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难以忘记的画面  张嘉怡

      墙角的灯,默默地把光亮一直奉献到黑夜。我独自一人在桌前奋笔疾书,身旁是堆积如山的作业。此刻,万家灯火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熄灭,只有窗边微亮的路灯,努力睁着惺忪的睡眼,与天空中的几颗残星默默陪伴,让我在心中划过一丝浅浅的温暖。起居室里亮着灯光,与卧室的光相互辉映,就像浸满了橙色的乳汁,流进心底的是温馨,心底溢出的是温暖。

        静静的透过门缝,暗黄的灯光泄了进来,父亲横躺在沙发上,往日喧闹的电视被调成了静音。斑驳的色彩印在墙上,光线忽明忽暗地在他脸上流转。我曾多次劝过他:“不要看无声电视。放出声音来,不会影响到我。”他却幽默的说:“我学学看图说话。”我微微一笑,却又半信半疑,真的喜欢看图说话吗?倏地,他意识到了什么,从沙发上爬了起来,端起茶几上的茶壶和水杯,蹑手蹑脚地朝卧室走来。我赶紧回到桌旁。

        门半开着,他肥胖的身子穿了过来,高举的茶壶和水杯平稳的落在了我的桌上。他抬高了茶壶,从湖中飞出的细流,冒着丝丝热气,伴着那淡淡的茶香,飞入杯口,这一切如杂技表演般神奇。我屏息凝神地看着茶水慢慢蓄积。水花调皮的溅到我的作业本上。我假装生气的望着他,他赶忙止住细流,眼里满满的都是歉意,嘴角嗫嚅着,好像在小声的说:“对不起。”然后轻轻的带上门离开了。

        我静静的望着那杯茶,淡淡的茶香,热气在杯口氤氲地弥漫,在鼻尖徐徐潋滟,吐露芬芳,慢慢的,心似茶香,淡了,清了;似茶水明了,平了。好像父亲那无声的爱,浓缩在茶中,静谧而温暖。


              难以忘记的画面    刘彦彤

        天色渐渐暗了。刚刚经历了一场夕照的天空好像耗尽了所有的颜色,呈现出一种苍白。远远的,有依稀的月影,隐约的小半个轮廓,模模糊糊看不真切。

        奶奶在树下坐着,目光飘忽不定,任风吹乱了她的短发。她有一头漂亮的秀发,极黑,极亮,即使在这样昏暗的光线里依旧泛着光泽,只不过她脸上的皱纹已经很深了,一道又一道,连带着她的目光,里面藏着一些我所不能读懂的东西。

        四下很安静,只有老树在风里沙沙地响着,一时谁也没有说话,连那树叶的响声也成静默的了。

“冷吗?”

“不冷。”

“听故事吗?”

        我于是端了板凳,也跑到树下,和奶奶并排坐着。她搂着我的肩,奶奶的手好粗糙,隔着一层单衣,依旧给我沙子一样的触感。

        她开始缓缓讲起来,语调平淡,既无风雨也无晴。没有我想象的神仙眷侣,才子佳人,只是那些我所未曾经历的旧时光,或喜或悲,都随着光阴隐没在时间的长河里,再没一点影子。

        故事在又一阵风吹来时戛然而止伴随着一声为不可闻的叹息,我随着奶奶的目光看去,面前是一望无际的绿野。奶奶呢?她又看到了什么?是另一个时空的自己?还是那些流逝的时光?那些消失的岁月,都遗落在何处呢?为什么再也捡拾不到呢?

        四下又恢复了寂静。


      难以忘记的画面  杨佳豪

      秋雨连绵,落叶满院,阡灰色的天空愈显空茫。我在前头走着,奶奶提着重重的行李在后头慢慢跟着,送我去桥头的车站。

      奶奶又在担忧地有一句没一句地叮嘱着,重重复复的,都无非是让我注意安全,切莫劳累,有空就回来看看。我漫不经心地答着,心里却早已不耐烦了,不觉加快脚步。偶一回头,只见奶奶显然是气力不支,凌乱的发丝被风微微吹起,正微张着口喘气,见我走得快,便也心急地想追上我,但却因沉重的行李几次失去平衡,险些摔倒。我的鼻子突然酸酸的,仿佛有一阵冷风侵袭过心头,觉得自己太不懂事。慌忙折返回去,从奶奶手中接过两个包裹。

    终于送我上了车,她仍放心不下,等周围送行的人都离开了,她依然趴在车窗口,从胸口掏出一个包子来,伸长了胳膊递给我:“还热着呢,快吃吧!”便再没了其他言语,只是目光热切地看着我,那眼中的慈爱,似片片花瓣,纷纷地落在我的身上。我狼吞虎咽地吃着,她展开了笑容,那深浅不一的皱纹便簇成堂前鸡冠花的模样,鲜艳动人。雨仍在纷纷而下,但在这一刻天色似乎亮了几分。车子终于还是启动了,奶奶在我视线中倒退着。她向我挥了挥手,眼中满含不舍,就像路旁风雨中的芭蕉树,一站便站成我心中的永恒。

