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笔记 | 找日元 定旺衰

※ 本账号长期提供简书贝的流通服务及首开会员福利,有意者请简信留言。

本文是关于命理风水易数等的学习笔记。

一为自己留存复习,二为宣扬国学经典。

内容将根据已报名参加的国学弟子班的正式课程去记录,感兴趣的友友欢迎一起探讨学习。

本命元神之旺相休囚死

前面详细的讲了阴阳五行的基础知识,今天来学习对一个人的八字如何进行初判断。

首先,第一步:先找本命元神,对这个人有个整体判断(性格,样貌,身材……)

第二步:定旺衰,看人生整体运势(伴随一生)

※ 年月日时各对应的天干地支,故有四柱八字,其中日柱天干为核心命理符号,称为“日元”,又称为“日主”、“本命元神”或“命主”,是四柱八字的核心,代表着人的本质精神及其根源。

那么如何找“日元”呢?如下图所示:

日元位于日柱的天干,上面案例的日元是“甲”,甲五行属木,所以这个八字的日元,也就是本命元神为“甲木”。

天干地支的阴阳五行属性:

“日元”的五行特性与人物类象

日元属木

木:向四周扩散的运动方式。凡具有生长、生发、舒展、能屈能伸等特性都归属于木。

天干:阳木为甲,阴木为乙

地支:寅、卯

体质:木为柔弱而繁茂之体,稳健而优雅之性,寄生于东方。

颜色:青绿          气味:酸

身体:肝与胆互为脏腑表里,又属筋骨与四肢、关节、筋脉、毛发。

人性:木主仁,其性直,其情和。八字木旺或者木为用神的人说话比较直接、干脆,不喜欢拐弯抹角。

木盛的人:长得丰姿秀丽、骨骼修长、手足细腻、口尖发美、面色青白、性情温和仁慈善良、富有理性。为人有博爱恻隐之心,慈祥恺悌之意,清高慷慨,质朴无伪。

木衰之人:则个子瘦长,头发稀少,性格偏狭,嫉妒不仁。木气死绝之人则眉眼不正,项长喉结,肌肉干燥,为人鄙下吝啬。

宜木者:喜东方。可从事木材、木器、家具、纺织、针织、建材、装璜、木成品、纸业、种植业、养花业、育树苗、敬神物品、香料、植物性素食等经营和事业。

日元属火

火:向上运动的方式。凡具有温热、上升、光明等特性都归属于火。

天干:阳火为丙,阴火为丁 

地支:巳、午

体质:火为内柔外刚之体,明丽炽热之性。寄生于南方。

颜色:红          气味:苦

身体:心脏与小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血脉、眼睛、神经系统。

人性:火主礼,其性急,其情恭。八字火旺或者火为用神的人,说话热情丰富、通情达理,但语气有些急躁。

火盛之人:头小脚长,上尖下阔,浓眉小耳,精神闪烁,为人谦和、恭敬、热情、好礼、急躁、善言、富有幻想、追求华丽。

火衰之人:则黄瘦尖楞,语言妄诞,诡诈妒毒,做事有始无终。

宜火者:喜南方,可从事放光、照明、照光、演艺、光学、高热、液热、易烧易燃、油类、酒精类、热炊食、食品、理发、化妆品、人身装饰品、文艺、文学、文具、文化、学术、思想、文人、作家、写作、撰文、教师、校长、秘书、出版、公务、政界等方面的经营和事业。

日元属金

金:向内收缩的运动方式。凡具有收敛、清凉、萧条、坚硬等特性都归属于金。

天干:阳金为庚,阴金为辛

地支:申、酉

体质:金乃刚坚精粹之体,肃杀锐利之性。寄生于西方。

颜色:白气          味:辣

身体:肺、呼吸道、大肠。肺与大肠互为脏腑表里,又属气管及整个呼吸系统及鼻、骨骼、牙齿。

人性:金主义,其性刚,其情烈。八字金旺或者金为用神的人,说话比较义气、豪爽,不过语气时而冷漠,欠缺点人情味。

金盛之人:骨肉相称,面方白净,眉高眼深,体健神清。为人刚毅果断,疏财仗义深知廉耻。

太过之人:有勇无谋,贪欲不仁。不及则身材瘦小,为人刻薄内毒,喜淫好杀,吝啬贪婪。

宜金者:喜西方。可从事工艺、五金材料、决断、武术、公安、检查、法律、鉴定清官、总管、汽车、交通、金融、工程、开矿、民意代 表、伐木、机械等行业和经营。

日元属水

水:向下的运动方式。凡具有滋润、寒凉、流动、变化、隐藏等特性都归属于水。

天干:阳水为壬,阴水为癸

地支:亥、子

体质:水为内刚而外柔之体,机敏而灵巧之性。寄生于北方。

颜色:黑          气味:咸

身体:肾与膀胱互为脏腑表里,又属脑、髓、血及泌尿、生殖系统。

人性:水主智,其性聪,其性善。八字水旺或者水为用神的人,说话比较圆滑,懂得随机应变、见风使舵。

水旺之人:面黑有彩,语言温和,为人深思熟虑,足智多谋,善于机变、学识过人。

太过之人:好说是非,飘荡贪淫。不及人物短小,性情无常,胆小无略,行事反复。

宜水者:喜北方。可从事航海、不燃液体、冰水、鱼类、水产、水利、水物、冷藏冷冻、打捞、食物买卖、漂游、奔波、流动、连续性、易变化、属水性质、音响性质、清洁性质、海上作业、迁旅、特技表演、运动、导游、旅行、玩具、魔术、采访记者、侦探、旅社、灭火器具、钓鱼器具、医疗业、药物经营、医生、护士等经营和工作。

