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英雄会〕往期播报回顾:戈壁地貌古迹

2018创投英雄会首场大型高端户外社交活动:第3季〔创投英雄会〕中国玄奘古路戈壁徒步挑战赛将于4月开赛。本届活动由蓝血会、樊登读书会广东分会、造明公社、宾利集团宾利俱乐部、公天网、海江私董学院联合近50家商协会、商学院共同联合发起,由大都督文化传媒承办。据悉本届英雄会,沿用往届惯例,采取众筹报名费的方式进行报名参赛。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诗人王维的一句千古名句,让戈壁成为无数人心驰神往之地,在此,创投英雄会组委会收集了相关古迹地貌资料,分享给大家:


〔雅丹地貌〕

俗称“人头疙瘩 ”。据《辞海》解释,“雅丹—维吾尔语,意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最初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考察罗布泊时,按当时维吾尔语命名。“雅丹”地貌的形成,是与自然环境、地质、气象条件密切相关的。这里干旱少雨,可一旦下雨,尤其是下暴雨,就极易形成猛烈的地表径流。滔滔洪水无情地剥蚀地面,造成明显地沟谷,进而又冲刷切割成若干孤立的土岗土丘;强风如同锋利地刀铲,不断地在它们周围剥蚀,将它们风化雕琢成一件件粗犷而又奇特的工艺品,任由人们鉴赏领略。


〔戈壁〕

当地也称为“戈壁滩”,来源于蒙古语,意为“难生草木的土地”。是一种粗砂、砾石覆盖在硬土层上的荒漠地域。英文Gobi,专指位于中国北部和蒙古东南部的沙漠,主要由一系列浅平的碱性盆地构成。按成因差异,可分为风化的砾质戈壁和风成的砂质戈壁。当地老百姓按其颜色划分,习惯地称之为“白戈壁”和“黑戈壁”。离开喧嚣的城市,走出葱郁的绿洲,眼前是满目苍茫。大漠无际,砾石遍野,植被稀疏,地表光秃裸露,这就是广袤壮观的大戈壁。


〔黑戈壁〕

在自然条件极其严酷,气候极端干旱,植被异常稀疏,地面碎石棱角分明,乌黑发亮,像涂了一层黑棋,故被称做“黑戈壁”。这是由于含铁、锰等矿物成分的岩石长期暴晒于烈日之下,表层逐渐氧化,就形成了乌黑的“荒漠漆”。辽阔的黑戈壁荒凉而肃穆更显得神秘莫测,仿佛隐藏着传说中的奇迹一样,让人浮想联翩,忍不住想先睹为快。


〔盐碱地〕

也叫白戈壁,年平均降水量低的地区最易形成盐碱地。盐碱地多是粘性土。人类灌溉等活动引起地下水位升高,地下水通过毛细上升作用将盐分输送到地表土层,经过蒸发作用而积盐的土称盐稚土。在盐碱地上,常常会出现一层白色的盐霜,这主要是因为土壤中含有几种钠盐的缘故。当土壤中氯化盐、硫酸钠含量较多时,称为盐土;当土壤中碳酸钠、碳酸氢钠含量较多时,称为盐土。实际上,土壤中往往同时含有上述几种盐类,所以称为盐碱地。


〔疏勒河〕

“疏 勒”一词,起源于西域的疏勒国,含有水浊之意。疏勒河发源于祁连山脉西段的疏勒南山和托来南山,高山的融雪给了它丰沛的水源,一路向西,向北奔流,经过昌 马盆地,经过瓜州全境,也经过敦煌,最终消没于新疆与甘肃交界的茫茫盐沼之中。它流出一个大大的“Z”字。它流经玉门、瓜州至敦煌的一段,就是“Z”字上 面的一横。?疏勒河流域的古城都曾经几度繁荣,几度凋敝,这都缘于疏勒河的几番改道、几次断流。它可以让城池兴盛,也能让城池衰亡,例如锁阳城,例如瓜州 城,又比如玉门关……可以说,要想认识这片戈壁上的古城、古迹,疏勒河是你永远不能忽视的线索。


