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源码涉及C语言

sizeof():

太复杂了,泪奔;

void *memcpy(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n);
memcpy函数的功能是从源src所指的内存地址的起始位置开始拷贝n个字节到目标dest所指的内存地址的起始位置中。

memset(void *s,int ch,size_t n);

将s所指向的某一块内存中的前n个 字节的内容全部设置为ch指定的ASCII值, 第一个值为指定的内存地址,块的大小由第三个参数指定,这个函数通常为新申请的内存做初始化工作, 其返回值为指向s的指针。

zmalloc.c中:
#define zmalloc malloc
#define zrealloc realloc
#define zcalloc(x) calloc(x,1)
#define zfree free

malloc:

malloc调用形式为(类型*)malloc(size):在内存的动态存储区中分配一块长度为“size”字节的连续区域,返回该区域的首地址。malloc分配的内存是位于堆中的,并且没有初始化内存的内容(可能有脏数据),因此基本上malloc之后,调用函数memset来初始化这部分的内存空间

calloc:

calloc调用形式为(类型)calloc(n,size):在内存的动态存储区中分配n块长度为“size”字节的连续区域,返回首地址,即在内存中总计申请nsize字节大小的连续地址空间。 calloc会初始化这部分的内存,设置为0;

realloc:

调用形式为 void* realloc(void* ptr, unsigned newsize); realloc的作用给一个已经分配了地址的指针重新分配空间,参数ptr为原有的空间地址,newsize是重新申请的地址长度

strcasecmp:

函数定义: int strcasecmp (const char *s1, const char *s2);
函数说明 strcasecmp()用来比较参数s1和s2字符串,比较时会自动忽略大小写的差异。
返回结果 若参数s1和s2字符串相等则返回0。s1大于s2则返回大于0 的值,s1 小于s2 则返回小于0的值。

getrlimit&setrlimit:

函数定义:getrlimit(int resource,&limit)
函数说明:获取(getrlimit)&设定(setrlimit)资源使用限制;
struct rlimit limit;
getrlimit(RLIMIT_NOFILE, &limit)
RLIMIT_NOFILE:指定比进程可打开的最大文件描述词大一的值,超出此值,将会产生EMFILE错误。
struct rlimit {
  rlim_t rlim_cur;  //soft limit
  rlim_t rlim_max;  //hard limit
};
rlim_cur是指内核所能支持的资源上限,对应ulimit -n的值;rlim_max对应ulimit -n -H的值;

wait3&wait4:

pid_t wait3 ( int *status, int option, struct rusage *ru );
pid_t wait4 ( pid_t pid, int *status, int option, struct rusage *ru );
wait3等待所有的子进程;
wait4可以像waitpid一样指定要等待的子进程:pid>0表示子进程ID;pid=0表示当前进程组中的子进程;pid=-1表示等待所有子进程;pid<-1表示进程组ID为pid绝对值的子进程。

fork():

fork()函数通过系统调用创建一个与原来进程几乎完全相同的进程, 相当于克隆了一个自己。
在语句fpid=fork()之前,只有一个进程在执行这段代码,但在fork之后,就变成两个进程在执行了,这两个进程的几乎完全相同,将要执行的下一条语句都是if(fpid<0)……
为什么两个进程的fpid不同呢,这与fork函数的特性有关。fork调用的一个奇妙之处就是它仅仅被调用一次,却能够返回两次,它可能有三种不同的返回值,我们可以通过fork返回的值来判断当前进程是子进程还是父进程:
1)在父进程中,fork返回新创建子进程的进程ID;
2)在子进程中,fork返回0;
3)如果出现错误,fork返回一个负值;
参考:http://www.cnblogs.com/jeakon/archive/2012/05/26/2816828.html

getpid():

定义函数:pid_t getpid(void);
函数说明:getpid ()用来取得目前进程的进程识别码,许多程序利用取到的此值来建立临时文件, 以避免临时文件相同带来的问题 。
范例
#include <unistd.h>
int main()
{
printf("pid=%d\n", getpid());
return 0;
}

snprintf:

函数定义:int snprintf(char *str, size_t size, const char *format, ...);
函数说明:
将可变个参数(...)按照format格式化成字符串,然后将其复制到str中
(1) 如果格式化后的字符串长度 < size,则将此字符串全部复制到str中,并给其后添加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
(2) 如果格式化后的字符串长度 >= size,则只将其中的(size-1)个字符复制到str中,并给其后添加一个字符串结束符('\0'),返回值为欲写入的字符串长度。。
函数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欲写入的字符串长度,若出错则返回负值。

read&write:

读函数定义: ssize_t read(int fd,void *buf,size_t nbyte)
读函数说明:read函数是负责从fd中读取内容保存到buf中.成功时,read返回实际所读的字节数,如果返回的值是0,表示已经读到文件的结束了.小于0表示出现了错误.

写函数定义:ssize_t write(int fd,const void *buf,size_t nbytes)
写函数说明:write函数将buf中的nbytes字节内容写入文件描述符fd.成功时返回写的字节数.失败时返回-1. 并设置errno变量. 在网络程序中,当我们向套接字文件描述符写时有俩种可能.
1)write的返回值大于0,表示写了部分或者是全部的数据.
2)返回的值小于0,此时出现了错误.我们要根据错误类型来处理. 如果错误为EINTR表示在写的时候出现了中断错误.
如果为EPIPE表示网络连接出现了问题(对方已经关闭了连接).

ftruncate:

函数定义:int ftruncate(int fd, off_t length)
函数说明:ftruncate()会将参数fd指定的文件大小改为参数length指定的大小。参数fd为已打开的文件描述词,而且必须是以写入模式打开的文件。如果原来的文件件大小比参数length大,则超过的部分会被删去;

fsync与fdatasync:

一般情况下,对硬盘(或者其他持久存储设备)文件的write操作,更新的只是内存中的页缓存(page cache),而脏页面不会立即更新到硬盘中,而是由操作系统统一调度,如由专门的flusher内核线程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如一定时间间隔、内存中的脏页达到一定比例)内将脏页面同步到硬盘上(放入设备的IO请求队列)。
因为write调用不会等到硬盘IO完成之后才返回,因此如果OS在write调用之后、硬盘同步之前崩溃,则数据可能丢失。虽然这样的时间窗口很小,但是对于需要保证事务的持久化(durability)和一致性(consistency)的数据库程序来说,write()所提供的“松散的异步语义”是不够的,通常需要OS提供的同步IO(synchronized-IO)原语来保证;
fsync的功能是确保文件fd所有已修改的内容已经正确同步到硬盘上,该调用会阻塞等待直到设备报告IO完成。fdatasync的功能与fsync类似,但是仅仅在必要的情况下才会同步metada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main函数执行之前做了什么?(iOS) & dyld 是Apple 的动态链接器;在 xnu 内核为程...
    天使君阅读 638评论 0 1
  • 第一章 Nginx简介 Nginx是什么 没有听过Nginx?那么一定听过它的“同行”Apache吧!Ngi...
    JokerW阅读 32,462评论 24 1,003
  • 1. Nginx的模块与工作原理 Nginx由内核和模块组成,其中,内核的设计非常微小和简洁,完成的工作也非常简单...
    rosekissyou阅读 10,126评论 5 124
  • 大纲 一.Socket简介 二.BSD Socket编程准备 1.地址 2.端口 3.网络字节序 4.半相关与全相...
    y角阅读 2,304评论 2 11
  • 一.管道机制(pipe) 1.Linux的fork操作 在计算机领域中,尤其是Unix及类Unix系统操作系统中,...
    Geeks_Liu阅读 3,621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