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朗读秋天的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日

/ 里尔克 北岛译

主呵,是时候了。夏天盛极一时。

把你的阴影置于日晷上,

让风吹过牧场。

让枝头最后的果实饱满;

再给两天南方的好天气,

催它们成熟,把

最后的甘甜压进浓酒。

谁此时没有房子,就不必建造,

谁此时孤独,就永远孤独,

就醒来,读书,写长长的信,

在林荫路上不停地

徘徊,落叶纷飞。


在敞开的窗边

/ 卡瓦菲斯 黄灿然 译

在秋夜的平静中

我坐在敞开的窗边

整整一个小时都处于

完美的愉快的宁谧。

子的轻雨飘落。

易腐败的世界的叹息

在我易腐败的本性中回荡。

但它是甜蜜的叹息,它升起如祈祷。

我的窗向一个未知的世界

敞开。一个说不出的、芬芳的

回忆的源头展现在我面前;

翅膀击拍我的窗沿——

爽朗的秋天的精灵

降临我和环绕我,

用他们纯真的语言跟我说话。

我感到微弱的、深远的希望,

而在我可敬的

创造的沉默中,我的耳朵听见旋律,

它们听见晶莹的、神秘的音乐,

那来自群星的合唱。


在淡淡的秋季

/ 顾城

在淡淡的秋季

我多想穿过

枯死的篱墙,走向你

在那迷朦的湖边

悄悄低语

唱起儿歌

小心地把雨丝躲避

——生活中只有感觉

生活中只有教义

当我们得到了生活

生命便悄悄飞离

像一群被打湿的小鸽子

在雾中

失去踪迹

不,不是这支歌曲

在小时候没有泪

只有露滴

每滴露水里

都有浅红色的梦——

当我们把眼睛紧紧闭起

哦,在淡淡的秋季

我没有走向你

没有唱,没有低语

我沿着篱墙

向失色的世界走去

为明天的歌

能飘在晴空里


枫树和七颗星星

北 岛

世界小得象一条街的布景

我们相遇了,你点点头

省略了所有的往事

省略了问候

也许欢乐只是一个过程

一切都已经结束

可你为什么还带着那块红头巾

看看吧,枫叶装饰的天空

多么晴朗,阳光

已移向最后一扇玻璃窗

巨大的屋顶后面

那七颗星星升起来

不再象一串成熟的葡萄

这是又一个秋天

当然,路灯就要亮了

我多想看看你的微笑

宽恕而冷漠

还有那平静的目光

路灯就要亮了


海 子

我所热爱的少女

河流的少女

头发变成了树叶

两臂变成了树干

你既然不能做我的妻子

你一定要成为我的王冠

我将和人间的伟大诗人一同戴

用你美丽的叶子缠绕我的竖琴和箭袋

秋天的屋顶、时间的重量

秋天又苦又香

使石头开花 象一顶王冠

秋天的屋顶又苦又香

空中弥漫着一顶王冠

被劈开的月桂和扁桃和苦香


野 风

席慕蓉

就这样地俯首道别吧

世间哪有什麽真能回头的

河流呢

就如那秋日的草原 相约著

一起枯黄萎去

我们也来相约吧

相约著要把彼此忘记

只有那野风总是不肯停止

总是惶急地在林中

在山道旁 在陌生的街角

在我斑驳的心中扫过

扫过啊 那些纷纷飘落的

如秋叶般的记忆


有 时

顾 城

有时祖国只是一个

巨大的鸟巢

松疏的北方枝条

把我环绕

使我看见太阳

把爱装满我的篮子

使我喜爱阳光的羽毛

我们在掌心睡着

像小鸟那样

相互做梦

四下是蓝空气

秋天

黄叶飘飘


痖 弦

雨伞和我

和心脏病

和秋天

我擎着我的房子走路

雨们,说一些风凉话

嬉戏在圆圆的屋脊上

没有甚么歌子可唱

即使是秋天,

即使是心脏病

也没有甚么歌子可唱

两只青蛙

夹在我的破鞋子里

我走一下,它们唱一下

即使是它们唱一下

我也没有甚么可唱

我和雨伞

和没有甚么歌子可唱


大地的力量

骆一禾

这是大地的力量

大雨从秋天下来,冲刷着庄稼和钢

人生在回想,树叶在哭泣

公园里流着踪踪的黄叶和动物

一个人,一个突如其来的名字

有突如其来的红色

秋天在运走他的一尊尊头像

黄叶中晴朗的吊车上挂着一具诗神