〔葫芦河〕

当年玄奘西行路上,险象环生。途经瓜州附近,收了一位西域胡人石槃陀为徒,按照州吏李昌的指点,夜渡葫芦河,并且准备偷渡玉门关。他们历尽辛苦渡过了葫芦 河,休息时,信誓旦旦、自愿担当玄奘向导的石槃陀却拔刀向玄奘逼近,却又踌躇地退了回去,这些都被玄奘看在眼里。黎明时分,石槃陀坦白了心事。原来,履险 过河时,他开始对漫长的西行道路产生畏惧,面对朝廷的缉拿,和即将穿越八百里流沙死亡之海的危险,他心生歹念,妄图持刀胁迫玄奘返回,玄奘了解了他的想 法,好言抚慰,劝其独自返回,然后继续单人独骑而去。这段故事,记载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中。


〔旱峡峡谷〕

峡谷是深度大于宽度谷坡陡峻的谷地,V型谷的一种。一般发育在构造运动抬升和谷坡由坚硬岩石组成的地段。当地面隆起速度与下切作用协调时,易形成峡谷。


〔旱河床〕

戈壁十分干旱,很多原来是河流的地方已干枯只剩下河床。河床亦称“河槽”。河谷中被水流淹没的部分。随水位涨落而变化。其形态受地形、地质、土壤、水流冲刷、搬运和泥沙堆积的影响。


〔红柳峡〕

处丹霞地貌群,拥有大量罕见的彩色丘陵和壮美的丹霞地貌,交相映衬,该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


〔锁阳城〕

又名苦峪城,登上高大的城垣,整座古城及百里山川一览无余。锁阳城的主城近似正方形,南北长470米,东西宽430米,附有4座瓮城。城内的建筑大部分为侵入的流沙所掩没,基本已荡然无存,只有城垣西北角有一座圆形的高大建筑物,并有拱形门洞,东西贯通,在城内还曾发现开元通宝钱币、唐代砖瓦文物。有专家考证,锁阳城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汉代,是当时的敦煌郡冥安县治所,唐代大规模修建,并作为瓜州(又名晋昌县)的治所而兴盛起来。在城西有一 口深约1.56米的水井,水深达1米左右。据说这口井是唐代薛仁贵西征途中被困在此城时挖的,井旁有两棵老柳树,传说为唐人所栽。据说当时唐将和士兵们曾以锁阳为食,得以存活,因而有了锁阳城的名字。


〔塔尔寺

在如烟似黛的祁连山衬托下,一个个风蚀土丘绵延起伏。但这些雅丹土丘丝毫遮掩不了一座高大的古塔残躯。走近一看,会发现与它并肩矗立的还有十几座小塔,一圈残垣断壁围绕着东西长136米,南北宽127米的长方形院落,屋宇台基赫然在目,这里是一处大型寺院的遗址——瓜州塔尔寺。塔尔寺始建于唐初,是当地的佛教名寺,称为唐开元寺,后又易名为阿育王寺,元朝时重建,因为朝廷崇信密宗改称塔尔寺或塔儿寺。至今,你仍可以从 一些建筑残迹中看到唐代建筑的规制,例如砖结构墙体顶贯琉璃筒瓦、板瓦、兽头琉璃瓦当;绳纹条砖、方砖铺地等等。塔尔寺最吸引人的是与玄奘西行有关。相传当年玄奘法师曾在此逗留数月,一边讲经授法,一边物色马匹和向导。塔尔寺西南1公里的地方,曾经是唐代瓜州 的重要城池——锁阳城,玄奘就是要从那里踏上西行之路。据传,孙悟空的原型——那位叫“石磐陀”的胡人,就是在塔尔寺拜玄奘为师的,这里实际是玄奘万里西行的真正起点。


〔雷墩子〕

是汉代长城烽燧。在长城的防御体系里,用于点燃烟火传递重要消息的高台——烽火台历史悠久,它们又被称为烽燧、烽堠、烟墩等,至晚在春秋时代已经习用。唐代的瓜州戈壁里,除了布置了密集的古城之外,也设有五座这样的烽火台——“五烽”。遇有敌情发生,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白天潜伏在沙沟里的玄奘,果然在“五 烽”中的第一烽——雷墩子西面看见了水,但当他跑去用皮囊盛水的时候,一只响箭射向他,他被发现了。幸运的是,这座墩台上的守烽人王祥对玄奘颇有好感,劝 阻失败后,次晨“使人盛水及麨饼”并送行十余里,嘱“径向第四烽”,告以第四烽烽官王伯陇亦有善心,且是王氏宗亲,必会给予帮助。借助他们的帮助,外加一 些运气,玄奘才顺利过了五烽,到达莫贺延碛,也就是后来小说中所说的八百里流沙河。