      很多年过去了,那幅画面一直在我心底,我依稀望见那个绛紫棉衣,红帽黑裤的背影,在那个秋季诗化了分离。尽管不擅长告别,但你用爱与付出温暖了那一段记忆。那剪不断,理还乱的不是秋雨,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难以忘记的画面    王一格

        大约是清晨四点钟,门外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尽管很小却十分清晰,我辗转难眠,便起身掀开窗帘望着外面。

      雨珠敲打着窗户,渐渐地模糊了我的视线,风吼着,树被风吹得摇晃不已。依稀的,橙黄的的灯光下,我望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她一头棕发乱糟糟的披着,丝毫没有打理过的痕迹,隐隐地看到肥大的棉袄将要把她的面部全部包围,头缩在竖起的领子里,露出的耳朵的一角红红的。她的小腿在灯下微微颤动。就这样,她的背影渐渐没在了雨中,没在了黑夜中。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回来了,肥大的棉袄中好似裹着什么,圆鼓鼓的。风玩弄着伞,有几次甚至将把伞吹离了她的手。我能看到她眯着眼睛,我想是这斜风细雨模糊了她的视线吧!她面部肌肉紧蹙在一起,鼻子还时不时的上下翕动两下,她的嘴唇已变得惨白,没有动一下,或许是在咬牙行走吧!她的一只手也总从口袋中拿出去搓搓撑伞的另一只手。就这样,她离我越来越近……

      这时,门锁被转动,发出了两下“咚”,又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后,我闻到了一阵扑鼻的香味,这不就是我念叨了好几个星期的的包子的香味吗?外面的风仍在“呼呼”地刮着,从窗户的风中吹来,包子散发着微微的热,一如母爱的温度。袋中的水气弥漫,在我的眼睛上漫开,在我的心头漫开……


          难以忘记的画面    张王佳怡

      她也不说话,只是木讷如雕塑般地站着,眼神涣散,就像是沙滩上一尾搁浅的沙丁鱼,偶尔无力地扇动几下鱼尾,奄奄一息,嗅不到一丝的活力。我默默地站在了她的身后,只觉得这样的她异常可怕。暮归的寒鸦嘶哑着,含糊不清的啼声仿佛是为仪葬的伴乐,将这份恐惧拉成了一条紧绷的弦,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它的存在。西斜的余晖惨惨淡淡地从树叶间渗出,淌开了一地阴寒。

      良久,她缓缓转过身来,笨拙得像是行将朽木的老人,一举一动都散发着苍老麻木的腐味。她那双曾经盈满笑意的温柔眼眸也黯淡无光,就如同陨落的流星,再也无法点亮了。

    “走吧。”她终于将目光投向我,嘴角抽动了几下,都归于平静。我知道,她极力想掩饰自己内心的苦痛,想像从前一样微笑,可是她的心灵已然腐朽为一具枯骨,支撑不起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只能平添更加死寂的悲凉。

    “走吧。”我沉默 地走在前面。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沉重沙哑的脚步声一次又一次地叩问着这片寂寞黄昏。


‌            难以忘记的画面  倪铭蔚

        姥姥愣了片刻,忽而笑容如菊花一样绽放,她边连连点头,口中念叨着“好好”,边颤颤抖抖地走进屋,将那套茶具洗净,放上几粒又大又红的枣儿,泡上一壶温热而又香甜的红枣茶。我接过茶壶,倾上两杯,托着那热热的杯底,躺在椅子中。天上的星星不多,但却颗颗明亮,像极了刚才姥姥那欣喜的眼睛,我摇着茶杯,待香气四溢后,小嘬一口,淡淡的甜顿时溢满口腔。此时此刻,花香虫鸣,清茶月光,姥姥与我,宛如都在画中一般。恍惚间,又想起了儿时,月下一个姑娘,手捧茶杯,津津有味的听姥姥讲各种有趣的事,现在一切都已成过往!

      姥姥激动而又小心的东一句西一句的和我扯着家长里短,邻里琐事,语气像极了儿时的,让我在这旧时光中沉醉,仿佛一下又回到了从前,渐渐的姥姥声音越来越小,朦朦胧胧中又要睡过去,去梦中寻找那段被时光带走的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我失去了很多,经历了很多,一夜长大的感觉真的很痛苦,很挣扎,当你发现无路可走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咬着牙往前...
    smilea明晗阅读 228评论 0 0
  • 今天有点卡文。 当我对着屏幕发呆许久却写不出任何东西时,我感到很沮丧。 参加无戒日更才第三天,就出现了没有东西可写...
    疾小程阅读 297评论 3 6
  • 我不想遍体鳞伤 旧友 勿念
    张全蛋_f889阅读 108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受:自己在一场交往中往往被忽视,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缺乏存在感,如何才能变被动为主...
    殿宗阅读 567评论 0 0
  • 去爱吧,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歌唱吧,就像没人注视一样,工作吧,就像不缺少金钱一样,活着吧,就像明天是世界末日一样。...
    师师w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