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回忆录》之第一章 暮年立传

老纳俗名武松,江湖上没人不知道我的名头,我就是那个名震天下的打虎英雄,梁山泊排名第十四的步军头领,行者武松是也。

不过那是很多前的事了。

在六和寺住了许多年,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我已记不得是第几回了。

我觉得我已经老了,两眼昏花,步履蹒跚。其实我不太愿意承认这个事实,直到前天去上茅厕,裤子刚提到一半,我突然眼前发黑,摔了个四蹄朝天,现场顿时一片狼藉,我奋力挣扎许久,这才爬将起来,在那个瞬间,我终于意识到,我真的变成了一个老头。

我的英雄岁月一去不返。

回想往事,此生甚是寂寞,一切如烟云过眼。我就想,如今身体每况日下,想来大限将至,我虽然皈依佛门这么多年,但是很多经文还是不会背诵,能不能成佛我心里也没底,等我哪天白眼一翻,两腿一蹬,就此圆寂了,那我的故事岂不是无人知晓了?

梁山泊的弟兄们早已不在人世,也没人给我著书立传,再说就算有人写,那些个鸟人也多半会胡编乱写,故意抹黑我的形象,败坏我的声名。刚好老纳年经时读过几年私熟,这是自己操刀捉笔比较好,我这一生除了哥哥,谁也不信,我只对自己放心。

这一点绝对是经验之谈了,回顾我的一生,所有向我示好的鸟人们,没一个不是想利用我,甚至想要害我性命,如果不是我武艺高强,早被他们玩死了。比如张都监之流,这厮极为可恨,阴险无比,我差点着了他的道,我武松天不怕地不怕,凶神恶煞的歹人我从不放在眼里,但对于笑里藏刀的小人却心有余悸,这种鸟人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仔细一想,想要明面害死我的人着实不少,但是表面装好人,背地里却在利用我的人好像更多,就比如说施恩,那个王八蛋当年用几顿酒饭就将我收买,鼓动我去暴打蒋门神,蒋门神那厮肯定不是好鸟,但是施恩似乎也不是良民,快活林当初是他抢来的,后来又被蒋门神抢去,两个恶霸抢地盘,我却去充当一方的打手,而且没有酬金,还差点丢了性命。我觉得我被玩弄了。

宋大哥是除了哥哥之外对我最好的人,但他似乎也有嫌疑,但我又一时想不起来是哪里出了问题,但终归能想起来,这个日后再说。

我出家很多年了,但是我不信佛。我认为我是个实用主义者,这一点似乎和鲁智深一样,鲁智深和我很熟,当年在二龙山,我和他经常喝酒,醉过许多回。我和他,还有杨志,我们特别熟,但是我不太喜欢他俩,他们有毛病,这个后面再说。

鲁智深这厮,酒量很好,武功很高,粗犷洒脱,豪爽率真。他有时也很可爱,有一回,我问他,花兄,你信佛吗?花兄大醉,睁着牛眼大声说,信甚!看不见摸不着的玩意,有甚么好信!洒家出家只为逃命,佛祖这直娘贼也不曾保佑过我!喝酒!

此话有理,让我闻之受教。今天,鲁智深已经死去多年,我突然有些想他。鲁智深当年在二龙山曾说,他此生杀人过多,成不了佛。我这一生也杀人无数,想来也成不了佛。

倘若人死有知,鲁智深定然会来找我,他最耐不住寂寞,但他没来,一次也没来。于是,我更不信佛,这泥雕木刻的菩萨让我生不起敬畏之心,当年于此出家,我只不过是厌倦了打打杀杀,想找地方归隐,正好此处合适。

我又想了想,其实说厌倦了打打杀杀的生活,这不过是一种托辞,一种比较有面子的说法罢了。我当时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只剩一只胳膊,已成废人,再要打杀,定然吃亏,还是适时隐退为妙,既可保全威名,又不用担心遭朝廷猜忌加害,一箭双雕。

自从出家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的人生没有新故事了,一切都已结束。

我都一生杀了很多人,但我从不后悔。我杀的几乎都是该死之人,没几个无辜的。佛家不许杀生,而我杀戮过多,罪孽深重,自知佛祖必难容我,我应当口念佛经,不断忏悔。

可是我不信佛,于是也不忏悔。人间该死之人何其多也,诸事难平。

如果还有来世,我仍要杀人。(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