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四)


新都桥镇四周高山林立,是一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我到达时正值黄昏,夕阳映射在广袤的草场上,黄色与绿色交织,散发着神奇的光线,仿佛一幅静止的画卷。

一步不愿意多走了。镇子口有一栋藏式的二层小楼,招牌上写着“xx驴友之家”的字样。院子里已经停放了很多单车,于是决定住下。经营这家旅店的是一对内地的小夫妻,老板玩着电脑,吆喝着老板娘:“来客人了,赶紧出去露大腿...”。被安排在二楼的一个多人间,同屋的骑友很热情帮我把大包小包搬到了楼上。晚上山南海北的瞎聊着,感觉每个人都踌躇满志,心怀志向。我心里却很乱,膝盖越来越疼了,还担心在这3600米会不会睡到一觉不醒,各种焦虑。大家都睡了,突然有一轻微的炸裂声,寻来找去,发现是我的手机充电器爆了,心中暗想这也许是宿命吧...

凌晨一点多突然被一阵嘈杂声吵醒。大家陆续醒来,围着两个骑友七嘴八舌的询问着什么。原来这两个强人中午才从康定出发,下折多山走了夜路,遇到了几个强盗,还不错,自行车给留下了,其他一件不剩。好的形容是川西民风彪悍,但自古出强盗也是真的。以我后来的游历经验总结出一条:“距离汉人近的地方的人都不怎么样”。也许这句话有点偏颇,还很伤众,认真想一想可能是我们对物质的要求比较高了,精神上退化了,从而使一部分人变的不择手段,没有任何操守。

做了个简单的决定,继续上路。在所有人都熟睡的时候我便悄悄起身。询问旅店老板,有没有什么吃的,只有煮鸡蛋,买了10个推车出门。

一条腿踏着单车缓慢前行,虽然开着车灯,感觉还是很黑很黑。眼睛逐渐适应了黑暗,能看清了一些树木,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高处照耀。猛然抬头看到“璀璨星空”,一条银河横跨天际。天际像一个半圆穹顶笼罩在四周的高山间,期间无数的星星感觉距我如此之近,仿佛用手就能触摸到,层层叠叠,不时还有流星划过。银河就像某部科幻电影里的场景,仿佛置身于外星世界。很难用语言形容当时的心境,看到这景象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现在也想不明白为啥会哭,就是哭了,还是那种没有鼻涕默默的流泪)。后来明白了,这才是我们星球本来的面目...

推车缓慢的穿过小镇,成群的野狗霸占着路中间鼾睡,我小心翼翼的溜边慢行,生怕惊醒它们。其中有几只懒散的抬头看了看我又低头睡下。路过一个部队大院(回来后在Google earth查过,这里是新都桥监狱),门口两条体型巨大的狗突然冲我狂吠,后面几十只野狗也为此惊醒。一下子汗毛竖立,猛然跳到车的另一侧,心想能用车抵挡一下。那两只大狗被铁链拴着,只有心理上的威胁,后面那几十只可是集体扑了上来。如果说当时膝盖是正常的,第一反应很可能就是骑车猛逃(遇狗不能跑),膝伤反而给了我时间思考,做出了正确的举动...先蹲下捡了两块石头。这群狗有个领头的招手示意,“小弟们不要动,大哥先来谈判”。冲我狂吠几句,也不敢靠前。我意识到这是一群怂狗,刻意避开他们的眼睛(记的以前从某本书上看到过不能盯着动物的眼睛看,那是挑衅的意味),又慢慢开始推行。于是乎一幕壮观的景象出现了--一个人在前,几十条狗在后结伴而行。很快大哥带着众小弟就离开了我...

这座大山叫“高尔寺”山,垭口高度4400多米,因为有了昨天推车经验倒是觉的没有那么痛苦了。路上遇到一位赤脚大仙,穿着单薄的衣服,背了一个大袋子,分不清男女。心想这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啊,这打扮会不会被冻死。由于我内心的邪恶也没有上去询问。

天气非常的晴朗让我有幸看到了远处的贡嘎神山...

中午过后就顺利到达了垭口。看到了象征垭口的蓝牌子,心中憧憬着下山不用蹬车、不用推车的美好时光...走啊走,就是不见下坡路。我的天啊,在山顶足足又推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原来这垭口上面是平坦的,需要走很长一段才有下坡路。在平路推车比推坡还痛苦,感觉就是光做功没成绩。下山的路况很差,坑坑洼洼,不时还有碎石从山上滚落。重型卡车在山区用水冷却刹车,以至于路上到处都是一条一条的水迹。突然车轮下的感觉不对了,下意识的捏了一下刹车,瞬间车子侧滑倾倒高速向山下冲去。在距离悬崖有2米的地方停了下来,起身检查身体和车。由于车后面的大驮包起到了保护作用,身体和车都无大碍。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原因不禁头皮发麻!“刚才遇到的不是水,而是汽车泄露的润滑油,刹车必然侧滑摔车。如果摔的方向偏离主路会直接摔下山;如果没有驮包增大摩擦力也会摔下山;如果...真是万幸”。接下来小心翼翼的绕开路面上的任何东西,缓缓朝雅江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