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在本科时期就看了这部电视剧,当时是在大二末暑假,我和凯子待在宿舍看的。直到最近我才完整的看完这部巨著。

这部书分为三部,第一部以少平在学校为主,第二部以少平在黄原揽工为主,第三部分以少平在大牙湾煤矿为主。但全书最让我值得回忆与思考的有两个方面,爱情和价值。

这里边涉及了好几对爱情故事,可是不同的爱情却有着不同的阐述意义。同样是兄弟姐妹四人。兰花的爱情是最为悲催与值得怜悯的,她的出身就意味着她必定会有一种不公平的爱情遭遇,即使如此,她也要比别的女人苦命的多。是啊,对于一个从来没有读过书的农村女孩,她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当正直青春芳华之际,面对一个男孩的爱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她又怎能不动心呢,即使她的老公王满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二流子,可这是命,这缘分,她经受不起满银的那一块花里胡哨的布匹和油嘴滑舌的说辞,最后,她只能屈服,她爱他,爱的死去活来,爱的即使父母和所有人反对,她都一如既往的追随。而不仅仅如此,在哪身后的几十年中,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耕作在黄土之中,静静地守候在车站等待二流子丈夫的归来,因为二流子丈夫的婚为情而喝下毒药。

是啊!兰花,对你来说命运是如此的不公平,你为了丈夫抛弃了所有,只为那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你的一生充满了农村的泥土,也饱含着爱情里的至终不渝,你渴望得到丈夫的爱意,你愿意为了他牺牲自己,对于那被窝里的温馨,又何尝不是一种煎熬,可你爱他,既然爱,就愿意终身为他守候,你虽为一个农村妇女,可你实际在阐述爱情真正的本质---不离不弃,不移不易。

少安是幸福的,可他的一生最后也因秀莲的死而成为悲剧。是啊,少安,你是多少来自农村没文化青年的榜样,可你的爱情也是多少来自农村孩子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或许在你的心里是深深地爱着润叶,可是这又能怎样呢,你是泥腿子,而润叶不是,这种阶级的不平等最终葬送你的爱。是的,生活就是这样,在我们都是小孩子的时候,一个人和一个人可能有着家庭条件的区别,但孩子们本身的差异并不明显,可一旦长大了,每个人的生活道路会有多大差别呀,有的甚至是天壤之别。可是,少安,至少你还是幸福的,你有了秀莲,并且秀莲不嫌你的穷,在这接下来的十年中,她甘愿忍受破窑洞的艰苦,也为了让你多吃一口饭而闹气,为了你她变得自私了,在你最为窘迫之时,她给你生的指示,可是当所有都幸福美满的时候她却离你而去。我不得不说,你的爱情是辗转不安,不得不说你的婚姻坎坷不易,而这悲剧之前,我想你是最幸福的,你有了秀莲这样贤惠的妻子。

爱情是什么,如果放在你的身上,我想那是一日三餐的守护,是为你而哭的感动,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陪伴,是艰苦岁月的安慰,是你生命最永痕的记忆。有文化的城里人,往往不能想象农村菇凉的爱情生活,在他们看来,也许没有文化就等于没有头脑,没有头脑就不懂得多少感情。可是实际也许和这种偏见恰恰相反。真的,正由于他们知识不多,精神不会太分散,对于两性之间的感情非常专注,所以这种感情实际上更丰富,更强烈。所以,少安,你或许最日后的岁月里很痛苦,但你获得了最幸福的十年爱情。

