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走近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白的父亲叫李客,是一位从西域回来的富商。李客精通文韬武略,却身藏于阡陌,过着与世无争的隐居生活。李白的祖籍在陇西,远祖李广是汉代名将,近祖李暠是凉武昭王,由于国破家亡,逃到了碎叶,开始经商生涯。

      关于李白的母亲资料很少,大概是位相夫教子的普通家庭妇女。只知李白出生时,他妈妈梦见长庚入怀,因此他父亲为其取名为李白,字太白。

      李白的第一位妻子姓许,许氏是高宗的宰相许圉师的孙女。李白与许氏生有儿子伯禽和女儿平阳。

      李白四十岁时,许氏病逝。天宝九年,李白又娶了宗氏,宗氏是败落的相门之女,和李白琴瑟相和,感情非常好。他反对李白从政,李白去幽州冒险,他就预言安禄山日后必将为乱,表示宁愿与李白过贫困的日子,也不愿他去做官,但未能拦住李白的幽州之行。后来李白陷狱,他手捧诉状,四方奔走,才使李白流放夜郎,而不致杀身,可见后妻宗氏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见,李白出身富贵。

      也许正是这种殷实优裕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才滋生了他傲岸不羁的性格。

      用现在的话来话,他是一个超极官二代或富二代。他一生不像杜甫穷困潦倒,他生活优裕,身处社会顶层,出入上流社会,因此他的放浪形骸,狂诞不羁;  那种自由洒脱,任性浪漫;  那种大胆的夸张与想象,那种挥云揽月的豪情和那种狂放与恣肆不是我们今天这些被衣食所困,谨小慎微,唯唯诺诺,整日营营苟苟辈者所能理解。

    他留给历史的是那些天真烂漫,自由洒脱,毫无拘束,毫无羁伴,率性自然的华美诗篇。

      在政治上,他是一个唐吉诃德式的人物。

    然而,造物弄人,有多少人又不是个笑话呢!

      历史要让李白留下诗情而不是所谓的丰功伟绩。         

      宦海浮沉,在封建极权社会是一种普遍的政治生态,而非独诗人如此,只是诗文传世,被人更多的关注罢了。李白不屑科举,通过自己的手段,身登玉堂,在天子身边红了几日,也不是一般的政治钻营者所能做到的。可惜老天让他作诗仙,不让他成良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一个人和一个社会来说诗歌和政治哪个更有意义呢?当我们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眼盯着手机不放,并不一定比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更幸福,比"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来得更有趣味。

    以色列的国歌是这样的: 先是一个人唱,我要在以色列的土地地修一座房子;第二个人唱,我要在以色列的土地上裁一棵树;第三个人唱,我要在以色列的土地上写一首诗……

    古人讲,三千年读史,无非功名利禄;八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可见,在人的内心深处,很多的目的终归是生活的美与诗意。

      确定的是时光流逝、大浪淘沙,和李白同时代的缙绅多已销声匿迹,而李白却如长庚星一样,依然在人类历史的长空里熠熠生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智]当你跟对方有非常好的关系,很深的连接时,意味着你对他有很深的接纳和理解,就像温暖的阳光,你根本不需要费力去...
    苗潤阅读 666评论 0 1
  • 感谢图灵社区的电子书阅读奖励计划。 先看了《Django 基础教程》,「自以为」能够向更高层次迈进了,于是开始看这...
    ltaoo阅读 779评论 0 0
  • 你们有没有那种人生经历,那是自己在困境之中,深处黑暗找不到出路,这时候突然有人在前路口给你打了一束照光,而你追着这...
    sorry_TheWorld阅读 214评论 0 0
  • 使命:践行金刚智慧,影响更多人变更好。 愿景:坚持种子法则,坚持咖啡冥想,影响更多人。 小目标: 1)2019年农...
    大光_阅读 197评论 0 1
  • 我老家大近戈在山东半岛中部,是一个有三百多户人家的村子。过去,村外河水环绕,村内湾塘棋布。 一九七O年代以前,村里...
    一任梅花作雪飞阅读 380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