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折腾之演讲内训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感恩18年相遇,也可能是因为内心真诚的招唤,一直想遇见一些有意思的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可能正是这份真诚,让我遇见若兮、遇见师傅、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同行。。。

    我一直认为生命短暂,但我要让有限的生命活的精彩纷呈,所以我比较爱折腾,3次创业,2次从0开始,没有一个项目失败过,算创业中比较幸运的宠儿,我也喜欢学习,喜欢提升自己,学过企业管理,学过商业模式,学过营销,学过心理学,一直在成长的路上前行,一路爱折腾的我又走入了导师训练营,走入新知女性成长学院,走入了财慧美,只为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今天我谈一下走入导师密训营的收获,看到信息的你赚了,因为你花钱也不会有这么实战的分享,复盘一下,第5次内训,师傅给大家理了演讲十宗罪,都是我们犯的错,也许对你也有帮助,干货满满

罪状一:当你打开自己的课件,我有什么理由还满怀期待?-----ppt粗糙

做为讲师,可能会在意外在形象,但有可能忽视ppt展示形象,的确当ppt粗糙,在打开的那一刻,别人已经没有兴趣听了,没对比就没伤害,看到各样的ppt后,一个好ppt如好形象,会给自已加分,一个差的形象,也会给自已减分,让我想起一句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只是大家容易忽视了一个小而重要的点

罪状二:既然你把自己干死得那么爽快,我凭什么要爱你?-----自杀语

这点是我犯的错,在演讲当中,凡是开口就展示自己低价值的行为,统统被称之为自杀!这点直击了我,可能是内心不自信,还是有点讨好型人格,在于人相处交流时我都会放低自已,师傅的那句话,让我回来之后还在反思,“只有大咖才有谦虚的权力,普通人过于谦虚就是自杀!本来能量就不够,还用谦虚自毁一部分,这真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作法。”当自己都自毁自己不行,别人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听你说呢?!大家时间都很宝贵的。你的不自信你的情绪,别人能不能感受的到呢?对,别人能感受的到。想想自己干了无数回,汗啊!(关键我有时还认为那是谦虚那是素养)

罪状三:你好心好意的演讲给我听,请问你的目的是什么?-----明目标

这点对我这个有点小完美主义的人,是个好提醒,容易贪多贪全自然没有了主线主目标,的确做演讲和做事情一样,也需要订个目的,要实现什么样目的,师傅说讲知识点是重在架构,启迪听者的认知是重在逻辑分析和分享案例,这个是完全不样的,只有目标清晰才能集中所有资源去实现目标,只有目标明确,才能做好演讲的取舍,清晰主线,听众听起来不会累。是的,我思之把完美主义用在目标上,而不是贪在把所有点都灌输给听者,把一个点讲透的完美胜过无数个点灌输。

罪状四:你给我罗列那么多知识点,你当我是电脑硬盘吗?-----结晶化

师傅说:“讲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帮助听众 享用知识的米其林大厨。那种你在写黑板全体学员都照抄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当代的老师,必须具备一种能力, 知识的重组能力!”是的,现在是信息爆炸的年代,不会找“度娘”,其实我自已本人学过很多老师的课程,从我个人而言,我不喜欢照ppt读的讲师,我觉得那样我看书就好了,我喜欢老师把知识点转化成白话文或情景式互动的讲师,那样容易听懂,还不累。讲师可以知识点融入到情景中或案例中去分析,是的,对,是师傅说的结晶化,内容还是那些内容,但是呢,结晶化以后,听众的大脑便会更加轻松的吸收 了,好比吃水果,为什么还要打成果汁呢? 更好的吸收呗,添上其它的水果,口感更好呗,结晶化知识,情同此理。化复杂为简单,化难为易。

罪状五:学习知识,书本就够了,为什么我需要听你来讲?----生动化

如何说别人愿意听?哈哈,一晚上我能学会这点也赚了,师傅说人们愿意听 你讲,不是因为你能给他们知识,而是在于,你能让他们轻松有趣的汲取知识!好的演讲需要有足够棒的延展性,包括内容,形式和思维三个层面。一内容可以加入更多的生活工作中的案例,或者现场案例,这样有助于大家感受体验,相关联的事件去理解感悟;二形式上可以多加入角色扮演,场景模拟,把画面通过演的方式呈现在眼前,目的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三思维上可以从不同维度,适当的延伸背后的信念,如果听众有惊喜的发现,那最好。

