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有认识的人是斜杠青年吗?他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棕棕的思想夜宴食用方法:

*

挑食的小伙伴:主食篇足够饱腹,搭配使用“笔记内搜索”功能,直达心仪内容。

*

不挑食的小伙伴:建议主食甜点搭配,营养又美味。



夜宴日期:2021.03.8~2021.03.12

主食篇



1. 什么是斜杠青年?你是斜杠青年吗?你有什么神奇的技能?

2. 你身边有认识的人是斜杠青年吗?他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3. 历史上的斜杠人物有哪些?他们为什么可以在多个领域表现优秀?

4. 你认为斜杠和工匠精神(一辈子专注于一件事业)冲突吗?

5. 你有尝试过做副业吗?其中有哪些故事?

甜点篇



1. 如果有一个平行世界的你,你希望他/她是从事什么职业的?

2. 如果未来你的这份工作/职业不存在了,你最希望转行做什么工作或者创业做什么?

3. 如果未来有机会,你想开创一个什么样的职业(以前从来没有存在过或者不为大众所知的职业)?



美食家:

棕棕,瓢泼,绿色莲蓬,可爱的薛定谔猫,sy,崔艺馨,Dolin欣,洛lulμ~,灵风,Summer,小黑(郭彦斌),萌叔Simon,雨皇(排名顺序随机)

编辑整理:棕棕

本周群主:棕棕



斜杠榜:崔艺馨 Dolin欣





金句墙





Summer:后来随着自己本职工作的深入,慢慢觉得那个世界实在神奇,也就失去了把时间分给别的事情的动力。重心完全转移到自己本来的兴趣上并没有让生活变得枯燥,反而很纯粹。

可爱的薛定谔猫:我周围倒是有擅长很多的人,不过能当做职业的也很少。这些人其实相对来说要聪明一些,我们组一个师兄写代码就很强,能把电气和计算机两者都很好掌握,他也确实很聪明。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家庭的富足,如果能把一个兴趣培养到职业,比如我有些球友,他们也会教别人打球,这些人很小的时候就经历过系统的训练,训练背后也是金钱的付出。可能还有些人比较幸运吧,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开启了自己的兴趣之窗,但是这样的人很少,因为往往是经济富足了,或者自己聪明了,才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伙伴。

灵风:首先我不认为工匠精神是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事,

而是在某一领域有极致追求,好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人都也涉及其它领域,然后受到启发。还有少部分人把很多不同领域都发挥出了工匠精神,斜杠工匠吧

雨皇:

玩了崩坏3,以及看的小说比较多哈,对平行世界的理解,可能是世界的规则那些的都不样。所以我更希望另一个我去探索宇宙?哈哈,做一名探险家,我本身骨子里就有一颗不平静的心。

郭彦斌:

这让我想到了科研,科研经常会说T字型人才。比如一个学科有非常多的知识,然后这些知识只需要了解一个面。但是对于某一个知识领域要非常精通,这样才能做出科研成果来。

我很喜欢卢安克的一句话

“我不问学校要钱,因为我怕学校问我要成绩”

Dolin欣?:

我觉得写文章真的很棒,抛开赚钱不说,他可以让你不断进步

需要不断的输入,才能输出

不赚钱也是对自己很有意义的

所以目前我不太想把他当成赚钱的工具,就是先提升自己

洛lulμ~:

“狐狸知道很多事,但刺猬知道一件大事”虽然狐狸涉及很多领域,但他其实会也“关心一件大事”

崔艺馨:斜杠也得是有一定的小成就。精神或者物质层面的,能够改善自己或者周围人生活,可以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收获。

绿色莲蓬 | 广西教师职称评审顾问:不要为了标签,失去了自己就可以。我始终认为斜杠青年只是一个顺带的事情,而不是一个目的

瓢泼:那一部分的中心论点是,斜杠青年是那些有资源的人玩的游戏,如果我们想跨越阶层形成很高的竞争力,作为资源匮乏的普通人来说,我们只能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资源都放在一件事情上,这样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做到顶尖

sy:个体差异太大了,人的成长轨迹以及生活目标都不一样,比如有些人从小就开始培养了各项技能,并坚持了下来,水到渠成自然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斜杠;有些人就想专注于做好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而有些人可能比较重视生命的体验,有好几个身份,所以斜杠和工匠精神是否冲突要因人而异吧。

对我个人来说,时间精力能力有限,还是找准自己的定位比较好。

棕棕:向行业厉害的有所建树的人物学习对标,我觉得是成长的最快的方式之一,去挖掘他们的一些共同特质,看是否也能够为己所用

总的原则就是:多去做有复利效应的事





你身边有认识的人是斜杠青年吗?他们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Z:

今日话题:你身边有斜杠青年的朋友吗?他们和一般人有什么不同?

