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区块链科普文

本文由币车HIT(biche.yaofache.com)大V养成计划支持!

【原创】对话型小白科普文

从去年12月份,Wendy就all in区块链了。人all in了,钱没有all in. 投资了10万块小试一下,运气好赚了15万。打电话告诉我妈。她吓了一大跳,担心我是不是误入歧途,被骗了。一颗心悬着。一直问我:你到底在干嘛?

好吧,唯有把事儿说明白了才能安抚她那颗焦灼的心。


人物介绍:

Wendy:一位全职妈妈,兼职外贸,投资理财,写文章。2017年12月份进入区块链投资世界,如今All-in区块链和币乎。投资理财方式:定投基金,股票,P2P,房产,区块链。坐标:深圳

老妈:小县城内科医生,医术高明,救人无数。对外界始终保持一颗好奇的心,不排斥新鲜事物,就怕有什么事她不懂。好奇心大,爱学习。一生的投资理财方式:定期储蓄,房产,熟人放贷。年龄:60岁。


聊天形式:微信视频聊天


Wendy:妈,我在做区块链投资。

老妈:女儿,区块链是什么呀?

Wendy:妈,我先和你说说比特币的故事吧,懂了比特币就容易懂区块链了。

有一个密码学专家叫中本聪,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他发现美国政府大量印钞,导致通货膨胀,钱变的不值钱了。他觉得很不公平,凭什么国家想印钱就印钱,老百姓一点办法都没有。于是他就想制造一种数字货币,这种货币总量恒定,永不增发,不受国家的约束,任何国家的人与人之间都可以自由转账。这种数字货币就是比特币。

老妈:那比特币长什么样呢?

Wendy:数字货币它不能像纸币一样拿在手里,咱们现在也很少拿纸币了呀,不都是扫二维码吗?你不是也经常在微信抢红包吗?

老妈:比特币有什么用呢?

Wendy:比特币是一种数字资产,就像股票,房产,车子,黄金一样。可以做为一种投资的配置。也可以用来跨国界支付。是一种不受国家约束的真正属于自己的资产。

老妈:比特币不受国家的控制,谁来保证它是有价值的东西的呢?

Wendy:目前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是43000元人民币。关于比特币的价值,大家说法不一。

有人认为它是超越国家信用的一种货币的存在。

有人认为他是一种全球电子现金。解决跨中心的支付问题。

大部人认为比特币因为总量恒定,开采难度大,稀缺,易分,快速传递等特点。未来可能是一种全球流通的数字资产,相当于现在的黄金。

老妈:比特币还需要开采?

Wendy:这里说的开采是一种比喻。

老妈:我怎么才能拥有比特币?

Wendy: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购买,可以去交易所用现金从拥有比特币的人手上购买。二是通过挖矿。这里说的挖矿也是一种比喻。

老妈:你和我说说挖矿和开采都是什么意思?

Wendy: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和你说说比特币是怎么记账的。你看,这比特币既然不经过政府,不经过银行,又没有一个会计来记账,大家互相转账比特币的这些账目谁来记呢?

老妈:对呀,我们的钱存银行,转账、取钱银行给记着账呢。比特币,谁来记账?

Wendy:比特币最大的魅力就是它不需要银行或者任何一个中心来负责记账了,而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记账。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微信)来记账是因为我们相信银行的信用。可是也存在风险,比如银行系统遭到黑客攻击了,数据有可能被篡改,再比如以后银行没有国家背书了,允许破产。我们的钱也可能会损失掉。

比特币是人人都可以参与记账,你的数据被黑客篡改了,别人的数据都还在,所以这种攻击是毫无意义的。这就可以化解上面的风险了。从一个中心机构来记账到人人都可以来记账。这就是“去中心化”。

老妈:我明白了,既然不是国家发行的货币,那国家就不管了,可自己来记账怎么保证每个人手里的账本都是一样的呢?要是有人想改账本怎么办?

