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MVP遇上Dagger2

一、mvp+dagger2的包结构划分

1.直接从mvp+dagger2在app中的业务模块包划分开始:

业务模块包划分

系统中的业务功能划分,其中的splash、user、report、poster分别表示每一个业务模块。
这其中的每一业务模块可以包含相关连的多个功能,例如report包下可以有报告列表和报告详情两个功能。
建议每个业务中包含功能在10个以下,如果包含的功能太多就拆解出为多个业务模块。

2.每个业务下面的包结构划分:

业务下面的包结构

每个包下面都会在细分为5个子包。分别是ui、presenter、model、di、contract。

(1)ui包是处理页面显示相关的即mvp中的view。
(2)model是处理数据相关的即mvp中的model。
(3)presenter是mvp中主持者。
(4)contract是放接口的提供给mvp使用。
(5)di包是dagger2中的注入相关的包。

3.业务模块包结构细分

包结构细分

这张图中表示的是系统中的用户相关的业务,其中包含了两个功能,用户列表和用户详情。其中User* 格式的代码是用户列表相关功能的处理,UserDetail* 表示用户的详情信息的处理。

(1)ui包下面又划分了多个子包actiivity、fragment、adapter、holder、widget我们经常使用表示ui的基本覆盖了,将对应的代码放入对应的包中,有的功能不需要这么多子包,可以在用的时候在添加。在图的最末端是表示相应的类,非最末端的表示的是包。
(2)model包是处理数据的包,其中UserModel是提供给User功能、UserDetail功能的数据提供类,UserModel是整个功能的数据来源,这个类里边并不能完成所有数据来源的代码编写,数据来源可以从网络、本地数据库、本地文件、SharePreferencs等方式,UserModel依赖数据来源相关的模块完成数据的获取工作。UserModel处理相关的业务获取方法,缓存配置等。model下还有api和entity包这两个包下的类是和UserModel相互配合完成数据获取的工作。
(3)presenter包下是处理功能的业务逻辑代码编写的地方。在android开发中presenter中代码的职责划分可以很好的将activity、fragment的代码完成解耦。
(4)contract包处理存放编写mvp代码的中间接口定义的包外,还可以将功能中的常量或者功能相关的接口放到这个里边。
(5)di是依赖注入的的英文简写,是dagger2中的概念,di下边包含component和module两个子包。component是存放activity的桥接的接口,module是存放提供注入对象源的包。

二、dagger2简要介绍

1.dagger2是依赖注入框架,是在需要依赖某个对象的时候,去指定地方查找这个对象,然后提供给需要者使用。
2.dagger2中的一些概念简要介绍
UserActivity类中需要依赖UserPresenter类的实例mPresenter,这个mPresenter 一般会去new它或者从其他地方获取到。
dagger的处理方式是将mPresenter这个对象从dagger中心创建并查找到,然后在UserActivity中使用mPresenter对象的时候提供给UserActivity使用。
其中有几个问题:

(1)UserActivity类如何操作才能从dagger中获取mPresenter对象呢? @Component
(2)mPresenter 对象是如何提供给dagger中心呢? @Provides
(3)dagger中心应该怎么称呼呢? @Module
(4)UserActivity类中的对象mPresenter怎么操作才能表示是从dagger中获取的呢?@Inject

下面从这四个问题对dagger2中的概念进行简单介绍一下:
先把相关的代码贴出来,可以看一下代码之间貌似有一些规律。
先看UserActivity.java这个文件

public class UserActivity extends BaseActivity<UserPresenter> implements UserContract.View {
    ... ...
    @Inject     
    UserPresenter mPresenter;     
    ... ...
} 

再看UserComponent.java这个文件

@ActivityScope @Component(modules = UserModule.class)
public interface UserComponent {
    void inject(UserActivity activity); 
}