就比如说艺馨那样公务员/心理咨询师/读书会主理人,Dolin欣那样会计/写作者/淘宝店主……

因为互联网的兴起,很多人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有更多的方法去成为斜杠,

比如我听说身边有的人上班是银行职员,下班了就是抖音/快手主播,又比如sy提到的朋友上班是公务员,下班了是语音主播,

其实只要有一定的积累,掌握一定的资源和技巧,并且能够长期坚持下去,你的斜杠会在风险来临时让你的人生多一份甚至几份选择。

就比如说这次疫情,很多人失去了稳定的工作,很多实体店关门倒闭,如果这些人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没有其他一技之长,或者没有去花时间培养自己的其他能力,那么又该如何面对各种风险呢?

疫情只是一个例子,也有其他的意外,比如自己/家人生病急需用钱,国家某些政策更改公司出现危机等等

我就认识一个女性,她是一枚斜杠,而且斜杠了十几年,是当地国家电网财务部的一个小领导/实体店店主,而且都做得很成功,晚上再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

郭彦斌:

今日话题:你身边有斜杠青年的朋友吗?他们和一般人有什么不同?

我身边有好几个发小是斜杠青年。我是农村小学毕业的,我们这里升学率低,我发小们初中毕业就不读书了。他们在社会打拼了将近10年,掌握了各种各样的技能。我一个发小是铝合金门窗的大师傅,他精通门窗制作,但平时还会通过自媒体发旅游的视频来赚取第二份工资。

Z:

对,自媒体让很多人有第2份收入的门槛降低了,而且如果说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话,有可能你斜杠的某个身份反而会变成主业。

重点是长期坚持+找对方法+一点天赋+一点机遇

可爱的薛定谔猫:

国网有第二职业的人还挺多的

我考研时候有很多在国网任职,然后还辅导考研的

其实感觉这需要的技能也很接近,就是自己读书时候学了,然后现在两个工作都可以做

Z:

并且我觉得:斜杠和主业某些部分互补最好,

就像之前在文章里看到的,

一份工作用头脑,一份工作用体力

一份工作用左脑,一份工作用右脑

一份工作是做管理,一份工作是做执行

一份工作是创造,一份工作是消费这样子

一份工作按部就班,一份工作灵活创意

可爱的薛定谔猫:

主要是国网比较闲[破涕为笑]

没有互联网的007

Z:

相近的技能也可以,互补的也可以,主要还是按每个人自己的节奏来,以最能发挥自己优点的方式来斜杠最好。把技能变成赚钱的一种方式,并且在赚钱中持续成长精进技能,这是一个正反馈

可爱的薛定谔猫:

嗯嗯,我其实觉得一个人能这样挺好的,一方面钱也赚了,另一方面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Dolin欣?:

《好吗,好的》这本书里(书真的不咋地)有句话: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我觉得就是斜杠青年的最高境界。

绿色莲蓬 | 广西教师职称评审顾问:

不要为了标签,失去了自己就可以

我始终认为斜杠青年只是一个顺带的事情,而不是一个目的[憨笑]

Z:

确实是一个顺带的事情。并且可以也可以兼顾兴趣和赚钱。

因为有些人本职工作之外的时间很多,想要过得更丰盛(顺带赚钱)就会去尝试发展其他的事情或培养一个喜欢的技能

继续聊聊斜杠。

我觉得兴趣爱好不算斜杠,在这些兴趣爱好上有一定的能力和影响力才称得上是斜杠。

兴趣爱好可以有很多,比如阅读,写作,编程,但是这些兴趣爱好在有一定的影响力、一定的成果(具体如何衡量可能得看每个人或者每个领域)之前(比如成为读书会发起人、活动组织者,作品获得多少阅读量、认可、吸引了多少粉丝,编程做出了哪些成果),只能被称为兴趣爱好,而还不能写在个人介绍的斜杠上。

如果有一天自己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兴趣爱好写在个人介绍栏的斜杠上,就说明起码自己认可了自己在这一个领域的成果,这时候才算成为一个真正的斜杠青年。

如果用这种观点看待的话,我倒是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斜杠青年的。

不过在成为斜杠青年之前,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好基础。

除非你想把斜杠变成主业,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在斜杠技能/职业上。

举个例子,村上春树就是。他先是打零工,然后自己开了酒吧咖啡厅,业余写作,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这和他的兴趣天赋都有关,最后卖了酒吧,做了一个全职作家。

所以,你有想将其发展成斜杠的某个兴趣吗?

