁性贫血,最好不要等“看出来”。

你带宝宝去做6个月体检时,应该会有血常规检查各地可能略有不同)。

轻、中度的缺铁性贫血,一般没什么症状,不容易发现。而到了你能直观看出来,情况就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且比较严重了。

贫血的发现具有“滞后性”

有长期贫血或严重贫血的宝宝,通常伴有:

食欲下降,比如厌奶,不爱吃饭。

看起来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淡。

精力下降、虚弱、容易累和情绪易怒。

贫血是日积月累发生的,发现往往有“滞后性”,所以我们还是要把重点放在预防上。



3.贫血有多严重?

应该说缺铁很严重。

缺铁,最早表现出来的是贫血。但缺铁的危害,绝不止步于贫血。

铁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缺铁性贫血就是宝宝身体里缺少足够数量的健康的红细胞,这会影响氧气到大脑以及身体里其他器官和组织的运输。长期得不到纠正和治疗,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

贫血可能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影响食欲。针对缺铁性贫血也提到了“缺铁→吃得少→更加缺铁→吃得更少”的恶性循环,认为“这将使宝宝的情况变得更糟糕”。



4,宝宝很容易贫血吗?

是的,宝宝很容易贫血。

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通过胎盘从妈妈身体获取铁了。如果宝宝在胎儿期获取到充足的铁,通常能满足出生后6个月内的需要。

从孕期开始,你在吃,宝宝在吸收

但是,这实际上困难重重:

困难一,先天储备不足


如果妈妈在孕期缺铁,或宝宝早产、是双胞胎(多胞胎)等,都可能导致铁储备不足,出生后就容易缺铁。


困难二,补充不及时,摄入量不足


现在正是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时候,如果出生满6个月后没有及时添加富含铁、易吸收的食物,或摄入量不足,也容易发生缺铁。


困难三,吸收不好,丢失过多


如果宝宝存在慢性腹泻,对铁的吸收不好,排泄还增加,那么必然容易缺铁。过敏的宝宝如有肠道出血的症状,也会因为长期慢性失血而导致缺铁。

所以说,宝宝是否贫血,与妈妈自身的情况,以及平日喂养、疾病等情况都存在紧密关系,每个环节都可能使宝宝出现贫血。



5,如何预防宝宝贫血

我们分几个阶段来说,

宝宝出生前,准妈妈要预防贫血,好让宝宝储备足够的铁。

宝宝出生6个月内

如果是纯母乳喂养,足够的储备加上母乳中的铁能被宝宝很好地吸收纯母乳喂养一般都能满足6个月内宝宝对铁的需求。母乳妈妈自己要注意均衡营养哈。

如果是配方粉喂养,因为大多数配方粉中都含有铁,所以宝宝奶量充足的话,也能摄入足够的铁。

母乳喂养能满足宝宝6个月内对铁的需求

宝宝出生6个月后

添加辅食,选择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强化铁婴儿米粉(非家庭自制米粉)。

根据月龄和宝宝的接受情况,逐渐增加红肉等富含铁的食物,通过饮食满足宝宝对铁的需求。

哺乳期的妈妈,你的饮食中最好每天含有总量约220g的肉类食物,鱼禽蛋肉都算,另外也要吃一些大豆、坚果等。

素食妈妈可以咨询一下医生的营养建议。



6,宝宝每天吃多少?

对健康宝宝来说,铁的最好来源不是营养品,而是富含铁且容易吸收的食物。

那么宝宝每天吃什么,怎么吃,才能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


7~9个月的宝宝

每天奶量600ml 以上

适量强化铁婴儿米粉、厚粥、烂面等谷物类

肉禽鱼50g

适量蔬菜水果

依据宝宝适应情况,逐渐添加到1个蛋黄或鸡蛋(过敏宝宝可回避,同时增加肉类30g)

因为过敏等耽误吃辅食,注意预防贫血


10~12个月的宝宝

每天奶量约600ml

适量强化铁婴儿米粉、软烂的饭等谷物类

肉禽鱼50g

鸡蛋1个

继续尝试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可自己啃咬香蕉,煮熟的胡萝卜等


13~24个月的宝宝

每天奶量约500ml

50g~100g强化铁婴儿米粉、面条、馒头等谷物类

肉禽鱼50g~75g

鸡蛋1个

继续尝试啃咬大块水果和煮熟的蔬菜,增加进食量

注意,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要给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草莓、甜瓜、猕猴桃、西兰花、西红柿、菜花等水果蔬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都比较高。



7,已经查出贫血怎么办

宝宝查出贫血,轻度情况医生可能会指导你通过改善喂养方式来纠正。

如果确实属于严重的缺铁性贫血,那么需要遵医嘱进行治疗,常用到的是液体的铁补充剂。

铁剂的味道,有些家长可能知道,一股铁锈味,宝宝很少愿意接受。这个问题能解决哈,市场上也有水果味的铁剂,可以试试看。

宝宝吃了铁剂,大便颜色会发黑,这是正常的,别害怕哈。

铁剂的用药周期和药量应听从医生的指导,定期复查宝宝的铁供应水平是否升上来了,并确定后续的方案。

早产宝宝可能从出生后就需要补充铁剂,喂养和用药都要根据医生的具体指导进行哦。


8,铁锅、红枣最补血?

唉,这都是误会。

很多人深信“铁锅补铁”。

铁锅炒菜的确能提高饭菜里的含铁量。但是含量高没有用,这个铁我们身体吸收不了啊,“铁锅补铁”不靠谱。

枣,包括樱桃等,因为长得红,也经常被误会为补血。

其实每100g干红枣的含铁量平均只有2mg。且不说每100g猪肝的含铁量可以达到22mg以上,就连玉米、空心菜的含铁量都比干红枣要高。

而且论吸收率,动物性铁也比植物性铁好。牛肉中,血红蛋白铁的吸收率能达到20%以上,而大豆中,非血红蛋白铁的吸收率还不到10%。

给宝宝吃,猪肝深红色的瘦牛肉就是很好的选择。含铁量虽高,但不建议多吃。

可以参考看看这些常见食物的铁含量,来自《中国食物成分表(2017)》。

*每100g食物的铁含量单位为毫克(mg)

不过就算哪几种食物含铁量特别高,我们也不能只给宝宝吃这些,不吃其他哈。宝宝的饮食还是要多样化。

总之,缺铁性贫血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的确是需要关注的问题。科学喂养,预防贫血发生的同时,如果宝宝由医生明确缺铁性贫血,那么一方面要积极纠正饮食,另一方面也应遵医嘱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