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我不是鸡汤口号,而是实实在在

接纳自我是鸡汤界经久不衰的话题。

如果我们能宽容以待自己的缺点,平静接受生活的不完美,别把自己逼的那么紧,生命应该能容易很多。

很多的人追求着“接纳自我”,只是虽然用尽全力,却还是放不下心结。

结果,不仅未能接受已有的缺点,反而又要为自己做不到接纳自己而自责;不仅没有放松自己,反而活得更累。

1

何谓自我?

心理学家和哲学家给出了众多的答案,高深莫测的让人眩晕。

《武林外传》里,吕秀才就是靠这个概念成功“自杀”了姬无命。

不过,如果我们抛开那些繁杂的定义,答案其实很简单:

自我就是每一刻活生生的自己。

外貌、身材、身高、收入、单身与否、知识水平、职业、生活方式、性格…这些都是自我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快乐和痛苦的重要来源。

但我们不仅仅是这些外在价值物的集合,更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有情感、有感受、有心。

每一刻,我们都处于某时某地,面对某人,参与某事,我们看到、听到、闻到、想到,总在经历着生活,并做出内心的反应:为地铁里被人群挤成照片而急躁;为做不好某项工作而自责;为父母总是催婚而厌烦;为看到别人成双入对而羡慕…

有时,我们独自一人站在公寓的阳台上,身边空无一物,心灵却还在活动:

我们为平凡的相貌而自卑;为碌碌无为而焦灼;为前途渺茫而忧愁;为微薄的薪水而苦恼;为得不到爱人的心而痛苦;为自己是个胆小懦弱的人而自责…

心灵,以及从心灵里涌动出来的每一个想法、每一次微笑、每一份悲伤、每一个痛苦,所有这些内在的感受也是自我的一部分。而且,是更重要的那部分。

接纳自我请别忘了接纳这颗心,接纳自己的感受。

2

面对一个因为相貌平凡而自卑的女孩,一个因为人生失意而自责的男人,人们常说:

接纳自己的相貌平凡,你就自信了;接纳自己的人生失意,你就轻松了。

可相貌平凡的是我,为相貌平凡而自卑的也是我;人生失意的是我,为这份失意而痛苦的也是我…

同样都是自我的一部分,为什么只去接纳前者,不去接纳后者呢?

接纳不了自己的相貌平凡,因而自卑;

强迫自己接纳相貌平凡,发现做不到,于是又变成“接纳不了自己因为相貌平凡而自卑”,然后痛恨自己在意外貌,痛恨自己的庸俗。

因为相貌平凡而自卑,是一种自我否定,会带来内心的负担;而因为放不下自卑而自责,不也是一种自我否定吗?

接纳自我是给自己的内心减压,不要因为它而增加内心的负担。

3

有人说:让你痛苦的不是你的外貌、收入、地位,是你对这一切的执念。放下执念,接受现状,你就能轻松。

可放不下怎么办?心里想放下,但就是放不下。

于是,别人都说是你错了。错在有执念,错在在乎外貌、收入、地位。

可我们在谈的不就是接纳自我吗?

接纳自我不就是不管自己是谁,是怎么样一个人,都无条件的接受吗?

我在乎外貌、收入、地位,这也是我的一部分,难道不该去接纳吗?怎么又因为它是“错的”而排斥它?

外貌美丽是好的,事业成功是好的,爱情美满是好的,自己外貌不美丽、事业不成功、爱情不美满,因为这些不好,所以,痛苦、怨恨、自卑。

然后,鸡汤里都说:

外貌美丽、事业成功、爱情美满都不是好的,不在乎这一切才是好;而不美丽、不成功、不美满不是不好,在乎这一切才是不好。

因为不美丽、不成功、不美满而痛苦,与因为自己做不到不在乎而痛苦,有区别吗?

不过是换了个目标,却还是把自我分割成好的、坏的两部分,然后强扭着,想把那坏的部分驱除掉、毁灭掉。

在乎外貌是无知,在乎所谓的思想境界不过是另一种无知。

4

接纳自我不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然后强迫自己去做到,做到不在乎,做到快乐,做到积极。

接纳自我不是用各种观点去划出对错,搞三六九等、区别对待。

接纳自我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不再用理想中的自我去要求自己,而是坦然的接受、承认当下的一切,包括自己的做不到。

能够接纳相貌平凡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那就接纳自己为相貌平凡而自卑;

能够快乐的单身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那就接纳自己渴望爱情;

能够接纳人生的失意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那就接纳自己为平凡无为而苦闷;

能够乐观积极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那就接纳自己是个悲观焦虑的人;

能够做到接纳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那就接纳自己是个对自己苛刻,总是无法接纳自己的人;

如果我们连自己当下最真实、最内在的感受都做不到接纳,又谈什么接纳自我?

所以,接纳自我请从接纳自己的当下开始。

愿和你在追求理性的路上结伴同行

       半块月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卑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很多人认为“我是一个自卑的人”,感受到自卑给自己带来的折磨。 但,关于什么是自卑,却...
    半块_月饼阅读 3,816评论 19 131
  • 你在小镜中 此刻泛着粼粼波光的眼神 如同一片寂静的湖面 没有一点声响去盖过光的微茫 但因为池边疯长的水草 这里成为...
    梚树阅读 280评论 0 1
  • 亲爱的Aria: 潘潘说每个姑娘都会经历一些事一个人。你用四年的青春完成了一道始终也解不出答案的方程,...
    时心石心实阅读 186评论 0 0
  • 2017年9月9日,今天是星期六,又到了双休日今天带着杨峰瑞同学到跆拳道馆练习,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上学和跆拳道练...
    航航2阅读 177评论 0 0
  • 光鲜亮丽的城市,怎么会有蚂蚁呢?在人们印象中也只有农村比较脏乱差,环境卫生状况不如城市,说农村有蚂蚁,大家都相信。...
    秋AldrichB果阅读 18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