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笔记|《深度学习的艺术》采铜

从小到大,一直被身边的人灌输读书很重要的观念,以至于不管是在读书还是工作,只要有点时间,总会告诉自己拿本书,或者拿个电子阅读器,尽量多翻几页,安慰自己,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不那么孤单。

然而这种与其说读书不如说是翻书的任务式过程,往往都是过目即忘。甚至对于我这种脑子特别笨的人来说,读后简单的跟别人复述一下大概内容,可都没有办法讲全。直到我读了采铜大神的这本小册子《深度学习的艺术》,才开始尝试操作并且吸收知识。

书中一开始由大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的问题“如果说谎对自己有利,为什么要说实话?”开头,条理清晰的引出了深度学习四个大点——提问,解码,操练,融合。

提问


以前读书的时候,一般都是看书单或者是让别人推荐。基本上都不是从自己本身的需求出发。因此书更多的时候是成安眠良药,看着看着就睡了,基本也是过目即忘。

《深度学习的艺术》最开始的时候便是提出这个观点,并且解释到,看书需要带着问题看,在看一本书之前更是需要问自己一句,自己为什么要看着本书,是因为里面有解答我困惑的答案,有让我赚钱的方法,或者是有让我长生不老的秘方,这些都是应该在看书之前就了解的。有的人说,我就是不知道这本书讲了什么,我才要看的呀。要是知道了。我还看去干嘛呢?

不过问题首先是你得知道这本书大概讲什么,而不是非常清楚的知道这本书要讲的每一个点。其次,不知道这本书讲了什么,难道你就不会抬起你高贵的手,拿出你昂贵的手机,在各种百科上面了解一下这本书大概讲了什么,然后确定了自己的问题点,在到书里面仔细的找吗?

在学习提问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分为4个进行。即:

1.学习这个点之前,我掌握了这个问题点那些相关的知识。

2.学习这个点之后。我对这个问题的认知得到了那些补充。

3.这个问题还有那些未知的东西可以通过google查找得到解决。

4.这个问题还有那些未知的东西是目前是查找不到的。

采铜大神通过安全-本质安全性-本质其他性这个例子来介绍这4个维度,非常漂亮。

一个好的问题,让我们成为一个【猎手】,知识是我们主动去侦查、寻觅、狩猎的猎物,而不是我们战战兢兢供奉着的或者亦步亦趋跟随着的对象。

解码


解码不同于理解,理解是通过别人的表达,知道表面的意思,能够达成正常沟通就ok的一种情况。但是解码不一样,解码是需要通过别人表达的材料,主动并且主观的进行分层解读的过程。

一般来说,解码有三个层次:

1.它说了什么?(本来就要传达的信息和知识)

2.它是什么?(对文本材料的反思,以审视的目光对文本进行评价和定性)

3.它是怎么实现的?(对形式和构成进行洞察,研究写作、表达的手法)

解码的方法:

1.不只要去寻结论,还要去寻过程。

2.不只要去做归纳,还要去做延展。

3.不只要去比较相似,还要去比较不同。

当然,说起来非常简单的几行字就完了,真的要实践起来,单单是思维的训练就老费劲。不过为了以后自己能够尽量厉害一点,这一点付出还是需要的。

操练


当你学完了理论知识以后,恭喜你,最起码已经具备一点吹牛逼的资本。但是不要忘了,知识或者技能是具备时间条件的,别人总结出来的东西,只能够在老一辈的特定条件下才有用。当知识不是你自己估摸出来而是从书上看来的时候,那说明很有可能这个知识已经有些落后了。也许这个知识点对你最大的用处也就是被你拿来吹牛逼。

不过作为一个年轻勤奋上进的人士,我们是很不甘心自己辛辛苦苦学来的东西就这么被打入冷宫的呀。我们一定要通过特定的手段将我们可爱的知识点,在稍加打扮一下,变成符合我们现在这个时间节点的产物。这个打扮的过程呢,就是操练了。

书中采铜大神说了如果我们想要把牛逼从嘴上延伸到手上,那么我们要具备两点:

1.操练的意识。即我们要像到点吃饭一样。当学到新的知识的时候,就要主动下意识的把这些知识点用起来。对于程序性知识找时间动手实操,对于陈述性知识可以通过小学老师教我们写作文的办法,把知识当作材料用起来。

2.操练的方法。

写作式操练——对知识的重构活动。

游戏式操练——能够把自己融入游戏世界,遵守游戏规则,主动维护游戏世界秩序。

设计式操练——调用自己大脑库存,通过设计一种特定的方案,解决特定的问题。

说到底就是知易行难呀!

融合


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应该能抓住一切机会,在其所学的知识之间创造关联。

当我们在一个领域里面怎么都想不到出路的时候。自己有的时候就要借助其他的领域的知识。来进行类比,相关,看看能不能找出类似的路子,走出迷惑的森林。

为此我们有以下三种法子可以尝试:

1.迁移(知识点A↔知识点B)

2.印证(知识点A=知识点B)

3.互补(知识点A&知识点B)

基本上整本小册子讲的就是上面这四个关键词,每一个点都很重要。不过个人觉得最重要的是操练,在知识越来越容易获取的年代,动手做,动脑思考,显得难能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