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女,我本无罪

文/行走的鱼

人生在世,总要经历千千万万种,大大小小的选择。选择读什么大学,选择读什么专业,选择什么职业……但有一种无法选择的选择有时候却让我们痛苦无措。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段时间,班上平时开朗活泼的小女孩琪琪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下课休息时间也一个人趴在座位上,整个人显得无精打采。

我心里有些担忧,于是趁没课的时间把女孩叫来问了问情况。女孩哭着告诉了我最近家里发生的事情。

原来她的父母这段时间在家里吵得不可开交。最开始还会避着她,后来父亲竟然还当着她的面打母亲。她看了只能不停的哀求父亲。可是换来的确是父亲连她一起打。

看着小女孩被打得瘀青的手臂,我的心很疼。怎么可以下得了手,孩子才仅仅7岁啊。

身体上的伤痛随着时间流逝尚且还能愈合,心灵上的伤口即使结了痂还是会隐隐作痛。

“老师,我爸爸说因为我是女孩,所以他才对妈妈不好,才要跟妈妈离婚。”

听着她怯生生的话语,除了担忧,我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我担忧的不是她的成绩,而是从现在起,她的内心会一直被自责、愧疚、自卑、愤怒包围着,直到她自己能走出来的那一天。

看到她现在的摸样,我似乎看到了曾经的我。

                              02

我出生在一个远离城市的偏远小山村,在我出生那一刻,得知我是个女孩,我所谓的亲生父亲对母亲只丢下一句话,然后就远走城市,甚至没抱过我,哪怕一下。

“是女孩啊,要是是男孩,我才会对你好。”

这句话就像树根一样深深的扎根于我的心里。如果有下辈子,兴许我也不会忘记。

月子期间我妈一个人辛辛苦苦的照顾我。婆婆因为我是个女孩,甚至连一个鸡蛋都没给我妈。妈妈就靠着分家时那点粮食,饱一顿饿一顿把我拉扯大。因为没有奶水,我夜里常常饿得整夜整夜的哭。妈妈没办法,只有喂我米汤。因为没营养,我的身体从小就不好,时不时的就会病一场。

妈妈因为伤心加劳累,本来健健康康的身体也被拖垮了,到现在她都时常腰痛,手使不上劲,膝盖更是不能冷着,不能吹风,因为月子没养好,一辈子都落下了病根。

从小我的世界里没有“爸爸”两个字。我可以说是与妈妈相依为命。那时候,家里穷得只有去赊米吃,妈妈现在想起那时候依然会落泪。她那时真的是过得很辛苦。

她恨,恨我生父的无情无义,我恨,恨的是我为什么是女孩。

如若我是男孩,生父就会对我妈好,婆婆也会对我妈好,我们都会被很好的照顾,而不至于落到被无情的抛弃,被肆意的伤害。

生而为女,我有错么?是的,我有错。

是我,导致了我妈大半辈子的不幸,是我,让自己前二十年里都活在自责、自卑当中。

生而为女,我不配拥有幸福。

无数个黑夜,我默默流泪,我嚎啕大哭,我撕心裂肺。我的心就像座孤岛,不允许任何人跨进半步,也不愿走进别人的领地。

或许命运之神怜悯我,让我在学业上一路绿灯。

后来的我终于走了出来,通过书籍我拯救了自己。

我意识到生而为女我本没有错,错的是“重男轻女”这种从中国古代就存在的思想。

我本以为我的遭遇也只是存在于我出生的偏僻小山村,可没想到,现如今类似的新闻还会出现在大众眼前。

                          03

广东江门一29岁年轻妈妈,用煤气将两个年龄分别为6岁和2岁的女儿毒死后,投河自尽。几天后,她的尸体被人在河中发现。据知情人透露,该女子因连生两胎都是女儿,婆婆对她非常嫌弃。女子因此患上抑郁症,一直扬言自杀,但没说过要杀孩子。

因为婆婆对女儿的嫌弃,竟让女子对亲身骨肉如此狠心。这两个孩子死得太无辜,她们有什么错,竟然被自己的亲生母亲杀害。因为婆婆想要男孩,让3个生命转瞬即逝,这样何其残忍。

而后更是生出奶奶踩死仅四天的孙女的新闻。原因是奶奶一心想抱孙子,可儿媳妇生的二胎还是个女孩,她一时气愤就对孙女下此毒手。当时看到这个新闻,我真是觉得这个奶奶丧心病狂,怎么能亲手杀害刚刚出生的婴儿,仅仅因为她是个女孩。

生为女孩,我有错吗?你不也是女孩长大成人的吗?

我真想为这个可怜的婴儿问问她奶奶,到底有没有心。男孩就那么重要,为了传宗接代可以视生命为蝼蚁。这样的行为真是让人无法理解。

                              04

电视剧《欢乐颂2》里,樊胜美妈妈的经典台词有这几句。

 

小美啊,你哥哥他......

小美啊,你不能这样啊,他是你哥哥呀。

小美啊,这回你一定要救救你哥哥。

小美啊,你怎么这么狠心啊。

十句话八句不离她哥哥,她妈妈几乎没有想到樊胜美的辛苦。一心只想着让她把钱给她哥哥一家人用。樊胜美就像个消防员,哥哥家一有火,她就得去救,而她妈妈是不会顾及到她的死活。每当看到樊胜美因为哥哥的事而哭泣时,我的心很痛,眼泪也会跟着流。都是母亲亲生的,为什么对待女儿就像外人一样。

知乎上有一篇名点赞1万加的文章《中国有什么重男轻女的现象?》。文章女主的父母因想生弟弟假离婚,父亲后来找了小三,最后竟然和小三结婚。她的母亲伤心难过,女主为了让母亲有好的生活,拼命地赚钱,到最后想为母亲在深圳买套房时。母亲的一句话让她伤心透顶,“以后我的房子给你弟弟结婚。”

为了生弟弟家散了,为了能给你有好的生活,累死累活的工作。你竟然还是想着儿子。为什么?凭什么?女主后来绝望的想到了死,最后她还是给母亲买了房子,移居国外。

生而为女,为什么活得这么难,难道我们生来就做错了什么?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刚出生都是一样。

生而为女,我本无错,请善待我可以吗?



行走的鱼,一个特立独行,爱幻想,爱文字,爱旅行的80后女青年,小学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