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悍的英语不需要解释

圈子中越来越多人加入学习英语的行列,看到能说出一口地道流利英语的人总觉得很酷,英语说得好的人仿佛人生处处被光环笼罩。

本周来辩话题:英语说得溜人生会不会高级一点?

正方


Jason——英语说的溜一点,岂止是高级,是牛逼 

英语说得好,自带国际范和走遍世界都不怕。


之前在国内生活,有老外的问路自己只能结结巴巴的应答,根本就没办法说上两句,自己也觉得好气,感觉白学了几年高中和本科;等到去了国外玩,更加有强烈的感觉,不会说英语,真的找个厕所都找不到,毕竟英语是国际通用的语言,只有说得溜溜的人才有字根走出国门不要麻烦别人呀!


英语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沟通无界限,无论去到哪里,说好的英语就是一项很好的技能,可以走到哪都有一技之长护身,而且无论是老外怎样刁难你,一口流利的英语足以不卑不亢,甚至可以振振有词的吵架,想想也知道有多牛!

Grace——英语说得溜,人生确实高级很多

最近有位同事推荐抖音上一位网红,说的是她大学的一位师姐,占据了三百多万粉丝,点赞量去到两千多万,十分惊人。带着好奇之心打开一看,原来她每一条抖音视频都是用标准且好听的声音去分享一段英文鸡汤,在我看来十几秒里讲鸡汤内容可谓是非常局限,并不是特特别出彩,但由于声音甜美且英文发音准确,划重点的是,她讲的是英文!因此,她获得大量粉丝的喜爱。


细细一看,这位女生拍摄的场景以及个人颜值可以说是较为大众,并没有很出彩,但是她就是英文讲得十分溜,整体就加分了很多!很多网友几乎都是一大段的“小姐姐英文讲得真好!”、“我怎么学英文才能有你说得这么好听?”等评论留言,似乎会讲英文,而且英文讲得溜是普罗大众羡慕的对象,这里的潜台词便是,如果我的英文也说得这么溜,我的人生是不是会好一些,或者会不会高级一些?


现在朋友圈每天还是有很多人热衷于打卡学英文,每天发一次打卡英文纪录,这也意味着她在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更高级,如果不是的话,她何必浪费时间,还不如葛优躺刷刷手机?还有,现在层出不穷的少儿英文培训班,无论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都十分火爆,学费也相当高昂,但国内还是有许多家长不惜任何代价让孩子去学,因为他们希望自己孩子掌握了英文,未来的人生就会高级一些。

June

我觉得,英语说得溜人生会高级一点。英语好的人,可以做很多事情。

工作当中,他可以率先查找英文资料,世界上的知识90%以上是英文输出,自可以想见,懂英文的人比只懂中文的人,要掌握更全面的、更前沿的资料,工作中自然先人一步。

生活当中,如果出去旅游,不会英文简直就像瞎子一样,吃饭不知道点菜,买东西不知道询问,而且畏手畏脚,生怕闹出笑话,让自己难堪。而英语说得溜的人,则表现出天然的优势,与人交流自然大方,衣食住行畅通无阻,这样的人生,岂不令人羡慕。

日常当中,当外国人与你攀谈或过来问路,当众人都摇头表示不懂英文的时候,你能够脱口而出,帮助其解决困难,并相互间谈笑风生,的确是一件挺荣耀的事情。

会英语的好处,还有很多。不要以自己学不好英语,就贬低英语说得溜的人。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反方


Jay——我的人生高不高级,哪轮到你英语说了算!

人生的价值是多种经历,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用单一的标准去评判一个人的人生是“高级还是低级”尤其片面,况且,“高级”这个词的是相对的,对于不同个体的意义完全不同,所以更不能被统一作为衡量人生的标准。

首先,古语有句话叫“术业有专攻”。你的英语说得溜,是你的本事。但是其他语言呢?别人的德语,日语,韩语说得比你强,人家的人生等级也并不比你差啊。英语只是人的一个技能,为什么要把它强加到一种评判人生的高度上呢?况且,人生本就无高级低级之分,只是我们每个人所处的社会背景和价值观念有差别导致我们对人生品质的要求不同罢了。所以,把英语当成一种兴趣,一种能力去对待,把它当作是提升自我素质和充实自我的手段,不比把它拔高到人生高度这个层面更有意义吗?

再而,说英语这件事还要看对象。简单来说,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同样把英语说得很溜的人,那么你们的水平都一样,也就没有更胜一筹这一说;相反的,倘若你面对的是不懂英语的人,你在人家面前把就算把英语说到溜得像绕口令,也是对牛弹琴,因为对方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你的世界,凡人不懂,又怎么能体会到你所谓的“高级”人生呢

还有啊,讲英语,讲好英语也是要分场合的。在特殊的场合里,明明用中文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又何必大动干戈地使用英语呢。很多人为了彰显逼格在讲话时动不动就彪英语,或者一句中文一句英文地夹杂着,这其实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甚至会引起聆听者在交流过程中的不适。大家都是中国人,连那些老外都在努力地学中文,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地用彼此听得懂的中文交流呢,把普通话说好,把中文学精,比一味的追求英语来提升“逼格”更值得不是吗?

Ada——英语说的溜,人生也就那样吧

英语是一个语言工具,大多数人在小学三年级就已经开始学习英语,如果父母重视的话学习英语的时间还要更加提前。所以其实大部分人是会英语的,只不过是口语有好有坏。英语说的溜也就是口语水平高的意思,英语口语好的确是一个人生的加分项,但是说口语好人生就会高级一点,难免过誉了。


口语的核心功能在于交流。只要双方能够通过对话了解对方的意思即可。哪怕有口音或者有语法错误,也照样可以达到沟通的目的。此外,交流或者表达自己的关键在于说的内容而不是谈话的形式,如果内容乏善可陈,那么口语再好也不会成为可以让人生高级的点。


虽然我也会羡慕口语好的人,但我还是不能同意他们的人生更高级。

Jamie

技多不压身,英语说得溜当然是比不会英语要好,但英语作为一门技能、一种语言,若说能决定人生是否高级,那真的有待商榷。


学英语的初衷是与人交流,如果你有兴趣有天赋,学好了自然在某方面是有优势的,但人生的选择并不是只有英语好伐?我学好日语、韩语,甚至很冷门的小语种,难道我就不高级了吗?英语并不高级,其它语言也并没有低人一等,大家都是一个沟通的工具罢了。


学英语是一股潮流,除了一部分人真的是为了提升自己而学习,更多的人其实就是跟风罢了。有人学英语,是真的有用,是真的运用到了学习工作中,为自己添一臂之力。但有人学英语,可能是为了泡妞、炫耀,恕我直言,这样的人英语说得再溜,人生也会不高级。


英语的“高级”,可能还产生于人们的崇洋媚外心理。有些地区是因为历史原因而形成的一种文化氛围,就两当别论。但有些人就是爱卖弄,每一句话里都要带上几个“高级”英语单词,背地里以为自己很“国际范”,其实连自己国家的汉语都没学好。这种心理真的一点也不“国际”,也不高级,只是狭隘。


英语说得溜的你真的牛逼坏了吗?要知道比你牛逼的人可多了去了。

- END -

■ 编辑排版|Jay,我想好好养老。

■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独立思考的人自会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