还有UserModule.java文件

@Module public class UserModule {
    ... ...
    @ActivityScope 
    @Provides     
    UserPresenter provideUserPresenter() {
        return new UserPresenter();    
   }
    ... ...
}

这三个类就是上面包结构图对应的简略代码。

@Inject:首先来看问题(4)中的答案,在UserActivity中声明mPresenter对象,并且标注注解@Inject。这里边的@Inject标注的是需要注入的对象。
@Provides :问题(2)的答案在UserModule类中提供,new UserPresenter()对象,并标注了@provides注解。这里边的@provides注解为提供需要注入的对象。
@Module :问题(3)的答案也在UserModule类中提供,这个类的注解使用@Module标注,这个标注的意思是提供UserActivity需要注入的对象集合,@Module标注的类中包含多个@Provides标注的方法。@Module可以理解为dagger提供对象的地方。
@Component :问题(1)的答案就在UserComponent接口中,@Componet标注在UserComponet接口上,UserComponet作为UserActivity和UserMoudle的桥梁。将需要注入的对象和对象提供者连接起来。
@ActivityScope:这个是表示注解对象的声明周期,代表这个对象的声明周期。

这几个是注解是dagger2中的比较基础的注解,对这个对象有了一定理解,再去学习dagger2中的其他注解就很轻松了。
dagger2中的概念还是比较难理解的,可以先使用个成熟的框架demo练习,在学习dagger2基础,再练习,再学习dagger2中的概念的方式,对dagger2中一些基本的注解理解了之后,再去深入学习和封装。达到对dagger2深入理解的效果。
在实践中有一些经验介绍给大家:要想找到@Inject对象是在哪里注入和创建的,先找到注入的桥梁@Component,找的桥梁之后就可以找到@Module,注入对象的集合,找到集合之后就可以找到对应的提供者,这样整个流程走下来。就对dagger2流程理清楚了。
实际使用中会封装通用Module和在Component中连接多个module,直接使用会相对复杂一些,可以由简到繁逐步使用理解的方式学习dagger2.
努力学习了dagger2之后又什么用途呢?对app的解耦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有利于架构的分层和代码的复用,虽然前期有学习成本,但是对后续较少维护成本还是很有效果的。dagger2当学会了之后就成为了手中的一项工具。

三、mvp开发经验介绍

mvp在android中已经有很多团队都在使用了。
mvp的缺点是代码比写一个Activity搞定整个功能这种方式编写代码,会多花一些时间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日常开发中难免会有催活敢工期的情况,我这里有一个实践经验介绍给大家。在着急的时候mvp的代码结构是是用代码生成工具生成出来,把能迅速完成产品demo的代码全部写在activity里边,等老板产品看到效果之后。将代码优化处理,完成presenter主持业务逻辑的效果。这其实是一个逐步演进的过程,用好这个方法可以既让同事满意,有可以很好的完成后续的维护工作。
强调重点:前期迅速完成是为了演示使用,后续优化成mvp形态是为了后续更好的维护。

四、mvp和dagger2结合使用

1.mvp自己就可以达到分层和解耦的效果,dagger2自己也可以达到解耦的效果,两者的结合可以将框架分层变的清晰,维护容易。
2.mvp和dagger2的前期都有一定的学习成本,但是团队推广起来之后,对读取和维护其他同事的代码变得容易多了。
3.在java web的开发中这种分层注入思想已经用了好几年了,而且成为了web开发工作的必备技能。
4.客户端开发的特点是要UI交互层比较丰富、手机系统中的一些组件(如摄像机、定位、广播)使用较频繁,要将他们分开处理,分层处理,定位边界,才能完成解耦。

五、最后

最后推荐mvparms框架,里边有mvp+dagger2的样例,还有教你生成mvp+di的代码方法,还是比较好用的。
mvp遇上dagger2降低app维护成本。

六、参考文献

https://github.com/googlesamples/android-architecture
https://github.com/JessYanCoding/MVPAr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