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厌过年】鞭炮响起,年味渐沉,却愁思更浓

讨厌过年

年,本是一个很温馨很温馨的字眼。

羽盯着月历上那个慢慢逼近的日子,放下手中的笔发呆……


很久以前


“呀!奶奶奶奶,你快看!爸妈回来了爸妈回来了!”

“是吗?快去叫你爷爷,他在邻居家打扑克!”

“爷爷爷爷!爸爸妈妈回来了!”

“好嘞!知道了!我就回来!”


“来!给我抱抱,小羽有没有长大一点呀。”

“当然有啦,爸爸,有买烟花吗?”

“有。”

“有买玩具吗?”

“有。”

“有买好吃的回来吗?”

“哈哈,有有有,全都有,被你妈放在后备箱呢”

“哇!好开心!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小孩!”


“来!天黑了,爸爸带你放烟花吧!”

“好耶!放烟花咯!放烟花咯!”

“来,小羽看看,今晚放什么烟花呀?”

“哇!这么多!太好了,今晚放花蝴蝶!小蜜蜂!降落伞!对了还有这个!糖果烟花,我最喜欢啦!”

“好嘞,我要准备点火了哦。”

“爸爸让我来让我来!”

“你不怕吗?”

“我……不怕!”

“好嘞,来拿着线香,去吧,要离远一点啊。”

“好的!”


“哈哈!趴在地上爬得发抖怎么点火?来我教你怎么玩。”

“我不怕的!让我自己来。”

“好吧好吧,你小心。”

“耶!成功了!爸爸你快来看!好漂亮!”


“好了,该看春晚了!东西都备足了。”

“好的爷爷!”

“哇!这么多好吃的!我要吃柚子!”

“好好好,今晚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爷爷给你剥。”

“别娇惯了小羽,他自己来就好了。”

“嗯嗯,我自己来!”


“发红包咯!发红包咯!”

“小羽,这是给你的。”

“爷爷奶奶,你们给我二十块压岁钱就好了。”

“为什么不要一百的呢?”

“妈妈过一天就会说她帮我存着以后上学用,然后百元的钱就都要上缴了,所有……给我少一点压岁钱吧,这样就是我自己的了!”

“哈哈哈哈,我们的小1好聪明呀,那就给你二十吧!”

“耶!可以自己去买吃的咯!”


“爷爷,我困了,先闭上眼睛睡一下,有相声就叫醒我。”

“好吧,你睡吧,爷爷待会叫你。”

“嗯……”

“小1你看,春晚播到相声了,小羽?”

“……”


“小羽!起床了!”

“……”

“小羽,新年快乐!”

“妈妈……新年快乐,不要掀开我的被子,外边鞭炮好吵呀,是播到好玩的相声了吗?”

“你昨晚睡得太死我们就没吵醒你咯,现在是新年啦!快出去,爸爸在外边放鞭炮!”

“哇!太好咯!过年啦!过年啦!”

“你这孩子等等!衣服还没穿好出去冻啊?外边下了好大的雪。”

“下雪啦!!?”

“没错,雪。”

“耶!今年过年可以玩雪咯。”

“不要乱动,让妈妈帮你套上这件新棉袄。”


“小羽,不准在客厅里玩放刮炮啊!很吓人的诶!”

“好的,爷爷。”

“小羽,不准对鸡扔鞭炮啊!它们会被吓坏的,就不能下蛋给你吃了。”

“好啦……爷爷。”

“小羽,不要炸雪了,小心泥巴飞到你眼睛里。”

“哦。”

“小羽……”

“爷爷,不会的啦!我知道啦知道了啦!”


“小羽,要不要和爸爸去大伯伯家拜年呀?”

“骑摩托车去吗?”

“嗯,就这台摩托车。”

“好酷,我要坐前边!”

“好嘞!坐稳咯?”

“嗯。”

“飞啦!”

“冲呀!”

“冷吗?”

“额……冷……不对!才不冷呢!”

“那么大的风,将雨衣裹紧一点哦。”

“知道了啦!”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小羽 长高了呢。”

“呀,你的手冻成这样,快进房间来火炉边烤火。”

“小羽,这边有水果太妃糖、还有你喜欢的开心果!”

“喂!小羽不要塞口袋里啊。”

“嘻嘻,就一点点一点点啦!”

“我们去下一家了哦!”

“再见!”

“再见!常来玩呀!”


“爸爸,接下来去哪呀?”

“去浅浅他家,今晚你们可以好好的玩一场咯。”

“和他一起玩游戏机也可以吗?”

