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山南,有个凤凰镇

西北有凤凰,在秦岭南,一道细水飘过。·

说的是秦岭南头,乾佑河上游社川河边的凤凰镇,此凤凰不同于沈从文那凤凰,却也灵秀,居处僻地。数年前,一条高速,贯通秦岭,此地日见繁盛。

时光如同翻盘,一切都在洗牌。

去年看新闻,这僻地竟然欲投亿元打造。


【原创】《山南,有个凤凰镇》

撰文摄影:谢炎午

·

·

西北有凤凰,在秦岭南,一道细水飘过。

说的是秦岭南头,乾佑河上游社川河边的凤凰镇,此凤凰不同于沈从文那凤凰,却也灵秀,居处僻地。数年前,一条高速,贯通秦岭,此地日见繁盛。

时光如同翻盘,一切都在洗牌。

去年看新闻,这僻地竟然欲投亿元打造。

历史上,这里不缺繁华。占着地理的优势,陕南的生漆、核桃等等一应土产山珍,经过各处乡镇集贸,被吸到这里,留下了财富,让这里富的冒油。这就造就了这个叫凤凰的繁华古镇。



社川河边儿,安了青灰色石头的护栏和路面。对岸,有道沟,沟沿儿,有个庙。树窠子里住了几户,石头堆的房基,土坯墙,红瓦顶,挤着山脚。

庙周围,红布条子扯的一道道。

这是个土地庙,后来修了房,搬来了关公,换身关帝庙,土地,成了跟班,蜷缩在左手的山墙下。不过,它也没少供奉的香火和红布条。山民不得罪它,虽然憋屈着,好歹也是一方神。

沟叫子房沟。据传,和张良有瓜葛。

沟里幽静,索性进去瞧瞧。

山民说,进去数里,有座山寨,还是扯不掉与那位功成身退的干系。那里几十年前有过战事,有人揽了一帮学生去传统教育。

沟如嶂谷,等边形的曲曲弯弯隐在了荒野的莽林里。稠雾漫了山头,满坡红叶独自热火,瞅的人心暖。

媳妇欢喜的嘟囔着,爬高跳低的追着拍照。喜欢的程度,比前几年买了门票去看的某山红叶强不少。

山是野山,来不迎去不送,没人查门票,没人喧嚣。真格儿是,清风明月不用一钱买,满山秀色我独有。

返身回望,沟外头,白雾飘荡,山头隐了又现,现了再隐,四下里寂然一片。地里,掰了包谷棒子的秸秆,倔倔的杵着,枯叶衣衫不整的支楞着,看的我喜欢。


《柞水县志》记载,凤凰镇始建于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唐宋时名“三岔河口”(社川河、皂河、水滴沟在此交汇)。到了清嘉庆年间始名“凤凰嘴”(因其西南有山名凤凰山而得名),民国三十年更名“凤凰镇”。

古镇的街道,就像扭麻花,左右扭转着摆出去两里半。街面,铺了石板,下雨天,亮光光的,湿鞋不沾泥。石板的下面,有沟道,盖着水脉。下的雨渗下去,拢起来,都归了社川河。

马头墙勾连的商号、客栈,一色的生漆涂抹,黑沉沉显着气派。据称,这些遗下来的古建筑还有140多座,从明清留到现在,号称明清一条街。

房子是老了,现了些疲态。不过,势还在。

这些门面,一律的前铺后院。铺面开的宽敞,雕着飞禽走兽、奇珍异卉的圆柱子撑着门面,顶头悬着招牌,铺子里摆满各色土产、风味食品。

进到后院,长长的天井四围高砌过道,面对面的两溜儿青砖瓦房,木门木窗营造的讲究。

院子正屋的屋脊居中处,瓦片支楞着拼成莲花形,粉白的石灰抹缝,衬着天色,瞧着清爽。

有人考证,此地发达的水运,让眼光如锥子一样的豫、鄂、川客商看到了生意,撵到这三河交汇地扎下根。其时,值大清顺治初,乱局初定,民生复始。及至道光年,穿越秦岭连接凤凰嘴到西安的骡马道开辟,商旅往来云集此地,形成集市。随后,客商、手艺人云集,临街铺面、作坊纷纷出现。一时间,这山窝窝里人声喧嚷,繁华无比。商埠字号、店铺钱庄丛集,有了32个大商号。

老街上有钱庄、有药铺、有不同的商号,现在都做了饭铺子、土产店。墙上悬挂着菜单子,高台阶上,聚着几个女人,失神的盯看来来往往的过路人。

老街道、老房子、老作坊、是古镇的壳儿。去了,一眼就能看到。它的瓤,是经历日月的长久续接的古风。这古风已然开始风化,风骨犹在。

看过一些“打造”的古镇,大红灯笼高高挂,外墙门面粉修一新,修旧如旧的如同假物。这般耗费力气,不知道要图啥?猴子扳包谷,白糟蹋粮食。

凤凰镇暂时还有老模样,让人逛着贴心。那迎风招摇的红灯笼,让人忘不掉乔家大院每晚挂灯的场景,扫兴。

竹筒子灌了包谷酒,有脑筋活络的聪明人起名叫某某的茅台。我在徽州路上见过某某古镇,一处霸气的别墅小区,叫的是欧洲的名头。高大上的洋气别墅区,堕落到了穷山恶水的古徽州。

镇东菜地边,一架废面包车,空壳子外头裹满了绿蔓,爬墙虎红艳艳的顺着山墙往上窜,黑脸的老汉佝偻着腰,掮着树枝子走过,寸长的脑壳只露了个顶。

真心希望,凤凰镇,还是这老汤原味儿的凤凰镇,吃喝、住宿不要坐地起价。那样子,我以后还来耍。

·

2016年11月29日晨

————————



原创作品,欢迎围观。

谢绝各类形式未经授权使用。

● 鄙视剽窃。维护著作权、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阴18/23°,体感温度19°,空气质量优,湿度82%,东风3级,日出04:57 日落18:58 一:抠痘 图层1...
    光锋容阅读 206评论 0 0
  • 如果说读朱莉亚的《我的法兰西岁月》是在比较典雅的餐厅就餐的话,读朱莉的这本就是在街边的大排档觅食了。丝毫没有一较高...
    遇见美食停不下来阅读 701评论 1 1
  • I've always been curious how great companies were built, ...
    doooodles阅读 1,720评论 1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