少平的一生最为传奇,也颇有色彩,可归根来看也是最平凡的,但这种平凡的背后却是不平凡的伟大。是呢,在上学期间,因为出身的低贱,他暗恋了同班的郝红梅,你以为这种身份的平等是让你爱情最为完美的搭配,可爱情从来不是一厢情愿,或许说,你对郝红梅的不是爱,而是好感,是帮助,是等级上的般配,这种初恋的不成熟,必定要注定失败的结局。后来,你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真正的爱情,晓霞是你一生的思念,你对她是一种爱恋,可面对省委副书记的女儿,这种身份的差距注定了这场悲剧的发生,你为身份的低微而逃避,又为晓霞的深情而感动,你在感情上是突破了所有来自农村的青年,你认为爱情是纯真的,是心灵上的,是无瑕的,是高于一切的,可你又常常为自己的农村而自卑,你也预测到了最终的结局,可又为晓霞的那一份份爱意的信件而坚持,感动。

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像宗教徒对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晓霞与少平的爱情是文章最为升华和高潮的部分,我们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活的像少平一样,虽是卑微的身份,但有一颗赤诚的心,我来自农村,我似乎有少平一样的感触,时刻面对着自己的卑微,可又沉入书香世界,又为梦想而追逐。晓霞爱他,爱的是一种心灵,是一种炽热,就像飞蛾扑火一般,她不嫌弃少平的身份,在别人面前,她有高贵的身份,可在少平眼前,她又显得那么娇滴滴,显得那么需要依靠的肩膀,在她眼里,少平是一座大山,是她的精神支柱,是她身为一个高贵女人最大的依靠。她的无暇,天真,自强,真挚,无疑是我们当代女性最缺乏的,最宝贵的品质。

是啊,可是这是小说,晓霞必须得死,在我看来,这是必然,从小说的构成上,晓霞和少平是阶级上的不般配,无论再高贵的精神,都不得不面对悲剧的结局。幸好,晓霞的死是以救人结束,她用最自己的生命换得了小女孩的新生,这种意义上,也算是晓霞的新生,而这对少平却是悲剧,对我们来说是悲剧,但晓霞不以这种方式结束的话,那我们又怎愿意他两结合之后因为柴米油盐,因为身份的不对等而分开呢,开始我以为以晓霞的爱,少平的真挚,他两的结合或许是最幸福的,可读了许多这方面东西后,我明白,这是不可能的。

晓霞离开了,生活还得继续,煤矿是少平的宿命,而师傅王世才的死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我想开始少平是怀着一种感恩之心,帮扶之心,甚至是怜悯之心去照顾惠英嫂和明明,可是在这孤寂的大牙湾煤矿,一个年少的矿工,长期的浸泡在女人身边时,外加惠英嫂的殷切,他或多或少有了一点爱意之心,而这种感情再加上少平高贵的人格,他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处境,他得终身照顾惠英嫂,而这照顾便是一辈子,这一辈子才能完整的书写他高贵的人格。是啊,少平,你为了惠英,拒绝了金秀妹妹的爱恋,拒绝了双水村这片故土,拒绝了兰香妹妹的好意。这一切,足以让所有人为你赞赏。

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期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地活,思念早逝的亲人,应该更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个时刻,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像往日一样,正常的投入生活吧!即便是痛苦,也应该看做是人的正常感情,甚至它是组成我们人生幸福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呢!

李向前和润叶的婚姻便是这般。无疑的说,李向前是个好人,开始对向前为润叶献殷勤而反感他,直到他为了润叶牺牲了自己青春年华,牺牲了自己双腿,牺牲了自己一生追求价值的汽车时,我不仅同情他,反而喜欢上了他。是啊,一个多情的人,你如果喜欢了他,这多情是一种浪漫,可当你不喜欢他时,这是一种反感。可这种多情,只有等到岁月的蹉跎,等到时间的洗礼,等到为了爱而牺牲之时,人们或许方能懂得多情才是爱最美,最暖的付出。但我就能因为向前的牺牲而悔恨润叶吗?不能,同样,润叶的一生是悲剧,她那么爱少安哥,可偏偏身份的不对等让这份爱情或作一缕青烟随风而去。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和自己的妹妹晓霞一样,去拥有属于自己的爱情啊,这是命运,这是苦情,也是无奈。在哪一个个日夜里,她过得是多么煎熬,如果说是因为她的这种脾气害了周围的亲人时,还不如说是这个烂长的社会害了她。而当向前车祸之后,她起了一份妻子的责任,她明白了,向前是爱她的,可这种明白却换来了另外一种悲剧,她的后半生将会与一个残废度过,可这种悲剧又是一种幸福,至少在我看来,人最大的苦在心里,只要心是暖的,那么所有一切便是幸福的。润叶,你在我的心中一直是那么一种专一,纯情。我也祝愿天下所有拥有向前这种多情的男生能拥有润叶这般妻子。无疑,那将是最美的幸福。

