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鸡中学家长会过程实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发言提纲)

自2016年斗鸡中学回归公办序列,转眼两年过去。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总体认为学校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和上升趋势,砥砺前行着!

现就学校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向各位家长作如下汇报:

一、狠抓质量不放松,办学水平稳步提升

两年前,因历史原因,学校生源很不理想,教学设备设施陈旧不全,校园破败不堪,教学质量连年滑坡,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感恩党的惠民政策,从当年秋季起,学校认真、细致地在全校学生中落实了高中免学费政策;感谢政府出手,回购斗鸡中学到人民手中!从此,我们斗鸡中学才得以真正落实校长负责制,走上自主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两年来,学校接受政府大量拨款,并多方争取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改建和设备设施、校园环境的以旧换新、升级改造,学校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拿什么回报党和政府的厚爱?怎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斗鸡中学领导班子的领头人高校长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克服一切困难也要提高质量,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办好学校,一定要给党、政府和人民交出令人信服的答卷!

抓质量首先得抓高考。两年来,学校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各届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们,研究高考大纲和历年高考题,吃透学生和教材,制定并适时调整复课方案,确定边缘生名单,狠抓希望生薄弱学科,抓中、促优、转化后进生……寒来暑往,那是怎样的一种拼搏和坚守啊!就这样,我校2016年高考实现了高考质量的防滑止跌;2017年实现了高考上线人数、上线比率的双增长;2018年,在区内兄弟学校升学率小幅震荡的大形势下,我校依然取得高考上线比率的持续增长!受到了金台区教体局的隆重嘉奖,我校是区属高中2018年高考奖励唯一提高的学校。

对高一、高二年级的教学质量提升,学校也是放在心上,分头寻找对策,分步实施,分类推进!

针对高一起始年级,学校狠抓学生习惯养成,科学指导学习方法,并监管教育教学全过程,向管理要质量,向过程要质量!对艺体类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学校固定专人辅导,固定学生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在班级组建之初,将艺体生同普招生同等混合编班,保证了艺体生的文化课学习与普招生同步同质进行。

在总结现高三网络课改班两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现高一,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加大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网络课改班较之普通班,加大了网络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利用,而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大量运用,势必加大课堂的知识容量,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和个体展示的平台和机会,从而为学生基于科学素养培养下的各学科学习和其人生设想和规划的提早实施,提供了指导和实际帮助。

针对高二年级学生面临学业水平考试的实际,引导学生抓好基础知识过关,明确并正确认识自己各科薄弱环节,从而进一步摸清自己的知识“家底”,这样既有利于学业水平考试通过,也有利于打牢高三一轮复习基础,为来年备战高考赢得先机。

二、多举措严抓管理,办学声誉明显回暖

回归之初,斗中能不能办好,社会上质疑之声四起。对此,新一届领导班子认为是好事,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做好自己的事,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

首先,学校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全体教职员工及全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置于制度之下,纳入评比考核之中,同时又不失人文关怀,从而使学校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日常运行理性而有序,校园四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其次,学校隆重召开教职工大会,重新改选了工会组织,落实了工会会员福利待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从中活跃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并尽全力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化解教职工中的矛盾冲突,消除了误会,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汇聚了智慧,使勤奋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学生管理方面,在前面几个学期运行基础上,本学期进一步细化、严格了门禁制度、住校生管理制度,规范了艺术生专业课学习时间,学籍外挂学生的考试管理办法等等。

两年来,严格管理的成效日益显现,教职工安心工作,术业专攻;学生文明守礼,学风渐趋浓厚。学校办学声誉日渐回暖,宝鸡日报、三秦都市报、宝鸡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以较大篇幅报道了我校“全国最美中学生”郭鹏涛的先进事迹,介绍了我校狠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抓课程改革、教学质量的系列措施和突出成果,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这一方面坚定了我们继续办好斗鸡中学的信心和决心,一方面也很好地引导社会舆论和群众视线到正确评价斗中上来,发挥出了主流媒体正面、如实宣传学校的积极影响力。

各位家长,两年来,学校实实在在在教育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这离不开党和各级政府的关怀、指导,离不开各位家长的理解、配合和支持,离不开斗鸡中学教职工的无私奉献和真抓实干!

展望未来,斗中的发展前景美好而壮丽!

无疑,学校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因此,希望各位家长继续关注学校动态,助力学校发展,家校合作,共育良才,让我们斗鸡中学的学生都掌握过硬本领,拥有充实、幸福的人生!

                      宝鸡市斗鸡中学2018.11.16

高二一班主任宁老师

高二二数学张老师

高二三班主任吴老师

高二四英语王老师

高二五班主任宋老师

高二六化学毛老师

高二七班主任李老师

高二八班主任刘老师

高二九班主任滕老师

高二十班主任甄老师

高二十一班主任田老师

高二十二班主任刘老师

高二二班主任徐老师

高一一班主任曹老师

高一二班主任刘老师

高一三班主任王老师

高一四语文毛老师

高一五班主任曹老师

高一六英语陈老师

高一七班主任侯老师

高一八班主任王老师

高一九班主任叶老师

高一十班主任张老师

101网校指导老师

高一十二班主任张老师

与会的家长

高一四班主任李老师

高一六班主任李老师

交流、沟通
共商大计

班主任们汇报工作,课任老师指点迷津,家长们交流信息,了解实情,弄清“我该做什么?”“我要怎么做?”……大家交换了看法,明确了问题所在,探索着办法和对策,真正达成了教育的共识,形成了教育的合力!

这个冬天有点冷,然而,在斗中的校园里,一把家校合作、共育良才的大火,烧得正烈,它将把我们每个人的斗志激发,也势必会把我们所有师生心中的朝霞点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