(ps:日元属土的,老师本次没有讲解,说是之后会专门讲,所以本次没有写,有新课后会更新。)

掌握基础的阴阳五行性格类象,能大致推测出命主的外显性格。但想要真正地了解一个人,还要结合多方面因素,比如干支的阴阳类象、八字十神之间关系等等,综合地去了解才算完整。

第一步的日元/本命元神确定后,接下来就是第二步“定旺衰”。

月令与日元的生克关系

日元上面已讲过位于日柱的天干,代表自己;而月令位于月柱的地支,代表大环境。

通过八字看人生整体运势的旺衰,则需要看月令和日元的五行生克关系。(五行生克关系详见(2)

旺衰有五种情况:旺、相、休、囚、死

【旺】如人在当年,神足气旺,登峰造极,故为最旺。

【相】如人之初生,躯体幼嫩,精力不足,需母气相助,故为次旺。

【休】如人生子而泄气,需要休养,故为小衰,谓之休。

【囚】克物必须费力,克之旺气,无异以卵击石,受损非轻,故为中衰,谓之囚。

【死】被克制而生气全无,如人老气衰,又被大敌侵伐,已到死亡边缘,故为最衰,谓之死。

如何判断属于哪种呢?有一个好记的口诀:“当令者旺,令生者相,生令者休,克令者囚,令克者死”。

具体请看下面案例:

1.月令=日元

月令和日元的五行相同,如下图甲属木,卯也属木,木比合木,就为“旺”。

比如:你从小的梦想是想当一名音乐家。你的妈妈是音乐教授,你的父亲是教钢琴的,你的姐姐是歌手,你出身在这样的家庭里,想不成为一名音乐家都很难。所以说“旺”的状态就是大环境为你而生。

2.月令生日元

“相”是被生的,月令生日元,仅次于旺,如下图壬属水,酉属金,金生水。

比如:你从小的梦想也是想当一名音乐家。但你的父亲是铁路工人,你的母是语文教师,你的姐姐是美术设计师,你的原生家庭没办法给你提供音乐这样一个氛围,但你的父母特别支持你的梦想,为你报名音乐的培训班,帮助你去接触音乐。所以说“相”的状态就是外部环境为你创造帮助。

3.日元生月令

日元生月令,如下图己属土,酉属金,土生金,则为“休”。

比如:你的压力很大,挣点钱都还房贷车贷了,还得给孩子报培训班,还得给父母交养老保险,还得缴纳水电费,还得柴米油盐置办家用,还得给自己买化妆品、游戏机等等,全都是在消耗你的能量。所以说“休”的状态就是外部环境在耗泄你的能量。“休”可以直接理解为休息,你很累了需要休息。

4.日元克月令

日元克月令,如下图己属土,子属水,土克水。

比如:外面发大水了,需要把你自己家的土啊沙袋啊拿出去阻挡大水冲进家中;又如下图中的红衣球员,对手防他,他被对手整个围住了,因此他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如何去克制和冲出他人的围堵,这也是在耗泄自己的能量。也如你忙于工作生计,没有时间谈恋爱,没有时间旅游,没有心情聚会等等。所以说“囚”的状态就是腹背受敌,身陷困境。“囚”可以直接理解为囚困,把你困住了不好出去。

5.月令克日元

月令克日元,如下图癸属水,戌属土,土克水。

比如:有人把枪抵在你脑袋上,问你服不服,你只能说服我服,要你干啥就干啥,要钱给钱要命给命,完全的被克制住了。你想的唯一一件事情是什么?哎呀,我只要能活下去就好,什么工作啊升职加薪啊爱情啊金钱啊我都不要了,只要今天不被杀掉。大环境总是会跟你对着干,别人种玉米能挣钱,你明年跟着种玉米,市场价就降到历史最低;所以说“死”的状态就是外部环境在克制你,过得不是特别好,困难挫折频频,被生活按在地上疯狂摩擦。“死”可以直接理解为死气沉沉,没有活力。

“旺”、“相”不多说,当看到“休”、“囚”、“死”这样的情况,是不是感到很绝望。但是没关系,这五种旺衰情况只是一个先天状态,后期将去看流年大运,通过调风水、积德行善、布局等方式进行调整,就会起到积极的改运作用。

今天主要就是学习看八字的前两步:一、找日元/本命元神;二、定旺衰。这是学习八字的步骤和内容,先认清状态,再寻化解方法。后期的知识体系会越来越宽,演示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所以一定要先把地基打好。


接下来增加一个小知识,假如有人问:今年想开店,想换工作等,什么时间去变动比较好?

参照下图,先记住春夏秋冬四季末的属性,然后就要根据季节五行属性和这个人的日元五行属性,得出它的旺、相、休、囚、死的状态,就能找到做事最合适的时间段。

这里再复习一下口诀:“当令者旺,令生者相,生令者休,克令者囚,令克者死”。

如上图所示:

日元属木的人:春、冬顺,夏疲惫,秋灾病,末月分身乏术

日元属火的人:夏、春顺,秋分身乏术,冬灾病,末月疲惫

日元属土的人:末月、夏顺,春灾病,秋疲惫,冬分身乏术

日元属金的人:秋、末月顺,春分身乏术,夏灾病,冬疲惫

日元属水的人:冬、秋顺,春疲惫,夏分身乏术,末月灾病

※ 这里要强调一下,这个运势还坏并不是简单的只看日元和季节的五行生克关系,上面的这个旺衰状态也只是最基本状态,若要更准确的判断运势,还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比如八字五行旺衰情况、身强身弱格、流年大运(这些在之后会一一详细讲解)。

正所谓“求人不如求己”,比起遇事花钱找别人给看盘,不如自己学习,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积极化解,万事大吉也~



本文完

下回 —— 十天干与十二地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