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尘寰劫 · 玉碎【1】

执意如玉,意决玉碎。

——题记



暮春繁花渐散,风拂落瓣纷舞。

弘远国雍泮学宫内,王族及贵胄子裔们将面前帙卷置于书案。

正值课业稍歇,羿瑢与郁瑄照例前往花苑。

“先前你提及属意玲珑玉,恰巧前日祖父赐予两枚,”羿瑢伸手,掌心呈现两枚袖珍玲珑玉佩,“你我各佩倒颇合适。”

郁瑄见玉佩玲珑剔透,纹路精致细巧,亦颇觉合意:“如此谢你记挂。”遂取玉令侍女帮忙佩戴。

羿瑢道:“此玉精巧,然总觉配以合适丝络方妙,你以为如何?”

“诚然如此。”郁瑄亦觉赞成,“然此玉色隐透月白,配银色丝络方恰合,莫若我回去做两条。”

羿瑢笑道:“如此即劳烦你了。”

言语间忽见廊前侍从传禀:“君主驾临毅志轩。”

弘远国雍泮学府为年幼及年少贵胄子裔修学之处,每岁君王必亲临督学,以表对王族贵胄学业重视。然寻常皆为初夏,今岁君王骤然提早驾临令众学子们微感意外,闻讯连忙前往见驾。

君王裴煜正值春秋之年,每每督学必携厚赏,贵胄子裔们皆欲力拔头筹,然裴煜待亲子尤其严格,故每每诸位王子及储君裴昀皆战战兢兢唯恐疏漏。

毅志轩内对答俨然,太傅常岳于旁亦觉荣光,待属文前刹,遂禀奏君王:“臣以为寻常文章题目皆无新意,莫若以今朝需议国策为题,以备君王选拔试验。”

裴煜采纳,稍加思索:“今岁获报京畿附近村落闻他国异教迁入,其徒众散布教义,招纳民众,朝臣们或以为非我族类、异教当禁,或以为无足为异、可放任自流。诸卿以为如何,可作策论呈递。”

侍臣击鼓罢,满室寂寂,唯余落笔声。

三炷香燃尽,策论呈递,君王逐阅,只见某篇极短,正文唯写“视况论断”四字,遂据落款唤答者近前:“耀爵何以如此简略?”

郁瑄道:“启禀君主,臣女以为策论需明察事况。君主先言他国异教,然异教派类泛泛,或哗众取宠聚利谋益,或抚恤民情承顺国志,故臣以为需先体察其教义为何,是否融顺国情国民,方可决断驱逐亦或融纳。如今莫知底里,故谨知 '视况论断’,莫敢妄言,望君主宽宥。”

裴煜悦然称赞:“果然是佐翊之星临凡,金钗之年即思虑周全。”遂令厚赏,亦赐府邸以彰嘉奖。

郁瑄拜谢,羿瑢亦觉欢喜。

待从雍泮学府返程,陌头柳色青翠,路旁绿茵间孩童正放飞风鸢,欢颜稚嫩,笑语连连。

郁瑄只觉奇趣:“散学归早放风鸢,我倒从未体验。”

羿瑢遂提议:“莫若今朝前往。”

马车停于桥畔,俊逸少年与清丽少女前往旁侧商肆,片刻手执彩鸢共往杨柳阡陌,春风拂动,碧绿枝条间风鸢渐升,与春色景致交融,宛若置于画卷。

阡陌尽头,茶肆内热闹如常,唯独旁侧秋千空置。

郁瑄前往落座,羿瑢忆及三年前初识情形——

毅志轩内皆少年,陡见女子入学,议论纷纷。

然入学少女置若罔闻,专注于面前书卷。

羿瑢暗暗近前,瞥见少女座旁帙囊绣名“郁瑄”。

从此记入心底,常思接近。

郁瑄生性孤傲,不爱与众学子交际,读书远胜诸位同窗。面对羿瑢常常接近,亦无亲慕之思,唯独稍加留意。

羿瑢每每察觉郁瑄属意皆尽力寻予,却从不肯直言喜欢。

郁瑄渐渐习惯,却不知如何主动接近,某日离近旁侧书案:“我想去玩秋千。”

羿瑢欣喜搁笔:“我陪你去。”

郁瑄瞥见案前功课犹未写完:“你写完此篇再去罢。”

羿瑢莞尔提笔:“谢谢你替我考虑。”遂迅速写完,携手共往苑中秋千。

从此慢慢熟稔,渐觉亲密无间。

书苑中共读研学,闲暇则常伴游玩。

唯望此生长久,彼此永如今夕。

羿瑢凝望郁瑄不觉轻怔,忽见侍女晓月近前:“禀耀仪,府邸内皆寻您回去呢。”

郁瑄料及何事:“如此,回去罢。”遂与羿瑢作别,乘车回府。




郁瑄家中先祖本为武将,待承袭爵位,常督劝子弟们读书,从此子裔们大抵位列朝堂为策士权臣,及今已历数代。

郁瑄降生前夜,紫微星周围辅星闪耀夺目。术士称佐翊之士即将降临,家族中无不欣悦,故郁瑄洎幼被寄予厚望,特入雍泮学府读书。

此番又逢君王赞誉殊赐,合家欢颜,郁瑄之父郁昌承袭珍爵位,现为辅翊大臣,掌吏部诸事,寻常待子女们极严,今夕亦赞赏郁瑄学业勤谨。郁瑄祖母年事已高,寻常不问府邸诸事,此番亦称赞郁瑄为家门增荣。余众更提及当日星象,称赞不叠。

郁瑄应酬完毕,返回居处盈苑,稍觉清闲。令侍女夕云寻花插瓶。

方洗面更装,只听侍女夜岚回禀:“耀甫寻耀仪见面。”

还有 44%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