他弯曲的尸体有如一只年轻的苍鹰

"一个人,突如其来的盗货者

死于爝火,死于借火和用火灭火的人

据我所知,他是勒死之后

又被悬挂上去的。"-大雨从秋天下来

天空中有巨大的象形文字生长

从一种事物驰离另一种事物

从纸到字迹,从蜡到火炬

从一年中驰离旧日子

大雨从秋天下来,让我感动

冲刷着桥梁、石英和打光的砂粒

这是大地的力量

大雨从秋天下来

让人有所作为,留下脚印,再被夷平

冲刷着正确的灰和正确的尸体

一句句话在感动中-飞起

退出它的骨头

这是大地的力量

大雨从秋天下来,听见它燃烧的声音

现在,我要离开艺术

一片大火和空旷在燃烧

大雨从秋天下来,人烟稀少

冲刷着庄稼和钢

生活的蒙昧在于它总被经过

人体在近处留下关系

大路上行人稀少,单调而无穷

倒映出方向和影子

真实的车辆在远景里越来越小

从人体里进入空旷

大雨从秋天下来,万物作响

这是大地的力量

一种没有门窗的巨大区域向我出现

幻影变化无常

冲刷着庄稼和钢

"这是可以穿透的事物到那里为止?"

大雨从秋天下来

向我索取着内心形象


秋夜送友

舒 婷

第一次被你的才华所触动

是在迷迷蒙蒙的春雨中

今夜相别,难再相逢

桑枝间呜咽的

已是深秋迟滞的风

你总把自己比作

雷击之后的老松

一生都治不好燎伤的苦痛

不像那扬花飘絮的岸柳

年年春天换一次姿容

我常愿自己像

南来北去的飞鸿

将道路铺在苍茫的天空

不学那顾影自恋的鹦鹉

朝朝暮暮离不开金丝笼

这是我们各自的不幸

也是我们共同的苦衷

因为我们对生活想得太多

我们的心呵

我们的心才时时这么沉重

什么时候老桩发新芽

摇落枯枝换来一树葱茏

什么时候大地春常在

安抚困倦的灵魂

无须再来去匆匆


深秋的故事

张 枣

向深秋再走几日

我就会接近她震悚的背影

她开口说江南如一棵树

我眼前的景色便开始结果

开始迢递;呵,她所说的那种季候

仿佛正对着逆流而上的某个人

开花,并穿越信誓的拱桥

落下一片叶

就知道是甲子年

我身边的老人们

菊花般的升腾、坠地

情人们的地方蚕食其它的地方

她便说江南如她的发型

没有雨天,纸片都成了乳燕

而我渐渐登上了晴朗的梯子

诗行中有栏杆,我眼前的地图

开始飘零,收敛

我用手指清理着落花

一遍又一遍地叨念自己的名字,仿佛

那有着许多小石桥的江南

我哪天会经过,正如同

经过她寂静的耳畔

她的袖口藏着皎美的气候

而整个那地方

也会在她的脸上张望

也许我们不会惊动那些老人们

他们菊花般升腾坠地

清晰并且芬芳


冰凉的小手

杨 牧

就从此,山岳向东方推涌

一浪一浪蔷薇的潮

让我轻握你冰凉的小手

在雨地里,让我轻握你

蔷薇的,冰凉的小手

去年的秋季尚残留在我鬓上

我们曾共有那温暖的流星河

袖上遗着你的指印

让我轻握你的手蔷薇

我是那寒夜的篝火

啊月浅,啊灯深

哪一天你将踏霜寻我

(一路摘着宿命的红叶)

来我读诗的窗口?

你沿阶升上

踩乱我满院瘦瘦的花影

我便是簧火

让青焰弹去你衣上的霜

在这炉边坐下

让我,让我轻握你冰凉的小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
    常修阅读 3,067评论 1 8
  • 笑笑小姐眉头发紧,张先生知道她又不开心了。 笑笑小姐每天总会不定时候心事重重,旁人难测,比如吃完一口吐司,比如倒完...
    065d73d44f7f阅读 232评论 0 0
  • 人到中年是一种什么状态?除了上有老下有小,比他们年轻的,经验没他们丰富。比他们年纪大的,精力不如他们好。他们的双肩...
    蓝瑟_40ff阅读 268评论 0 0
  • 胡人清歌,一曲醉流年 一袭素衣,眉间风轻云淡; 半盏清茗,眸中乱世惊澜. 曾穿过荒凉大漠的茫茫风沙,诗意栖...
    青璃_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