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孤独么?是的

看过蒋勋老师的《美的沉思》后,被其书中文字的优美而折服,立刻下单了其他书籍。先读完了这本《孤独六讲》,孤独这个情绪人人有,但将孤独分类并逐一解读的书籍不多,大多数文章教育我们说:孤独来了,不要怕,要淡定,可以安然享受这份孤独假期,呆着就好,来次和心灵的对话;不然就是突感孤独,不要害怕,你一定是太闲了,滚去做事。我是个很怕孤独的人,情绪出现只能憋在心里默默消化它,消化不了就哭一场。读完这本书,有几章写的真好,超越了我理解到孤独的范畴,也依稀觉得孤独是件好事。它懂你当下的难,也轻轻的握住了你的心,它不能左右你选择的方向,但此刻的你是安静的,在这份孤独中涌动积攒着爆发的能量。

情欲孤独——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


你的电话簿QQ微信有成千上百个好友,刷朋友圈的时候,你孤独么?

你每天朝九晚五认真工作,父母却远在他乡,你孤独么?

周末宅在房间看剧上网刷论坛看直播,看弹幕飞过与全世界相连,你孤独么?

你有恋人朋友,在约会后和他们分别的时刻,你孤独么?

提起情欲孤独,许多人一定首先想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情人何谈孤独,这章对单身狗真是恶意满满。单身的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形,想吃好吃的没人约,想看电影自己看,到了520情人节更是虐狗的大日子,他们甜蜜爱恋,我独自一人像条狗。

陈奕迅有首歌曲《与我常在》,歌词很有意思。讲述两位恋人时时刻刻黏在一起,坐着卧着站着望着都分享,工作生活在一起,每分每秒都与你一起挥霍。我想这是每位情侣热恋时的愿望,永不分离昼夜同在。而事实上,连体婴儿存在,但他们并不独立。这样的爱恋互相牵绊,分离是他们一生的追求。

“除非你是我,才可与我常在,一个人从镜内发展恩爱”。一个人从镜中与自己谈恋爱,但毕竟还隔着镜子这个介质。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

独立的个体拥有对抗孤独的力量,它遇事并不慌张,它懂得如何与人相处,更学会在独处关爱自己。于是你看到很多单身却活的很潇洒漂亮的姑娘,你羡慕她们的可以享受这样的状态,而自己却像散了心神一样,慌了。放心,她们只是在孤独时学会纾解,看书看剧健身跑步跳舞画画学习,你有一百种方式来对抗,而不是抱佛脚般非找到人来陪。人人有孤独,人人羡慕人人,别害怕。


暴力孤独——人不自觉的进入暴力机制中,称为施暴者,参与者。


前几天看了香港电影《树大招风》,这部被称为后银河映像港片,讲述了三位江洋大盗各自抢钱施暴的黑暗历史,影片实打实的火拼暴力镜头并不多,却是通过悍匪的内心戏透出阴冷的气质。人类对暴力的评价是两极的,你不希望它存在,也不希望它消失。若是依照这个理论,对江洋大盗的评价也是两极:他们确实造成社会的极不稳定,行为暴虐,而另一方面,是否存在对仇富心理的释放,用高风险来换高收益的行为,是绵绵不绝禁止不了的。导演拍摄这样的电影被大众观看,他的意图是什么呢?

在电影届,有两个课题是分级讨论的标准,一是暴力,二是色情。这二者绝对是人类跨入文明的禁忌,然而又是在艺术上大放光彩的主题。无论是张彻导演70年代的嗜血武侠电影,吴宇森导演的“暴力美学”电影,好莱坞的战争片西部片,亦或是欧洲情爱电影,韩国片,甚至岛国动作片,越是被主流禁锢的思想行为,越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导演拍摄,我们分享观看传播,是否会让暴力传播更广,继而造成模仿跟风呢?

硬性的暴力被排斥,而软性的看似危害不大的暴力,受众很小的暴力,如语言暴力,冷暴力,看似是身体毫发无损,而伤及到情绪,威力更加迅猛。

然而人在不自觉就陷入到暴力之中。奇葩说有过这样的辩题:情侣之间时刻保持联系算不算暴力。按照蒋勋老师的讲法,这当然是暴力的一种,是行为上的暴力,是可怕的控制欲,是信任感的缺失。情侣间时刻联系是暴力,而故意不联系是冷暴力,把握好这个度,让两人都舒心的享受恋爱,挺难得。

蒋勋老师的这本《孤独六讲》,将孤独分解为六个方面,但有些解释就有些牵强附会了。读书并不需要特别功利,老师给出了思考的参考案例,却没给出“如何解决孤独”这一世纪难题。孤独是身体与灵魂自我的对话,是不愿被打扰的冥想时间与独处空间。你不必懂他人的孤独,也不必庸人自扰厌恶孤独。你可以享受孤独,也可以放任孤独,毕竟,who c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挥一挥小手,她竟然自己独自一人走上了那个斜坡。这是我的一岁零三个月的聪明伶俐的女儿。 女挥一挥小手,就独自离开去玩...
    布道小新阅读 521评论 1 3
  • 默岩yan阅读 93评论 0 0
  • 每年苹果秋季的新品发布会,除了有新款 iPhone 亮相外,另一大亮点就是 iOS 新系统正式版的发布。我们iOS...
    A訫飛Flyme阅读 2,313评论 0 2
  • 上午见了枭龙的两位同事,下午约见常老板,由于老板有事改到明日。 所以下午又找老友聊天。 有时候很喜欢这样慢下...
    ouzar阅读 173评论 0 0
  • 儿子今年9岁了,上三年级,他是个用南京话说:“邪聪明的孩子”,学习中等,不爱动脑筋,一批评他就爱哭,为这个...
    气天大圣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