“当然可以,今天随你怎么玩!你们还可以出去溜冰,爸给你钱。”

“噢耶!太好啦,我们这次一定要把超级玛丽打通关。”

“哈哈,超级玛丽算什么,待会爸爸陪你们玩坦克大战,有信心打到50关吗?”

“当然有!”


“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小羽是你来了吗?太好啦,快进来!这边走不开。”

“我来了,我来了!”

“你慢点慢点,鞋子还没脱呢!”

“好的爸爸!”


可是现在……


“啪!”

外边的门开的声音让羽回到现实。


“爸?是你回来了吗?”

“羽,收拾一下作业,你姑打电话来叫我们去她那过年。”

“可我想去老家过年。”

“老家已经没人住了,去那过年很麻烦的,听你爸的。”

“哦……那好吧,妈妈,我这就准备。”


“爸,我们待会去买烟花吧。”

“你多大了还玩烟花?那是小孩子的玩意儿。”

“可是……”

“你作业做完了吗?”

“还没。”

“把作业带上,年前要把它写完,之后到处拜年就没时间了。”

“哦……”


“上车呀,羽,他们等我们吃中饭呢。”

“嗯,好的,不过爸,还记得我们以前都是骑摩托去的吧。”

“那东西呀,早就放仓库里没用了。”

“修一下应该还是能骑的。”

“有小车做这么舒服你这小子还老唠叨什么?我可告诉你呀,在外边不准骑摩托,安全第一!”

“嗯。”


“你们来了呀!快进来。”

“呀!羽已经是个小大人了,都这么高了,时间过得真快,当时还是丁点大呢!”

“羽?还站在外边干什么?来房间里吹空调吧!很暖和的。”

“不用了,在小车里吹久了,有点闷。”


“爸爸,天黑了,我们去外头看烟花吧?隔壁的小孩在放,很好看的,有当时我最喜欢的糖果烟花。”

“你去就行了,爸这里有点忙,要给领导发短信拜年。”

“哦……”


“春晚春晚了呀!一起来看吧!”

“羽呀,你去看就好了,我们这边在打牌走不开,房间里有电磁炉,液晶电视,吃的也都有,水果,饼干,瓜子,还有其他的东西一大堆,不够就自己去抽屉里随便拿!”

“可是……”

“如果不喜欢看电视隔壁书房有电脑,去玩游戏吧,乖。”


“羽你怎么就睡了?没有吃零食呀?这不是有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太妃糖吗?那还有剥好的柚子,进口的,很甜的,要不要妈妈给你拿过来??”

“我不想吃。”

“那给压岁钱了哦!”

“我不想要。”

“怎么净说傻话?!大年三十的,压岁钱图个吉利,收着收着不要也收着。”

“那……给个二十块就好了。”

“羽你什么意思,你这样说会让姑姑很难堪的,都是几百几百的给,谁给二十块那么寒酸啊。”

“哦……那好吧,我想睡了。”

“睡吧,明天早点起来,去给爷爷扫墓。”


“羽,起这么早呀?”

“在学校习惯了。”


“爸,爷爷家的柴房都被草盖住了,房子也爬满了藤蔓,我们要不要清理一下?”

“不要了,反正也不会再有人来住,把院子里路上的杂草弄掉就好了。”

“来,羽,去爷爷坟前磕个头,保佑你过两年考个好大学。”

“嗯。”

“羽?羽?可以了,走,我们下山吧。”

“爸,你看到了吗?那个,以前我可以爬到那座信号塔顶。”

“那么危险的事以后不要做了,你踏实的读你的书。”


“爸,今年几号去浅浅家拜年呀?”

“今年你就不用去了,高中了学业为重,爸爸一个人去就好。”

“可是……”

“你快开学了,作业要趁早做完,我回来检查。”

“好吧。”


“妈妈,我讨厌过年。”

“为什么?不是很热闹很有趣吗?”

“没有一点意思,你们打牌的声音还很吵,没心情学。”

“这个好办,我去帮你向邻居家借一间书房给你一个人,从早到晚看书刷题都没有吵你。”

“……”

“这样就好了吧?”

“不好不好!我就是讨厌过年!”

“这孩子?真是莫名其妙。”


——节选自正在写的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论语第十则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
    南坡诗社阅读 229评论 0 0
  • 快点吃饭,来,宝宝,快点吃饭……张嘴,来来来…… 再不吃饭,妈妈真的要打你了………… 来来来,过来,站过来…………...
    何顾92阅读 162评论 0 0
  • 1.前几天看到一个讲故事模式: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每天.......,因为这件事......,...
    你大爷的3阅读 228评论 0 0
  • (译者声明:此新闻为英语淘金工所翻,原文版权属该文来源网站官方(BBC)所有,以下内容仅供学习交流,任何人在任何时...
    英语淘金工阅读 38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