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0 红日

一轮红日当空挂,万丈光芒耀大地。

隔着玻璃幕墙,陈醉也能强烈的感到热浪排山倒海的袭来。而在建楼盘地面上的工人们,还是顶着烈日,一身水一身汗的在忙忙碌碌。陈醉深有感触,仿佛看到自己年轻时候的身影,自己还不是这样熬过来的吗!

二十年前,陈醉高考名落孙山后,就不再上学了。因家里确实很穷,穷到每天能吃上一餐肉是他最大的奢望。老爸老妈跟他说了,只要他考上大学,就算卖屋卖地甚至去卖血,能当的全拿去当了,都要凑足他的学费,供他上大学。

陈醉一辈子也忘不了父母看到他落榜通知的情景,那绝望的眼神,那两眼的泪花,那抽泣的嘴唇,那颤抖的双手。父母的希望全被击破了。

陈醉扔下一句话:爸妈放心,我一定会出人头地的,你们保重。他第一次离开了家,他要出去打拼,他不要让年迈的父母为他操劳,为他卖屋卖地卖血。

初出社会,知识有限,经验不足,面试了许多工作都是撞墙的。遍地都是大学生,高材生,那里有陈醉的立足之地呢?每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冒着狂风暴雨,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踏着熟悉的街卷,找啊找,工作还没有落实。

自古英豪多磨难,天生我才必有用。

陈醉伫立在红尘滚滚的街角,他感觉到全身无力,异常饥饿,囊中羞涩。三个月过去了,找份工作原来真的这么难!他心里想哭,他开始后悔了,突然之间,感到非常孤独落泊无助。心里苦逼:我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吗???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命运就算曲折离奇

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

别流泪 心酸 更不应舍弃

我愿能 一生永远陪你

一生之中兜兜转转 那会看清楚

彷徨时我也试过独坐一角像是没协助

………

街角尽头传来激昂高涨的歌声,那是李克勤的《红日》,声音沙哑苍桑中注入了浑厚圆润。唱得不错啊,陈醉乏起了一丝好奇,这首歌以前在学校庆祝晚会上,自己也唱过,而且引来全场沸腾。陈醉开始怀念以往的快乐无忧的时光。

寻着令人陶醉的歌声一路走去,看到了。

一个残疾人,拿着一支麦克风在昂首高唱,他是少了一支右腿的,大腿根部以下齐刷刷的没有了。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在泄水不通的人墙内。他一只手抓住拐杖,上半身随着音乐节奏摆动着,颈上的青筋一条条暴露无遗,眼神坚定深沉。为了温饱,残疾人在埋力演唱。

陈醉整个人像被当头一棒,他为自己觉得羞耻,少了一条腿的人都活得如此充实,而自己一个健全的年轻人为何变得如此颓废?

陈醉翻遍全身口袋,摸出仅有的23元,不加思索径直走到歌唱者面前,放下了20大元在他的铁皮罐里,他留下3元今晚的晚餐费用。

陈醉已经豁出去了,他要背水一战,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第二天,陈醉来到市区一工地,他要在这里工作。他高傲的心已经被磨平,他放下了尊严,放下了面子。不管工地活有多累多苦多危险,工资有多低,只要管饭管住,他都干。他咬起牙关,只要一息尚存,他拼命了,为自己,为苦盼他回家的父母,为当初的梦想。

皓月当空之时,星星闪烁之时,躺在工地的木板上之时,陈醉心感恩惠,夜空是多么的美啊!望着浩瀚无际的星空,有皎月,星光相伴,是陈醉最舒畅的时候。

不知不觉哼起了他的最爱之曲。

“在某年 那幼小的我

跌倒过几多几多落泪在雨夜滂沱

一生之中弯弯曲曲我也要走过

从何时有你有你伴我给我热烈地拍和

像红日之火 燃点真的我

结伴行 千山也定能踏过

让晚风 轻轻吹过

伴送着清幽花香像是在祝福你我

让晚星 轻轻闪过

闪出你每个希冀如浪花 快要沾湿我”

然后,他会甜甜的进入梦乡,奔向他的理想之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陈醉在工作中受过伤,流过血,脱过臼,被骂过,被打过,被嘲笑过。他当时会很痛苦,很悲伤,很愤怒,很想放弃,很想与人大干一场的豪气。但他始终没有像洪水崩堤一样爆发出来,他在一天天过去的岁月里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坚韧。只为了他的梦想。

每当孤寂落寞空虚失落之时,他挺起胸膛,哼起他的绝唱。

命运就算颠沛流离

命运就算曲折离奇

命运就算恐吓着你 做人没趣味

别流泪心酸 更不应舍弃”

……

《红日》这首歌像教父一样一直鞭策着他,提振他的士气,鼓舞他前进,激励他不要放弃,不要软弱。

陈醉凭着强大的毅力,一路上跌跌撞撞,在崎岖不平的奔梦之路奋勇拼搏着,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攀登着向上的天梯。

“陈总”身后秘书在叫他。

陈醉回过头,从沉思中醒过来。

红日依然高高在上,工地上年轻的小伙子依然在努力奋斗。

一切,为了中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爱的人说喜欢两个字,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吧。 但是,对于阿菲的喜欢却说不出口。她离我很远,远到我根本不会花钱去看的...
    moooon1155阅读 257评论 0 3
  • [达成目标五步法] Day10 新背会11个句子,新背了第13课,共背了117个句子,抄写223句,共抄写默写10...
    赋能姐在行动阅读 317评论 0 1
  • 一年前第一次读《看见》到目前为止,已经读了不下五遍,每一次都被这种有血有肉、饱满真切的人物和故事感动,每一次都对未...
    北渔说阅读 518评论 4 1
  • 细细想来,我对你真的不好,你笑的时候,我分享了你的快乐,你哭的时候,我却没有守在你身边。也许,心与心的相连,并不是...
    的确良阅读 3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