〔白墩子〕

雷墩子的守烽人王祥嘱咐玄奘直奔五烽中的第四烽,寻找王姓本家,其中绕过的第二烽即为——白墩子,后又改称广显驿、白虎关。从雷墩子到白墩子的距离约为 35 公里。玄奘绕过白墩子抵达第四烽,继续西行。


〔大墓子母阙〕

阙, 是古代建筑中的“贵族”,常常立在城门、宫殿、祠庙、陵墓之前,用以标记主人的官爵和功绩。假如相对而立的两阙等高,就称双阙,如果大阙旁建造小阙,就被 称为“子母阙”。‘阙’内的部分又通‘缺’,可见阙是两门中间有空间的形象,不仅现实的建筑如此,古人还据此励志:“人臣至此则思其所缺”,警示后人、 关照自心、正视自身的缺陷,这是中国建筑文化深刻的一面。锁阳城镇东南的戈壁滩上的这对子母阙,孤零零地立在那里,阙身由芦苇和土坯相间砌成,阙顶为截尖四面坡式,阙体表面以草拌泥。人站在阙基的位置,显 得相对渺小,只能仰望这两块泥塑的巨大土“塔”。在目前国内已知的子母阙遗存中,大多为石头、砖块垒制而成,而瓜州踏实大墓的子母阙,却是东汉时期土坯垒 制的子母阙遗存,虽然历经2000来年的风雨侵蚀,但依然高大雄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东汉至魏晋时期的子母阙。由此也反映出汉时夯土建筑的建造水平。


〔玉门关〕

玄奘西天取经,经玉门关去天竺。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骆驼刺〕

是骆驼的牧草,所以又称骆驼草,是一种矮矮的地表植物。这也是我们此行碰到最多的一种植物。骆驼刺属豆科、落叶灌木,根系一般长达20米,从沙漠和戈壁深处吸取地下水分和营养,是一种自然生长的耐旱植物,甘肃和新疆各地均有分布。骆驼刺有花内和花外两种蜜腺,花外蜜腺泌汁凝成糖粒,称为刺糖,群产量可达30—40公斤。既然有刺就要小心!


〔锁阳〕

锁阳的寄主通常是白刺,它的地下茎非常粗壮,大部分埋于沙中,地面也可以见到披满“鳞甲”的一部分,通常颜色为深深的红褐色,几根并生。锁阳又名“地毛球”、“锈铁棒”、“锁严子”,其中“锈铁棒”这个名字最名如其物。汉代时,锁阳开始入药,它也是补肾药材中最常使用的一味,还可以强筋健骨、补充钙质、增强免疫功能。


〔胡杨〕

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说的就胡杨,落叶中型天然乔木,直径可达1.5米,木质纤细柔软,树叶阔大清香。耐旱耐涝,生命顽强,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胡杨树龄可达200年,稀灌木状。树叶奇特,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为适应干旱环境,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


〔红柳〕

我们常说的红柳羊肉串,签子所使用的正是红柳的枝条。遮天蔽日的黄沙,考验着戈壁大漠中的任何一种植物,掩埋它们的茎,吹走它们根部可怜的土壤。但有一种植物,它偏偏遍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天比一天更强壮。甚至成了戈壁大漠的象征之一,这就是红柳。


〔沙枣〕

有银柳之称,这是因为它的嫩叶、枝条和果实上,披着一层银白色的鳞片及星状毛,果实到成熟以后会褪去这层银妆,变成枣红的颜色。另外,沙枣的主干闪动着褐红色的光泽,它比一般的荒漠植物都要高大,从数米到十几米不等,所以人们说它是大灌木,小乔木。


〔甘草〕

甘草这个名字耳熟能详,是一味常见的止咳平喘的中药,西医又提炼出它消炎、抗菌的成分。甘草入药的是根茎,从植物学上严格说,甘草的名字应该首先指的是整株的植物。甘草属下的植物种并不多,只有大约18类。中国所分的两大类——东甘草和西甘草是从地域生长来分的,这西甘草,也即西草就生活在中国西北地区的陕甘 宁和青海、新疆。要想见到甘草就辨别出来,并不容易,它的植株只有几十厘米高,非常不显眼,可以生长在土壤砂性较大的盐生草甸上,但盐渍度又不可太高。


