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和男朋友吃饭的你”:喜欢一个人,其实是早就注定的

你们有没有这样的感觉?

当闻见什么香气,会猛然记起一些事情,感觉,以及相关的人。

像开关一样。

街边卖花的老太,用白棉线捆起一小把一小把的栀子花,摆在干净的白瓷盘里。

路过旁边,一股浓郁辛辣的香味传来。

它代表夏天和偷偷喜欢的味道。

雷雨天。和远方的一位发小聊天。

我说我桌上有一小把栀子花,插在一个小酒杯里。

这个香气总让我记起,关于小暧昧和小愉悦的心情。

我们就聊到了这个话题:对一个人喜欢不喜欢,其实一开始就注定了。

曾经有个长得很像韩寒的男孩,特别喜欢她。经常去找她。

每次都带她去吃,她说过的那些想吃的东西。

安排得妥当,彬彬有礼,以她为中心。一切显得特别默契。

中午下班的时候,他骑个自行车来公司楼下,接她去吃她想吃很久的冒菜。

她坐在后座上,感觉蛮幸福。

她生日的时候,也是骑个自行车过来等,带她去吃钵钵鸡。

送她喜欢的礼物。

假如当天骑的车出问题不适合载人的时候,她让送她去车站。

大冬天,男孩默默骑过去,蹬一身汗也毫无怨言。

他有车不开,经常骑自行车去找她。

可能是想离她近一点,也可能源于文艺青年的特质。这点小心机也显得挺可爱。

我问:你有没有搂住他?

她干脆地答:没有。

然后呢。

他和她,想法,口味,喜好,都非常相似。

看着对方像自己一样熟悉。

俗语说:两个人能坐着好好吃饭。才是一条路上的人。

这对于一个男人来讲,或许很惊叹:天呐,竟然有这样的自己人!必须去同一个户口本!

但她的OS则是:一切尽在掌握中,无趣啊啊啊啊。。

后来她就明白了,坐在后座上的那种幸福感,是奔向想吃的食物的幸福感。

并非因为他。

因为她吃得四平八稳,波澜不惊。

或者有一丝,来自被关照的感动。

但感动并不是喜欢。

她也有努力去喜欢过,去说服自己。

关于他不俗的外表,

他的好脾气,

他对她作的各种迁就和宠溺,

把她当作世界中心的星星眼,

为她背包的荣誉感(PS:老衲巨烦那些帮女人背小包包的男人!行李包除外。)