郭彦斌:

我想学周易四柱八卦

Summer:

我觉得如果有精力富余的那一天,我会想做个厨师

瓢泼:

关于斜杠青年,我在叶修老师的《深度思维》这本书里也读到过

不过他所谓的斜杠青年应该指的是那种什么都学,什么都会一点的意思

那一部分的中心论点是,斜杠青年是那些有资源的人玩的游戏,如果我们想跨越阶层形成很高的竞争力,作为资源匮乏的普通人来说,我们只能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资源都放在一件事情上,这样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做到顶尖

Z:

这一点我倒是挺认同的。在大多数人本职工作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就更难成为斜杠,只能作为兴趣。

不过对于那些有钱又有闲的人而言,成为可能斜杠的可能性更大 ,因为他不用承受那么大的风险

瓢泼:

他谈的是跨界竞争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他在书里举了很多例子,一个是他自己的例子,就是说他曾经很努力的读大量的书籍,广泛的研究各种类别的思维方法。以及教育领域的大量不同的分支

后来哪一个也不专精

崔艺馨:

@Z 赞同!斜杠也得是有一定的小成就。精神或者物质层面的,能够改善自己或者周围人生活,可以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收获

瓢泼:

在他所研究的全部领域,他都没有能力为别人解决实际的问题,但是后来他受到了启发,开始专攻学习策略和思维方法,仅仅几年的时间就做到了业内顶尖,并且解决了大量的技术细节的问题

他由此得出结论,对于资源匮乏的普通人来说,专注才是唯一的出路。因为跨界竞争的成本太高了,我们却输不起

Z:

嗯呐。

我也挺认同这个叶老师的观点,努力去找到一个领域深挖钻进去,

但其实呢,就是“找到这个领域”这件事儿就挺难的,因为有的时候不一定每个人一开始都很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可能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做,觉得这个可以尝试,那个也有好处(我以前就是这样的,就算是现在目标稍微清楚了一点,可是也不敢说就非常非常明确)

找到自己真正想要深挖专注的点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找到过后,再真的几十年如一日的专注研究坚持下去也没那么容易

如果将滴滴的过程中的一些故事记录下来成为一个记录者,或许算是一种斜杠

如果是单纯只是开车,那可能除了金钱之外收获并不大

崔艺馨:

我感觉司机偏体力劳动,也可以是斜杠发展呀,不用非得写作,变成脑力劳动者[偷笑]我可以挣钱或者省油钱,就跟做厨师差不多

Z:

看个人心态吧,这也是一种体力和脑力的斜杠结合,也挺好的,毕竟大脑用多了会疲惫也需要适当的舒缓一下

崔艺馨:

嗯,确实挺放松,脑力劳动久了,需要体力付出。最近运动就特别兴奋

萌叔Simon:

这周大家再聊副业,我也说说我的想法

fire青年

https://zhuanlan.zhihu.com/p/164536505

Z:

我认识这么一个斜杠青年(准确来讲应该是中年),是一位女性。她长得很漂亮(八零后但是看起来可能才二十七八岁),特别会打扮,很爱美。

她在国家电网上班上了十几年了,应该是主管财务部门一个领导。另外两年前自己开了一家店做老板。除了开这个店之外,她之前十几年做过各种实体店生意,开洗车店,开烧烤店,开服装店,开鞋店,手机店,据我所知应该都是赚钱的。

在这里我讲讲她的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包括对事业、对朋友、对员工、对顾客,以及她的故事里所体现出的思维方式。

我觉得她能成为一个斜杠青年,而且还这么成功,肯定和她的这些品质,性格特征有很大的关系。

1.她敢想敢做,雷厉风行。决定开现在这个店之后,立马就开了,并且投资了不少钱进去。

2.她对员工和朋友都非常慷慨大方,经常带好吃的,发红包,甚至还会送衣服、送化妆品。

3.她非常宽容大度。员工做错事,只要是在可承受范围内,她都不会骂或者惩罚,一般都稍微提醒一下,然后一笔带过。

4.她非常尊重和信任员工,还经常自己在店里干活,以身作则。

5.她对顾客也非常慷慨,经常回馈他们一些小礼物或者给比较低的折扣。顾客有问题时找她,她基本上都会立马回复帮忙解决。

她的思维和视角总结起来有:

长期主义(目光长远,不计较短期内的付出与回报)

借力思维(不懂的东西她不会花太多时间去学,而是直接去问那些懂的人),

杠杆思维(维护好老客户的关系,让老顾客撬动新顾客(口碑传播))

