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我参与不了

点滴到天明(图片来自网络,涉及版权请联系)

夜寂静,寒声碎,冲洗液滴滴答答地点滴到天明。父亲的呼噜声沉闷中一顿一挫的,仿佛随时会窒息。病床一边摇上来,他就僵僵地竖在床上。借着卫生间的灯光,往日的浮肿已经消退,他瘪下去的脸庞,他枯瘦的手臂,又显得脆弱无助,像孤独的黑暗之海上漂流着的独木舟。暗影将他团团围住,卫生间的微弱光亮无法驱逐这黑暗。他就这样僵直地躺在黑影里,将我们与他隔绝开来。他的病痛,我们分担不过来。

父亲不善表达感情,日常生活也是寡言少语,如沉默的大山。也如沉默的大山一样,遇到困难,从来没有软弱过,永远是默默承担。但是这次病痛让他依赖人,像个孩子一样。在经历了一场撕心裂肺的疼痛之后,他陷入迷迷糊糊的半睡半醒中,忽然睁开迷矇的双眼,含混不清地说:“今晚就你在这里啊?”

我大声回答:“是啊!”因为他耳朵背了。

他又孩子般地说:“让你哥也过来吧。”无助中又有祈求。

一辈子没有生过病的父亲,一辈子默默承担不怨不尤的父亲,一辈子对子女无所祈求的父亲,此刻显得脆弱无助。他可能过分悲观了。人到衰年,对生的渴望,对死的恐惧,儿女都在外忙碌,无边的孤独,加上病痛的折磨,让他夸大了自己的病痛,加深了自己的绝望,也加助了自己的孤独无助。

父亲经常感叹:人老了,腿脚不灵活了,走路大喘气,绊到一根稻草都会摔倒了。面对这步步逼近的死亡,谁又能泰然处之呢?

手术前一晚,父亲辗转难眠。医院里每晚会发一片安眠药,以往,父亲不吃安眠药就早早就睡了。那晚,吃了安眠药的父亲,居然睡不着了。翻来覆去,自己看不清钟表,就动不动问别人时间,到凌晨三点多,实在睡不着了,就挣扎着起来洗澡了。要知道,父亲很少失眠。即使现在年纪大了,晚上八点就睡着,早上五点多醒来,这在老年人中已经是上好的睡眠质量了。

我想起家族里亲人的离去。父亲总共七兄妹,五个姐妹,一个弟弟。最先离去的是叔叔,生了肾病,没治多久,就没了。那是我记忆较早的死亡事件之一。,大概是二十年前了,素白的孝衣,沾满泪水的眼睛,各种哭声,或捶足顿胸,嚎啕大哭;或强忍泪水,低低啜泣。同时人群穿梭,人来人往,或大声喧哗,或窃窃私语。乐队吹打,或哀恸,或欢快。悲伤似乎也在这嘈杂中褪色了。

后来,小姑、二姑、四姑父,三姑父在二十年间也相继离开了。

甚至在更早,更为沉痛的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对于亲人的离开,我们也都不会那么悲痛欲绝了。

活到七十来岁后,也就看淡生死了。因为死神似乎就近在咫尺,都能嗅得到他霉而湿的气息,听得到他躲在阴暗角落发出的志在必得的得意偷笑。

母亲会说:“眼睛一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醒不过来了。”或者说:“活到七十了,已经很高寿,以后的日子,能活多久就活多久,都是赚来的了。”

但是父亲似乎很少有关于生死的感言,他沉默着。

我看着他们一天比一天衰朽,却无能为力。每个人就像一条滚滚而去的孤独河流,谁也掺和不到谁的生命里去。他的生命,你的生命,我的生命,芸芸众生,奔腾不息,看似热闹,却彼此隔离,孤独地走向生命尽头。谁能为他驱散生命中的暗影与孤独呢?

图片来自网络,涉及版权请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