〔沙虎〕

蜥蜴族群中的一种,和壁虎算是同科近亲,所以也有着一些和壁虎相似的特征,比如在危机时刻把尾巴断掉,伺机逃生。比如喜欢夜晚行动,白天常常会躲藏在自己挖出的,深达 80 公分的地洞里,您在戈壁上看到的地洞,很多都是沙虎的杰作。沙虎有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一点也想象不到,它们其实都是高度近视。它们听觉灵敏,但是通常对不动的物体视而不见。它的漂亮的大眼睛给它带来蛙眼沙虎 的别名。沙虎身体虽小,脾气可不小,假如它们被骚扰,这些领域意识很强的爬行动物会将身体举高,并发出嘶嘶的叫声威吓对方。不过这些 20 厘米长的小家伙只以昆虫和其他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对人类没什么危害。


〔跳鼠〕

比头大三倍的大长耳朵,短短的前肢,乍一看上去,跳鼠可还真有几分像动画明星——米老鼠。不过,它们体型不大,不含尾巴的长度只有20厘米左右,但大长腿却 很强健,总是在寸草难生的沙梁斜坡上小心翼翼地蹦蹦跳跳。它们的带尾穗的尾巴比身体还长,滴流乱转的小黑眼睛无比机灵,这个滑稽可爱的小家伙是中国特有的 沙漠长耳跳鼠。这种小动物非常稀有,具有数百万年的进化历史。在大戈壁的动物群里,演化出更种适生动物,除了小型的爬行动物以外,啮齿类动物也是很大的家族,种类和数量上都占绝对优势。在瓜州附近的戈壁上,除 了可以看到长相滑稽的沙漠跳鼠之外,还可以看到三趾跳鼠、五趾跳鼠、子午沙鼠等,大约15种鼠类,有些和普通老鼠的相貌很接近,但蓬蓬松松的毛让它们看起来更可爱。


〔胡兀鹫〕

秃鹫是世界上振翅频率最慢的鸟,胡兀鹫,或称胡秃鹫,也有这一特征,所以你总是看到它们出没海拔 500-4000 米的裸岩地带,体态宛如一架小小的滑翔伞。胡兀鹫采用节省能量的飞行方式—翱翔,一天可以翱翔9~10个小时,飞行高度最高可以达到七八千米以上,甚至能飞跃喜马拉雅山。


〔黄羊〕

黄羊的名字里带个羊字,但它其实和牛是近亲。它的学名是鹅喉羚,说明它是羚的一种。它们体型纤瘦而不失矫健,栖息在半沙漠地区的草原地带,成群结队地活动,有时甚至可以在有经验的雄性黄羊带领下形成数千只的群落。黄羊善于跳跃,下坡时甚至可以跃出13米远,还能够以90公里的时速奔跑,牧区有‘黄羊窜一窜,马跑一身汗’的说法。


〔双峰驼

野骆驼,在历史上曾经存在于世界上的很多地方,甚至是相对湿润的沿海地区。但是生境日益恶化,让它们选择缩小自己的栖息地。中国境内的骆驼多为双峰驼,它们与中亚的近亲单峰驼的区别是更强壮、耐久力更强,而且更耐寒冷。骆驼,是人类很早就开始驯养的动物,至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骆驼在瓜州也有数千年的饲养传统。如今它们已不再被作为骑乘和驮运的工具,但仍为人们提供优质的肉奶和毛皮。骆驼由于有着高大的身形,看上去还有些不脱野性,但你还是可以与这些长睫毛大眼睛的家伙,做一些近距离的接触。


创投英雄会〕往期文章回顾

〔创投英雄会〕戈壁大漠行为何值得争相参加?

〔创投英雄会〕戈壁大漠行为何非得众筹参加?

〔创投英雄会〕戈友众筹分享篇(一)

〔创投英雄会〕戈友众筹分享篇(二)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一)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二)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三)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四)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五)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六)

〔创投英雄会〕戈壁挑战赛·出征英雄榜(七)

〔创投英雄会〕往期播报回顾:玄奘相关故事



300+创投豪杰聚首

英雄不问出处,但行大道宏途!

2018 开疆拓土 舍君其谁?

第3季〔 创投戈壁英雄会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