换算思维(宽容慷慨换得员工、顾客忠诚和信任度)

可以说她在电网工作的那些人际交往技巧、管理员工的技巧等同时也在做老板角色时发挥了作用,并且两种不同身份背后所需要的思维都可以相互转换,然后促使每一份工作都能做得更好

所以,在我认识的人中,她几乎真是一个人生赢家[破涕为笑]是女生特别向往的那种状态

by the way,她家都是她老公做饭,[偷笑]能做一个女强人背后的男人也挺厉害

是啊,那就加油,练就一手好菜[偷笑]她对食物比较挑,说只喜欢她老公做的菜

她对她老公很强势,其实一般男性可能忍不了。而她老公很幽默,这么大年纪了也总是顺着她,但对别人就很man

不管怎么说,我确实很佩服她

有些技能、有些思考方式能够助力你在想斜杠的领域做得更好,而这些都是可以提前学习的。

那么当未来你想成为斜杠的时候,就会比别人成功机率更大一些。

瓢泼:

还有一个思路,就是把一个竞争力练到顶尖之后,其实是可以向这个领域相关的方向辐散的

比如叶老师把思维方法和学习策略这两个相似的事情琢磨透了之后,不仅可以开课程,还可以做企业培训,还可以做个体咨询,还可以做学校系统设计和学校发展咨询,仿佛就成了一个斜杠

可爱的薛定谔猫:

你网上做的时候,感觉有很多技能都是宽领域

郭彦斌:

比如电路学好了,可以辅导考研,可以辅导国网,还可以辅导注电

Summer:

我觉得 每类学科都有自己的哲学系统,理解并遵从这个哲学系统其实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比如认知科学,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去讨论,该带着怎样的思想去做研究,是行为主义,还原论,还是联结主义

突然想到一个也许很有意思的实验,就是让斜杠青年先写下自己认为斜杠的职业或者生活,然后把他们放进核磁共振,一边扫描一边给他们看和这些职业相关的图片 然后分析大脑里和self相关的脑区的活动

Z:

是要看看斜杠青年的思维和普通人的有什么不同吗

Summer:

思维估计不会差太多哈哈,主要是看当确认自己是斜杠青年的时候,是否涉及对与自我相关的价值评价

Z:

斜杠也不一定大家都非得追求的,这只是一种方便自我介绍,展示自己价值,让别人快速了解自己身份标签的方式,

绿色莲蓬 | 广西教师职称评审顾问:

斜杠是什么?

百科上这样描述:

斜杠青年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

斜杠青年要同时达到四大条件:意愿上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并同时“选择”“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

前提条件是“不满足”,必要条件是“选择”。

也就是说:

1. 即使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但只要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的人群,就不属于斜杠青年。

2.满足前提的情况下,一个人一旦做出了“选择”,不管是否有行动,也不管不没有结果,瞬间成为斜杠青年。

3.不能以“是否有第二收入”作为判断斜杠青年的唯一依据。

4.不能以“是否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作为判断斜杠青年的唯一依据。比如:白天扫地,晚上刷盘;主业小学数学,副业补奥数;平时是A公司宣传部员工,节假日是B公司宣传部领导……这都不满足“多元生活”这个条件。

如果上面第4点中的人,他已经做出“选择”,只是方向和方法不对,也没有达到“多元生活”的结果,他这时还是不是属于斜杠青年?

随着斜杠青年成为一个热词、一种身份、一个标签,已经包括但不限于《双重职业》中的定义了。

比如我定义的斜杠青年要有以下几个特征:多种职业和身份并有一定结果的人。

看,这其实是斜杠者,包括青年、中年、老年,也不非得“不满足于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

而做出“选择”却没有行动或结果的人,也不再是斜杠。

斜杠青年已经不仅只能在网上看到,在我身边同样有许多斜杠青年。

他们成为斜杠出发点各有不同,有为钱的,有为兴趣爱好的,有生活所迫的,甚至有不知道自己属于、但按定义又属于斜杠者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有意愿、有行动、有结果!他们都是有结果的行动者,而不是老在报怨、老在决心、老在计划,却没有行动的空想者。

其实,我们都在为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方法手段,一些结果就成为了别人给的标签——斜杠。

当你在这条路上做出了成果,斜杠只是一个顺带的事情,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

都看到这了,一定是真爱粉吧!码字排版好辛苦哟,客官你要不要点个赞?



棕棕的思想夜宴

用心理学看世界,

认识自己。

与你一同打造知识体系,

开启跃迁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