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指月,右手年华

      那些不能对别人说起的话,也许正是我们成长中彻彻底底的孤独。需要帮助的时候,发现除了自己没有人可以依靠。因为忍受这样的孤独,虽败犹荣。

          朦胧中,有人给我打电话,一个劲地说,“老师,感谢你这一年来的照顾,我家孩子非常喜欢你。但是由于生意的缘故,她这学期就要回老家读书了。”听到这一句,我瞬间清醒了!这还没返校,她就要转学回老家读书了,我再三跟他沟通,希望他斟酌斟酌,但是结局却已然猜到。人生画出一个又一个看似漂亮又不怎么清晰的曲线,我心里隐隐约约会着急——看不清彼此的赛道,只知道跑过身边的人多了,多少也会刮起一阵不小的风。风迎面而来,让人梦醒:有些东西渐渐地会从你手中流逝,只是刚离开时,会有些不舍,久了以后这就成了一个无法言说的秘密。

    当大多数人不赞同我时,你却偏偏站在我这一方。第一瞬间不是感动,而是觉得我怎么能让你变得和我一样的孤独,而后才有满满的感动。少数人的温暖,也是一种心照不宣的孤独。印象中你就是一个腼腆的人,你的书写非常秀气,我远远比不上,可能我是一个假老师,呵呵。你从来不敢看我的眼睛,留着厚重的刘海,上课一直都是把自己的头压的很低很低。去年由于某个人的颠倒黑白,导致我受到上级的批评。你看着我,而我看着窗外。趁我不注意时,你偷偷拿了一颗糖和一幅画放在抽屉里。你画了我上课、改作业、开家长会的样子,还写了一句话:“你是最好的老师!”全班人看着我,看着你,看着那一个人,那一瞬间,不知道怎么就哭了。

      你以为自己是人群中最孤单的那一个,最后你发现整个人群都是由孤独的人组成,你不再为自己的孤独而失落,你会为那么多一样的人而难过。你很害怕全班站起来,因为那意味着我生气了,我不喜欢动手,喜欢安静的惩罚。你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说不喜欢我安静的样子。因为不被人理解,所以你开始练习和自己对话,没关系的,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只要你能理解自己,比任何人的理解都重要。

    你羡慕他们的生活,却不得不回到自己的生活,我想,那一刻,你应该是不舍的。我用一年的时间改变了你低头,不敢直视我的眼睛的习惯。实际上,我在你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样自卑而又孤僻。测视力那天,你走到仪器前,虽想跃跃欲试,但碍于我的存在,望而却步。我看了你一眼,立马低下头,却不知我会点你名,让你第一个上去。你测完视力,立马抱住我,不知是因为缺乏自信害怕,还是因为我对你的肯定让你心花怒放。

      当面对两个选择时而选择抛硬币,总能奏效。并不是因为它能给出对的答案,而是在你抛向空中的那一秒里,你突然知道你希望它是什么。数学课上讲到分数,我坐在教室后面,认真观察了你,不发言,不抬头,埋头苦算。数学老师走了一圈,然而你的头却低得更低了,害怕叫到你,终于40分钟的课程结束了,我看到你深深地松了一口气。我一个眼神过去,你同桌秒懂,把你推到我面前。我手里拿着一个硬币,问了一个你极其简单的问题:

你说,老师把它抛出去,人像在上的概率是几分之几?你很快答出来了!

    接着我又说了一句:如果是花在上,那你从明天开始,不准留厚重的齐刘海,抬头认真听课。你的表情是不愿意的,我盯了你三秒,硬币抛出去了……

      孤独是半身浸江,秋水生凉;寂寞是全身如林,寒意渐深。枫叶似乎总是和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日暮秋烟起,萧萧枫树林。未来的路,你或许会孤独,会害怕,当你渐渐想低头时,请记得左手指月!愿你的年华,即使不能在我的右手继续,也不要感到孤独,因为会有无数个右手带你前行。

    再见,我的学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顾君 单位: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学习组:第234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31天】 【知~学习】 《六项...
    JASONGU_2f28阅读 148评论 0 0
  • 一.觉察日记 (一)事件:参加气功培训,网上听课。 (二)我的反应和应对:积极参与。 (三)感受:开心。 (四)想...
    感恩一切_e707阅读 106评论 0 0
  • 感谢老猫老师的分享,这节课主要讲了PDCA循环法也就是四有新人,简单来说就是有目标(方向),有计划(策略),...
    蔡蔡00阅读 185评论 0 0
  • 好的婚姻看厨房就知道了、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往往靠的不是嘴巴,还要有一颗尝尽人间烟火的心。为爱的人做一餐可口的饭菜...
    艾尼微时光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