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桑田,陪你看尽满世繁华

文/无印随风

1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世间,始终你好!

相濡以沫

每个周末的下午,我都会去附近的公园走走,如往常一样,吃完午饭,换了衣服,收拾心情,我便出了门,朝着家门前的公园径直的走了去。

刚刚立秋,公园的碎石小道四处洒落着微微泛黄的梧桐树叶,有的安然的躺在角落,有的还飘舞在半空,像是不舍告别。抬眼望去,透过飞舞的枯叶,午后的阳光洒在脸上,似是一缕轻纱拂过,好温馨。

迎着阳光扑面而来的方向,我顺势望了过去,一对儿年过半百的老人安然的静坐在路旁的石椅上,我的目光被那双紧扣着的老人的手吸引住了,不由得赶着步子朝他们走了过去。

那是一双都已褶皱的手,从手背松弛的皮肤和早已蜷缩的皱纹大概看得出,他们已是杖朝之年。

顿时,我的内心,思绪又开始作祟,感慨这这样的相濡以沫。想必他们年轻的时候,一定很是幸福甜蜜的,奶奶年轻时定是花容月貌,闭月羞花,爷爷也必定是翩翩少年,英姿不凡。

想着想着,我的嘴角不自觉的上扬起来,露出一丝会意的笑容,目光也朝着他们的面容移去,期盼着,会不会真的如我所想,他们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奶奶一头的银丝白发,烫着上世纪民国时期的时髦大波浪,身上披着件男士呢子大衣,像极了电视里旧上海的大家闺秀。脸上的色斑和眼角的皱纹已显现不出她年轻时的美貌,但透过那眼神里不时映射出的安详与从容,还有那身上散发着的优雅不难看出,奶奶定是出自大户,端庄秀丽。

伴坐在旁的爷爷,一顶黑色的鸭舌帽遮住了他的双眼,但透过反光的镜片还是可以看清那副挂在双鬓的金丝眼镜。或许是担心奶奶受凉,爷爷把自己随身的黑色风衣披到了奶奶肩上,所以,身子显得有些单薄。而身上那身西装马甲却格外的精致,配上那件贴身的条纹衬衫,多有几分留洋归国的教授风度。

奶奶的手一直紧扣在爷爷指间,安详的望着过往的路人,从容而又端庄。时不时地,爷爷会用另只手拂去散落在奶奶肩上枯叶,帮她提一提快要松落的风衣。奶奶也会侧过头来,冲着爷爷示意的微笑,眼神彼此交融在一起,像是说过了千言万语。

我站立着,被眼前的情形动容,许久没有离去。想起了已过世的外公,倘若外公还在世,与外婆估计也会如他们一般吧,相濡以沫,厮守到老。

我恍然在想,世事无常,一生太久,两个相爱的人,从相识到相伴,是要经历多少的风雨打磨,又得经起多少的岁月考验才能修成这样的正果呢。这世间的爱纵使有千百种,却又怎能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陪伴来的长情呢!

2  

你若策马奔腾,我便此生追随,愿做那比翼,双宿双飞,愿为那连理,永结同心,陪你漂洋过海,看那潮起潮落,与你翻山越岭,寻那千山万水,看尽这繁花似锦,历尽那万世沧桑。

繁花似锦,风轻云淡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切的因果,都是上世情缘再续,早已命中注定。

2015年,梨子和邓sir终于结束了他们长达14年的爱情长跑,在马尔代夫金色的沙滩上完成了彼此的爱情宣言。

婚礼上,他们深情相拥,激吻了长达半个世纪。当邓sir单膝下跪,绅士般的为梨子带上那枚只属于她一人的婚戒,含情脉脉,向她告白的时候,梨子早已泪如泉涌,泣不成声。似乎这些年的坚持都是值得的。而一旁的我也默默潸然泪下,为这段姻缘感到欣慰。