但是喜欢不起来。

另一位老友也有雷同的故事。

这世间的幸福和不幸真的是差不多啊哈哈哈哈。

经历了重重情伤后,她听从周围的建议,接受了一位追求她很久的青年。

这位青年,按说应该是她喜欢的类型。

瘦高,干净的外表,喜欢户外运动,阳光,诚实,工作性质安稳,可以给她足够多的陪伴。

性格温和,谦逊,凡事以她为判断标准。

从旁人眼里看来,他们很般配,觉得她终得良人。

但尴尬在于,她无论怎样也喜欢不起来。

越迁就她,她无法提供平等的情绪价值,就越内疚。

但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内疚是种坏情绪,会找对象投射出去。

并且,会难以意识到这是内在心灵的投射,会认为“坏”的的确确存在于外部客体上。

于是变成为他的不好。

于是他说话是错,笑是错,吃饭是错。

最激烈的一次挣扎,是她晚上找茬离家出走,用她的话说是“就想出去透一口气”。

他担心,过来拦她。

她瞬间就疯了。把防盗门的玻璃踢得一地稀碎。

他默默蹲在地上收拾,比地上的玻璃渣还卑微

那一刻,她下定决心结束了那段仅持续了三个月的恋爱。

“喜欢”这个感觉很神奇,它是无法培养出来的。

每个女人在对自己理想对象的想象上,都有一些自己的小癖好。

从青春期起,开始在内心细细勾勒自己理想的画像。

直到真正遇到喜欢的人,发现大多数时候,与自己勾勒的并不符合。

只有出现了,那一瞬间,像信号对接上了,你才知道。

他可能与你想象的完全不同。

但他就是吸引着你,不知不觉占据你头脑中越来越多的时间。

它的具象不可预期。

喜欢其实并不容易。

在遇见的当时,就有强烈的预感。

仿佛是漫天花火点亮瞬间,你所感到的极度舒适的心意绽放。

这个心动看似随机,其实很挑剔,又很执拗,很深刻,又很无根基。

它或许是你无法觉知的潜意识的自行选择。

所以它并不允许你的身体违背它。

当这个喜欢的具象出现时,你的每个毛孔,会像化学元素遇见强反应物质,都会发生变化。

变得与平日大不同。

会羞怯,自卑,胆小,担心许多细小的问题。

反应变得可爱又可笑。

像一个内心想邀请自己身体,快快溜去世间寻欢的少女。

然后身体笨拙惊讶地说:nonono,我们悄悄埋伏,不要声张。

微博上发现一个话题:“第一次和男朋友吃饭的你”。

网友的投稿,一帧帧回忆,一句句对自我的残忍剖析。

隔着屏幕也能体会,戏精身体怎样玩死过她们的宝宝内心。

。吃那啥不吐骨头▼

。嘴张不开了▼

。嘴张不开x2▼

。嘴张不开x3哈哈哈▼

。好不容易有个自律的小胃美人儿▼

呃。。。

对不起上面是瞎说的。

。终于有个小胃美女▼

抱歉上面又说瞎了。。。

。和“自己时能扛水桶,男朋友面前拧不开矿泉水”是同一人吗▼

。咳咳,内心OS:我看身体你是想让我死。。。▼

……

第一次吃饭,身体这样窝囊????

不不不,这是一场夏天恋爱中的疾病,迟早会过去。

这不是面子的问题。

这只是肉体的暂时残疾。

我印象深刻的跟男朋友第一次吃饭,也是在一个夏天。

他大老远的跑来看我。

我紧张得要死。

对着镜子,用力鼓励:你超棒的,不要怕。

摆了1小时礼貌又不失亲切,活泼又不失优雅的微笑。

直到两坨脸又酸又痛。

然后他降临了。

脑子一片空白像有疾病,管不了嘴突兀地对他说:你这个蠢b,你怎么跑来了?

啊啊啊啊。。。

他温暖地笑盈盈,那一瞬间,仿佛他的周围有许多冰蓝色的小泡泡,轻轻爆破开,氤氲在暖湿的暮色里。

有那种“星河闪耀,你是人间理想”的新高度的味道。

一起去吃饭。餐馆里都是大圆桌。

我麻着胆子坐到他旁边。当然挺着身子,只坐三分之一椅子那种。

点菜时他问我喜欢吃什么。

我羞涩地说你点吧。

然后他点了,我记得非常清楚,其中点了鱼。

嗯?他竟然知道我喜欢吃鱼????

这这这个人,太太太特么太完美了。。。

他给我夹菜。

好想闭上眼,细细品尝这幸福爆满的高光时刻。

此时,喉咙一个刺痛感传来,凭经验特么的是一根不小的鱼刺。

我被孙大圣定住了几秒钟,飞速思考怎么对付,这不分场合不知死活的鱼刺。

然后不动声色地,吃了两大口青菜,想把鱼刺带下去,未果。

又吃了一大口米饭,未果。

他看着我,关切地问我是不是被鱼刺卡了。

我狼狈地点头。

然后轻轻咳嗽,试图把鱼刺震出来。

这个鱼刺又瞎又聋,丝毫听不见我的愿望,卡在那里纹丝不动。

我烦死了,真特么的烦死了。

保持微笑,在心里把盘子里那只死鱼杀了110遍。

忘了说,那天点的鱼,是一整只上来的,它那似笑非笑的嘴唇,我看得特别生气。

他看穿了我的窘迫,对我说:你去洗手间处理一下。

我逃也似的飞奔到洗手间,关上门。

像大爷咳痰一样用力地咳,干呕,依然不出来。

我彻底翻脸了。

徒手伸进喉咙,果断地抠了出来。

然后两眼泪汪汪,端庄轻盈,气定神闲地走出去。

接着吃。

他望着我笑而不语。

吃完饭我们去散步。

月亮和星星那么亮,我的喉咙那么痛。

但我坚持软着嗓子,柔柔地说话。

呵呵,女人。

如果说,爱是一种思维方式,一种信仰,它可以是一个人的事。

那么喜欢一定是两个人才能发生的反应。

喜欢是一个开始。是自带轻盈的感觉。

它蕴藏着简单和欢喜,满含希望。

所以,关于喜欢的记忆,都是轻松,愉悦的。

爱跟喜欢,那么相似,又那么不同。

下次再聊。

-------------

(文图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删)

我是菩桃。感谢读到这里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世繁华里不孤傲,清寂空旷里不呐喊”,可有谁逃得过这人世的纷繁纠葛呢? 伤心的,累心的,忧心的,痛心的;渴望的,...
    四月芳菲五月红泥阅读 163评论 0 1
  • 中午接儿子放学,到餐馆点了两碗云吞,8元一碗,一共16元。 吃完云吞坐在餐馆里等着儿子下午的英语课外班,我去便利蜂...
    杂书大管家阅读 289评论 0 0
  • 最近一篇“老娘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写作业”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大家纷纷跟帖评论,一把辛酸一把泪……有一直想吼,但硬...
    轻音yc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