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方太:一个让高端品牌惊艳的儒道背影

自我做品牌策划以来,因为工作缘故,一直在与厨电家电打交道,既见识过一线品牌的大动作,也会去操盘二三线品牌的传播运营。

自始至终,“方太”都是这个行业金字塔顶端的品牌,她甚至已经跳脱出厨电行业,让每一次的品牌活动都成为广告、策划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事件。在我们不断去研究它,分析它的过程中,我一方面对方太的品牌认知愈加高端,一方面深深感受到其品牌文化的厚重感。

拿到这本《方太儒道》时,我的这种感知变得更加深刻了。

《方太儒道》

与众不同,她是一个会玩的方太

能将快消品玩出花儿来的品牌浩如星海,它们与消费者对话的机会更频繁,受到的限制更少,消费者对新概念的接受度也更高,而厨电行业则不同,首先它不是快消品,又涉及大量的安装售后服务,故而整个行业玩来玩去,似乎还是那么一些老套路。

但方太不一样,比如在今年新品发布会前,方太在《京华时报》连打了三天正版广告,成功地为6月7日方太“有爱·无界”三款新品的发布预热造势。其广告采用了拼字的形式,既寓意产品卖点,又展示出品类的创新,悬念十足,营销创意吸人眼球。这使得其他各大品牌纷纷跟风效仿,竞相在各大自媒体平台推出类似的创意海报,品牌影响力一时无两。

京华时报

而方太微信公众服务号最近又推出了新的玩法,要在厨房里办了一场时装秀。食材、厨电与时尚在这里完美融合,简直可以成为一种前卫的潮流icon。

方太总能一次次出其不意地打破这个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边界,从猜不到结局的广告到大玩网红直播,她每次跨界都能叫人眼前一亮。

方太的时装秀

她是一个懂爱的方太

读完《方太儒道》这本书,我开始跳出原来的行业视角,换个角度去解读方太各类品牌动作背后体现出的文化厚度。方太的包装,从来不是简单粗暴的,也不是恶搞花哨的,而是细细品味之下都有着贯穿其中的情感脉络。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的话,那就是方太独有的“腔调”。

方太儒道,是方太现代儒家管理模式,是方太以儒道发心,将其融于企业管理、品牌文化,从而进一步体现在对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上,对高端科技的不懈追求上,对社会的人性关怀上。可见,品牌靠创意吸睛固然重要,但方太更多地还是胜在“走心”。

因此,方太不仅会玩,还更加懂“爱”。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人如是,品牌与产品,亦如是。

一方面,产品承载品牌。方太将人性化的产品研发和高端的科技实力,作为品牌讲“爱”的前提,从云魔方的问世,到最近星魔方的推出,方太的每一款好产品都是对“爱”的诠释,承载着品牌的落地。

另一方面,品牌赋予产品更多情感。多年来,从“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的理性定位,到2015年升级新的品牌理念“因爱伟大”,方太不仅赋予了产品更多情感诉求,更是方太作为大品牌,愿意承担更多社会责任、重视品牌公众影响力的应有姿态。这使得方太的每一款产品都深受市场的喜爱与好评。

有爱·无界

很多品牌讲“爱”,但大多是泛泛而谈,空洞无物。但方太以传统经典文化打底,以儒家“仁爱”做文化背书,切实将企业责任、品牌担当融入品牌包装之中,向社会倡导更为优质的生活方式。

可见方太的品牌价值,除了多年来深耕市场的影响力,其企业文化已然成为每个环节不可忽视的部分。

以道御术,她是一个儒雅的方太

谈及企业文化,自然要谈企业管理。一提起管理,人们总是第一时间想起西方管理学那套理性实用的方式,而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认为:任何一种管理方式都是在一定的文化基础上创造出来的,离开了文化土壤,就会失效。西方管理要在中国发挥作用并产生效果,就得跟中国的本土文化结合。

这本《方太儒道》正是向我们展现了方太所坚持的文化内核——茅忠群将其归结为“仁义礼智信、廉耻勤勇严”十个字。前者为儒家“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道德标准,更是价值体系中的重要因素。后者“廉耻勤勇严”则是茅忠群董事长依据方太企业管理的具体实践,以及自身对儒学的深刻理解,得到的总结。

仁义礼智信、廉耻勤勇严

方太在市场浸淫二十年,除了紧跟时代的飞速发展,更摸索出方太儒道之路。方太现代儒家管理模式,是以“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儒学在企业管理中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使品牌拥有了极强的内生动力。

从员工的素质到科技的研发,从企业的人性关怀到品牌的人文底蕴,方太做出的这种改变不仅是社会和市场所需要的,更是忠于初心,主动去探索实践的。这样的品牌,真正做到了“啐啄同机,反求诸己”,愈发值得称道。

修身齐家,她是一代宗师的方太

《大学》开篇讲: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若方太是一个以品牌命名的国度,那么其所做的公益行动,不正是在践行这一理想吗?

在我看来,一个品牌,见自己与见天地容易,见众生最难。

寻找到市场的定位,成为行业的翘楚,很多品牌都做到了,然而对全社会承担品牌应有之义是最不易的,而方太做到了。

其中,令我记忆最深的,是2015年方太在国际肺癌日推出了一支公益短片:在上海街头,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向人们提出了一个要求——你愿意用一支烟来换她手中的棒棒糖吗?

这则公益广告用意想不到的结尾,和引人深思的一句话“我们谢谢你不吸烟,也保护你不吸烟”,将整则公益广告的人性关怀提到了更高的层次上,发人深省。

你愿意用一支烟来换她手中的棒棒糖吗

在方太身上,这样的公益投入与品牌态度随处可见,她人性化的理念、对社会的敏锐洞察、对不同人群的关怀,都从不同纬度成就着方太的品牌高度,使之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方太儒道》一书中就提到:茅忠群强调,方太无意宣扬所谓的经济实力,应向世界传递对生命、对自然、对社会乃至全人类的传统人文精神。而作为主推社会向前的企业组织,更应该发善愿、担责任,以真正的文化软实力实现永续经营。

我相信,坚持以如此“大爱”理念运营品牌,终将成就这一行业的一代宗师。

合上《方太儒道》,再去回想今年中秋方太推出的三则婉约派诗词风格的广告,我似乎更能体会那句“爱若无缺事事圆”的初心,以及乍见之惊艳了。

如今,方太是国内厨电“高端”的代名词,但这份“高端”背后透出的儒学背影,才是这个品牌真正的高端所在吧。

爱若无缺事事圆

惊蛰小白,一台码字时光机,天秤座超气人少女,欢迎穿越过来找我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