对于梨子和邓sir两人来说,这14年的爱情长跑能有今天这样圆满的结局实属不易。14年的坚持,不仅仅是时间的累积,更多的是岁月的考验。当然,和其他情侣一样,梨子和邓sir也吵过、闹过,甚至曾经因为父母意见不和大放厥词。可更多的是,这一路走来的相互扶持与陪伴,让彼此多了包容和体谅。

梨子和邓sir是我的老同学,他们两人,可谓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小学同桌,初中同校,高中又是同班。

或许是两人的荷尔蒙都分泌的过早,初中的时候,便已情投意合,如漆似胶的黏在一起了。直到上了大学,彼此的学校相隔千里,一个在南,一个在北。于是,邓sir一有时间就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去看望梨子。为了能只要在梨子想念他的时候,他就能长途跋涉来到她身边,邓sir特意在校外找了几份兼职的工作。

梨子跟邓sir说,他此生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能跟心爱的人完成一次爱情之旅,周游世界,看尽这世间的繁花似锦。

从北京的紫禁之巅出发,看那稻城潺潺流淌的小溪,仰望埃菲尔铁塔的巧夺天工,想往那神秘古埃及金字塔一探究竟,想和所爱的人躺在普罗旺斯铺满薰衣草的花海里,想在马尔代夫金色的沙滩上身披婚纱,仰望星空...。而这些,邓sir都一一记在了心里。

2011年,邓sir拿着攒了一学期,兼职打工赚来的钱,陪着梨子做了一次毕业旅行,完成了他们爱情之路上的第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他们从成都出发,途经三亚,最后的终点是丽江古城。因为梨子说,如果想寻找爱情,就该去一趟丽江。

在丽江的最后一晚,邓sir抚摸着梨子的脸说“梨,你若策马奔腾,我定此生追随,相信我,会在马尔代夫的沙滩为你披上婚纱”

毕业后的几年里,邓sir和梨子一直不离不弃,本来打算毕业一年后结婚的他们遇到了爱情长跑上的一次艰难抉择。

梨子的家庭条件优越,父母都是公务员,怎么会同意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一个工人家庭的孩子,更何况,邓sir的工作在梨子的父母眼里根本就是不入流。

邓sir也上门拜访过一次梨子的父母,但结果自然是落了一鼻子灰,被数落的一无是处。为此,梨子刻意跟父母沟通过很多次,但越是这样,梨子父母对邓sir的偏见越大。最终梨子跟家里争执不休,离家出走了。

梨子告诉邓sir,这辈子,跟定你了,即使父母反对。邓sir自然是了解梨子心意的,但他知道,他爱梨子,就该给她幸福,不能破坏她和家里的关系。

跟梨子说“梨,我爱你,比谁都想娶你,可我不能伤了你父母的心,如果你愿意,给我三年时间,我会让你父母刮目相看的”。

就因为这句话,梨子很长段时间没再理邓sir,她觉得委屈,却也知道老邓是爱她的。

到后来,梨子心情平复了,还是一如既往的黏在邓sir身边,只是,都不再提结婚这件事了。其实,他们心里都清楚,在等彼此承诺实现的那一天。

再后来,邓sir通过努力拿到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开启了他事业的大门。百般劝说下,梨子的父母也应允了这门婚事。

2015年夏,邓sir实现了自己对梨子的诺言,陪着梨子完成了他们的第二次爱情之旅。那一晚,马尔代夫的海滩格外的美。

梨子靠在邓sir的肩膀,轻柔地对他说“还记得吗,你说过,我若策马奔腾,此生你定追随”。邓sir轻抚着她的发,在梨子的额头深深地吻了上去,将她拥入怀中。

年少英姿之时,敢爱敢恨,轰轰烈烈,与你相爱之人策马奔腾,踏遍千山万水,尝尽世间冷暖。

花甲古稀之年,死生契阔,与子偕老,同老来之伴相濡以沫,谈笑风生,历尽沧海桑田。

我想,最美好的爱情不过如此吧。白云苍狗,云卷云舒,万世不变,都会陪你看尽这满世繁花,愿世间始终你好!

         ——2016年暖冬,写给这世间有情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