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365•婚姻育儿•日记专题联合征文|二十元

文/幼稚着我的幼稚

无戒365*婚姻育儿*日记专题联合征文/婚姻那些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相信啊?没错,就是二十元!二十元是我,我就是二十元。

其实我还是有名字的,我本来是叫周安全。你说我爹咋就这么没文化,什么名字不好,偏偏叫我安全,什么安全嘛,我,一点儿都没有安全感。

“二十元”这个名字是我的自嘲,也是我婚姻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个不太雅致的名字,饱含了多少心酸与不甘,可许嵩明却说这里面藏着智慧和责任,藏着温情和耐心。不过这也只是我和许嵩明之间的一种戏说。在别人眼里,我还是我,还是那个周安全。

十三岁,还在我读书的那会儿,我妈就把我许给了离我家足有二十几里地的许家湾。为的是我哥娶媳妇急着用钱,我哥订婚的彩礼钱就是卖我的钱,就连拿给未来嫂子的新衣服,也是我那未来婆婆给我买的格格衫。

许嵩明是我那时的对象,现在的老公。许家还算殷实,许嵩明也不笨,只是他们那里太山(偏僻),没有人家愿把自家的女孩儿嫁过去。

就连我爹在得知我真的被我妈许给了许家湾时,他不敢骂我妈,就拿我撒气。记得很清楚,那天他生闷气在炕上蒙头大睡,我在炕边玩,他一脚把我踹下炕,还狠狠地说:“去你的老南山(爹口里的老南山就是许家湾)!”

我吓得呜呜大哭起来,爹忽然起身,气呼呼地提起灶台上的铁锅就扔出去老远,奇怪的是,铁锅在院子里嘀哩当啷转了好几个圈儿,竟然完好无损。我妈骂骂咧咧地把那个扔出去的铁锅捡回来,看了又看后,嘟嘟囔囔:“该成的姻缘,打也打不散。”

还真应了我妈的话,经历了整整6年的拉锯战,在我19岁那年,我就正式嫁给了许嵩明。那天,娶亲的队伍在山岗上盘旋,他们凌晨4点就来娶亲,回到家拜堂已经是中午2点。

那是个名副其实的山窝窝,没有水,没有电。吃的是雨水,洗脚是沉淀后的泔水,至于洗澡,好像一点儿门都没有。村里有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还有洗澡这么回事儿。

别看我家男人,他不咋言语,可是他对我还是不错的。只是有一回他犁地让我牵牛,我听不懂他对牛的咧咧哒哒,到底是向左拐还是向右拐,一个劲儿地拉着牛直走,他扬起牛鞭抽牛,却实实在在抽在我身上。那种彻骨的疼,让我生平第一次想到了死,想到了坟墓。

人家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他妈的就没有尝过爱情的滋味,就被我妈给塞进了这个坟墓。

自从那次被打后,我恨那个一到晚上就把我搂在怀里的男人许嵩明。我开始挣脱,开始频繁回娘家,我不想在那个深山里生活,更不想无辜地死在许嵩明的手下。

不幸的是,我很快发现,我竟然不争气地怀孕了,我妈把我送回了我那个南山的家。我男人的脸上也乐开了花,他说,他是绑不住了我的腿,但是孩子却绑住了我的心。

就这样,我像一台生育的机器,四年生了三个娃,三个光头小子。老大刚会说话,老二就出生了,老二也才学会走路,老三就凑热闹来了。你说计划生育那么严,咋就不管管我们这些山里人呢?

二十四岁的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娘,一天到晚就在尿布和奶瓶子堆里打闹。大的哭,小的叫,可他们都喊我娘,我又能咋办呢?跑不成,死不下,只好天天陪娃娃。

我这才相信那个谁说的,要毁掉一个女人,你根本用不着强奸她或杀了她,你甚至也不用打她,你只需把她娶回家。

人家说婚姻是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可婚姻这座围城却把我围困得焦虑不堪,我也想出去呀,却被我那三个臭小子拖着,连出去的力气都没有了。

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把孩子盼大了。我也由黄花姑娘变成了黄脸婆。我的男人许嵩明却出息了,他熬成了包工头,手下有好几十人。

他在城里买了房子,但房子的女主人却是一个小我十岁的女人。我见过那个贱人,她穿着露着肚脐的小上衣,涂着青眼窝还有红嘴唇。我听我的表弟给我透露消息赶过去的时候,许嵩明正搂着那个贱人在亲热,就像当年搂着我一样一样的。

我哭喊着和许嵩明打闹的时候,他傻傻地告诉我:“我要爱情,不要婚姻!”

我惊讶地张大嘴巴,天知道,那个女人给了他怎样的爱情,他竟然忘了给他整整做了十年饭,给他生了三个儿子的周安全呢?

我一下子惊醒了,我一点儿也不安全了,我被这个来自深山里的臭男人给耍了。原来在他眼里我不过就是一件衣服,一件他穿得不耐烦的破衣服,一个他视而不见的有形的躯壳。

老娘不干了,哭过闹过后,我抛出了杀手锏:“离婚!”

听到离婚两个字,许嵩明似乎一惊,但随即就说:“随便,爱咋咋地。”

当我哭哭啼啼拿着一张离婚证书时,已经是第二年的冬天。我拿到五万元的财产分割费,丢下三个还不懂事的儿子,走出了那座大山,也走出了婚姻这座城堡的围困。

努力挣脱了婚姻的桎梏,原来并不没有想象中的轻松。我是自由了,也有钱了,但我没家了,儿子们也看不到了。就连大过年的,嫂子还对我说:“你去找个旅店吧,不是我们不留你,而是出嫁的老姑娘就不能在娘家过年!”