再来看看郝红梅的一生,我想,这是这部著作中最苦情的女人了,首先是身份的卑微让她有了下流的思维,她看不上少平,这是情有可原的。是,红梅的这种心态在当时或许可以说是绿茶婊了,可如果怀有一份大悲悯的心态的话,是很能理解的。任何时候,不只能以自己的思维去衡量任何问题的对错,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一种选择都有她的意义,不能说自己看不惯就急忙否定了这种做法。可对于红梅来说,她的这种卑微最终毁掉了她的所有一切,偷手帕固然有错,侯玉英父亲告密有错,顾养明因为这件事分手依然有错,可错的归根终是自己,因为别人的错是不会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向。所以,红梅必须为自己的卑微而吞下生命的苦果。后来丈夫的死,自己成为寡妇,这就显得正常了,而这所有命运的苦也算是让红梅变得沧桑和平凡了,也或许让她顿悟了生命的意义所在,好在润生的出现。无疑,我为润生而感到钦佩。他或许看到了姐姐润叶的苦,长期与姐夫向前的接触,让他懂得爱的本质,所以他抛却了世人的看法。再加上和红梅的偶遇,及后边照顾红梅时所感受到女人的温暖,让他真真成为一个男子汉,懂得担当,懂得女人的心肠。他和红梅的结合是一种被农村人所摈弃的,或许在哪个时代人们永远看不起润生的这种行为,但在我的心里,润生的做法告诉我,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爱情的意义有时候是建立在长期的接触中,没有你短我长的差异感,只有,为你,千千万万。

最后来谈谈金波吧!你是那么白净,是那么刚毅,却又是那么愁情。在哪青海高原,在哪万马奔腾中,在哪优美的歌声中,你用书生意气写下了这种伟大的爱情,纵然只有一面之缘,可留在心底的是缠绵悱恻。爱,就能使一个人到如此的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接。两个民族,语言不通,天各一方,甚至相互之间连个名字也不知道…

没有爱情,人的生活就不堪设想。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即便是爱情是不尽的煎熬,不尽的折磨,像冰霜般严厉,烈火般烤灼,但爱情对心里和身体健康的男女永远是那样的自然;同时又永远让我们感到新奇,神秘和不可思议……

            2018.5.21晚 阅灯客于燕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看这本书大概是初二的寒假,父亲从附近的一家书店里带来的这本书。依稀记得这本书应该是盗版的,书上的字很小很密,...
    与自己的对白阅读 206评论 1 5
  • “生活给人苦难,可是你还得坐上生活这辆马车,绷起肌肉和神经,驾着它前行。” 我从来没有这么“贪婪”的看一部小说,百...
    johnso阅读 460评论 3 2
  • “眼泪具有吸引和召唤的力量,同时又包含着足以指引我们的强大意象。眼泪不仅代表内心的感觉,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观察世界...
    成长的空间阅读 226评论 0 0
  • 我们其实一直在戴着“有色眼镜”看这个世界,我们赋予这个世界的内涵都是主观的,这些内涵会影响我们对真实世界的体验。 ...
    谢馥蔓666阅读 673评论 1 3
  • 02.每日一典: 心悦诚服 [拼音] xīn yuè chéng fú [解释] 悦:愉快,高兴;诚:硬实。由衷地...
    清馨雨荷阅读 124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