Wendy:妈,这问题问的好! 要不说人家中本聪厉害呢,他从一开始就设计了一套规则,规定比特币的网络每10分钟出一页账单,记录的就是这10分钟内网络里所有的比特币交易。这一页账单就叫“区块”。账单是出来了,可是谁来记这个账单呢?不是谁想记谁就记的。要争抢着来。

为啥要抢?你一旦抢到了机会,将得到新的约12.5枚比特币奖励(现在比特币一枚的价格是43000元人民币呀)。比特币就像埋在地下的稀有矿石一样,要靠努力抢到记账权才能被“挖”出来。这就是为什么说开采和挖矿。

怎么抢?每10分钟有一道数学题被丢到网络中,大家比赛,看谁的计算机算的快。谁就抢到了记账权。是计算机去计算,不是人工计算啊。妈妈,别担心。

妈:我有些明白了,我是不可能去抢这个记账权了,我只会用电脑给病人开药方。还有个小问题,会不会有人偷偷修改账单里的数据?

Wendy:如果有人想要私自修改某页账本里的数据,那他的代价可就大了,而且成功率约等于零。因为他必须重新用电脑计算那一页账单的那道超难数学题,并在很短时间内赶上现在的账单数量。否则没人相信他的账本是真的。也就没人从他的这个账单后面继续往后记账。最终被大家抛弃。

举个例子,400米跨栏跑步比赛,每过100米跨一次栏记一次时间,如果你想篡改第一个100米跨栏时记录的时间,你就要在别人跑向第二个跨栏的时候回到起点重新跨栏第一个100米,并在别人第二次跨栏前赶到。否则没人相信你的时间是真的。而这几乎是不可能。

妈:想篡改数据确实太难了,安全性很高。中本聪真的是很厉害。他人在哪里呀?

Wendy:没人知道中本聪是谁?也没人知道他在哪里?他只是在2008年发了一封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之后就销声匿迹,可是比特币的这套系统却一直在正常运行。这就是去中心化系统的魅力。

妈:你现在可以和我说什么是区块链了吧?

Wendy:你还记得比特币每10分钟产生的一页账单就叫“区块”吗?新产生的区块和之前那个区块连在一起形成了区块链。有一个新的区块产生,又连在一起,以此往复,就形成了一个不可篡改的可信任的区块链。区块链上的数据真实有效,不可篡改,不可复制,不可逆转。区块链其实是一种技术。而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就是区块链技术。

妈:听着还是有点高深,不过我已经基本了解了。知道你没被骗我也就放心了。我该去找隔壁王阿姨练瑜伽去了。

Wendy:好的,亲爱的妈妈。下次再聊。


视频聊天结束。Wendy也舒了一口气。

发现想把比特币和区块链给妈妈说明白真不容易,里面包含了太多的内容,好在,妈妈听懂了


结束语:

有人说:比特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技术手段保证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这是一句充满力量的话语,这是一种信仰。

小知识:比特币共计2100万枚,最开始每个区块的奖励是50枚,大概四年减半一次,一直到2140年全部奖励完。比特币也就全部发行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货币的演变——从贝壳到比特币 当社会分工产生之后,人类就产生了商品交换的需求。在货币被发明之前,人类是以以物换...
    longlee阅读 7,536评论 1 23
  • 茶淡水清,温阳摄人。 安简花香,沁心人暖。 穷游丽城,双双之人。 微详躺坐,凝目安神。
    邂逅君阅读 174评论 3 0
  • 所谓热更新就是在不重新安装的前提下进行代码和资源的更新,相信在整个宇宙中还不存在觉得热更新不重要的程序猿。 增量热...
    德山_阅读 1,270评论 0 2
  • 0+1等于1, 0+0还是0。从一无所有开始并不可怕,哪怕只是为了努力而努力。空泛的目标也可以,只有你开始去...
    呼风唤雨后才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