罪状六:我的时间很宝贵!你以为的好东西,和我有关吗?-----为什么

如何说别人愿意听?如何说别人愿意听到最后?哈哈,我又想说我赚了,估计你也想知道,是啥好办法吧!好,我告诉你,很简单但却很重要,我今天刚体验A朋友公司的项目会,路演很失败,成交1%客户,也巧,我前天刚听了B朋友的少年领袖演讲路演,成交35%,我比较了一下演讲内容和流程,B演讲成交率高,正是遵循了师傅所说的:你必须要让听众深刻感知到你的分享对他有用,否则,他的注意力就会 游离出去。先说痛点,在成年人的认知当中,只有对 自己重要的,才会认真去听,所以,你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A和B区别,A开场没有解决为什么,让人有听的欲望,到后半场之后说为什么,听众都在玩手机,这近200人,只成交2人,我很幸运认识了师傅,有点小确幸。其实很多时候是知道,但容易忽视,不解决为什么,不重笔在这,后面再精彩,别人可能也无兴趣听下去。哦了,我要时刻提醒自己,这里一定要提前讲并精彩准备充分,开场要亮!

罪状七:亲爱的,你这是在讲课呢?还是在讲你的课件呢?-----读ppt

记住:你才是绝对的主角,ppt不是,让它配合你,为你所用,而不是你一直在讲解它!嗯,我记住了,1.ppt上不能有太多的文字;2.你不能一直对着ppt演讲;3.你需要偶尔让 Ppt黑屏状态。慢慢实现脱稿讲,我才是主角,而不是ppt。回想了一下,我这3点做的还可以,我需要提升我画面的震撼力,没做到人心,这个我要在下次ppt中改进,画面和主题搭配,走心走心走心,ok我信我记住了。

罪状八:会讲的一定是会听的,你为什么不听她们的演讲?-----学而思

听完这条之后,我就开始留意别人的演讲风格,多听听别人的演讲,讲的好的看看她们是如何做到的,不好的我要如何避免优化。这两天A和B朋友公司的两场演讲,B朋友的演讲流程我以后就可以用,先解决别人为什么听,讲焦虑或者欲望,会对对方有什么帮助支持,不会对对方有哪些不利,可以通过案例分析,视频展现来实现完成主题的重要性;先解决为什么然后才是怎么做;A朋友公司的演讲我就会优化开场,除了开场解决为什么之外,就是ppt的画面做的很粗糙,选的照片配图给项目减分,这是我日后在ppt制作上要优化的地方;本次用师傅的话来说是会“听”的人才会“说”。带着目的去听别人的演讲,想成为谁,就看看谁怎么做,你也会成为谁!做事业同理,想知道成功人如何成功,就学成功人都怎么做!

罪状九:你说自己是这个主题内的专家,拿什么让我认同?-----专家形象

在回顾过往说话,我容易不自信,语速快,眼神有时还会游离,要在会场中找到一个有回应的人,才会慢慢的找到感觉,我在想我释放的是什么?专家?伪专家?想想我就汗!如何做到专家呢?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是的,的确。师傅说了需要两个条件,1.你确实是这 方面的专家,平时就有很多相关的积累,而不只是一个滥竽充数的伪专家。2.你 需要一些技巧,让观众在感知层面觉得你就是一个专家。师傅前者帮不了我们,给出了后者的方法,我好好记下宝典:1、专家的声音是笃定的;2、专家的用词是肯定的;3、专家的眼神是坚定的;4、专家的专业是熟练的;5、专家的着装是职业的。你需要给别人传递专家的感觉,你就需要让自己具有专家的素养,以及专 家的形象。简单的事重复做,说多了我也是专家了,虽然我现在没做到,但我相信在将来我可以做到的。

罪状十:当你的演讲被点评的时候,为什么不及时记下来?-----勤复盘

很多人在用看起来很勤奋的行为,掩盖自己思维上的懒惰,扎心啊!其实和做事做企业是一样的,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结果是不会为你买单的。勤复盘勤思考勤写心得,然后转化到用如何做。学以致用才是目的,这也是我参加导师内训班的目的,通过几次内训我发现我还是有导师天赋的,哈哈,似乎激发了儿时当老师的愿望。

到这里导师的秘训中十宗罪整理完毕了,也许你和我一样,有点小确幸,也许你感受不到,因为这就是文字弱的地方,所以我学习一直是能现场学习的不听书不看书。

哈哈,也许看完之后你想问我,你提的师傅是谁,好,我告诉你,我的师傅是习天,是心派演说力创始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