我眼里的泪水溜溜乱转,好在没有滴下来。要知道,是哥嫂乞求我把我的钱全都砸在了侄子的婚姻里,而大过年的,在娘家却没有我的立足之地。

我那个悔呀,那个恨呀,可我张了半天嘴也没有说出一个字。我知道离了婚的我,依然是个不能表达情绪的怪物。

不错,我还有两只手,我终于在城里找到了一份工作,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但每每夜深人静,我总会不自觉地想起我的儿子们。

老大的学习不知道退步没?老二好流鼻血,也不知道还流不流?老三说话有点儿口吃,那个贱人不知道给他纠正没?许嵩明就是一个粗人,千万别让那个贱人毁了我那三个可爱的儿子。

我咋就这么没出息,明明离婚了,心里咋还恁多牵挂呢?我这才明白,亲情是金刀也割不断的,母子心心相连,离了婚的夫妻也还是有情分的。

离婚后的第三个春天,我正独自一人在我的出租屋里忙活,那个挨千刀的许嵩明直接就闯了进来。他“扑通”一声就跪了下来,看着这张似曾相识的脸,确确实实消瘦了不少,我心中不觉一阵酸痛。

然而想起他曾经对我的无情无义,我瞬间变得异常的冷静,在听他诉说完他对我的歉意和他被那个贱人骗得分文不剩的前前后后,我只说了四个字:“咎由自取!”

我不可能再回到他的身边,虽然是一日夫妻百日恩,但他曾经带给我的心灵创伤是一辈子都难以愈合的,更不是一个长跪不起就能了结的。

之后他又三番五次地纠缠,我都断然拒绝,为此,我还悄悄地搬了家。然而,我始终没有逃出他的手心儿,他那天竟然带着我的三个儿子,齐刷刷地跪在了我的面前!

看着三个不大不小的儿子,我瞬间泪崩,要知道,他们都是我的心头肉哪!为了我那些朝思暮想的儿子们,我们又一次破镜重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打拼,重新置买了房产,并把三个儿子都供上了大学,然而日子还是紧巴巴地过。

重新回归家庭的许嵩明,仿佛变了个人似的,慢慢变得跟葛朗台一样。家里的每一笔开支都记在一个小本本上,每一分钱都在算计着花。

为了照顾这个家,照顾孩子,我放弃了收入不算很低的工作,成了分文不赚的家庭主妇。尽管整天忙得像陀螺,除了许嵩明每月放在家里的生活费,我几乎没有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一毛钱。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基础的我,在家庭中哪里还有地位?我隐隐约约地感到,不但许嵩明看不起我,孩子们似乎也不把我的话放在心里。

不过许嵩明承诺过,他每天给我二十元的零花钱,还要亲亲我的脸,一直到永远。他那个抠门儿的,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激动了好几天。

你都不会想到,许嵩明他竟然把钱都换成了一张一张的二十元,一天只给我一张,简直就像在抽我的脸!

我也太廉价了吧,不会连个保姆都不如。于是我就有了“二十元”这个雅号,我们之间也就有了说不尽道不完的纠缠:“二十元能干个啥?我一辈子了,在你这里就值二十元?”

“你,吃有吃的,穿有穿的,生活费不少你,不知道你要钱还干啥?二十元只是一种仪式,一种记录我们爱意的仪式,我要给你发下去,一直发到永远……。”

“什么破仪式?我只想有安全感!”

“家是你的,我是你的,儿子们都是你的,就是我们攒的那些钱,我也只负责保管,到时候还不都是你的,你有什么不安全的?”

我真的很无语,但我就是总觉得不怎么安全。

我们的婚姻就是这样搅搅缠缠,缠缠搅搅,搅缠了大半辈子,也没有搅和清楚。我这才明白,婚姻里原本就没有讲得清的理,更没有算得清的帐,只有宽容大度,默默付出,才能收获甜蜜。尽管我至今还没有尝到那份儿了不起的甜蜜。

我听人说,经营婚姻,需要用心,它是一种生活智慧。不但需要智慧谋略,更要有爱心和耐心,温情和责任。天天二十元,天天一个吻,也许就是重新回归婚姻的许嵩明经营婚姻的一种智慧。

二十元,就二十元吧,天天有个天天,只要一直这样下去,有人给,有人陪,有人吻,我也就知足了。

你一定没有忘记吧,我还有一个堂堂正正的名字,叫什么来着?对,就是叫周安全。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更文第147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和他相爱三年,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和平分手。 分手后,她很痛苦。但她相信时间会是最好的良药。她选择以不打扰的方式来结...
    花向暖情感故事阅读 2,271评论 1 0
  • 昨天是周六,女儿跟着叔叔婶婶还有她的小姐妹们一起去漂流了,其实去的时候我还是有点担心的,毕竟他们还太小了...
    沐沐娘亲阅读 286评论 0 3
  • 褚遂良(596-659),唐朝著名书法家。他的书法,初学虞世南,晚年取法钟繇、王羲之,融汇汉隶,丰艳流畅,变化多姿...
    业余书法阅读 2,145评论 0 0
  •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跟着易仁永澄老师的《向组织揩油》年目标制定分享学习,加上运营官敏嘉老师和同事谷老师的帮忙,终于敲...
    美乐泓予阅读 1,228评论 1 4
  • 和朋友聊天,说起一个人吃饭会不会孤单。 印象最深是在Mel的时候,最享受是放学一个人去CHINATOWN对面吃最爱...
    曦梦疯阅读 15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