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别再哭了,梦该醒了

梦想不在酒杯里

1、

身为朝阳区群众,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多多少少见过几个明星。

有一次,在家附近一个咖啡馆,偶遇了《中国好声音》的某位歌手,穿着奇异,回头率很高。坐在旁边,侧着耳朵听,似乎是在和朋友谈新专辑的一些事。这让我回想起了当年他初上舞台的样子,穿得朴素地掉渣,泣不成声地回忆自己苦难的追梦时光,导师和台下观众感动的涕零。

后来,发现这些苦难几乎成了《中国好声音》学员们的标配,大家不仅比谁唱得好,还要比谁过得惨,结果过不了几天就被扒了皮:清纯玉女变成夜店台妹,居家好男人变成绝世渣男,真真假假,唏嘘唏嘘。

但,至少我觉得,这些苦难的人啊,总算是熬出了头吧。

2

娱乐明星们的身价水涨船高,艺人成了最赚钱的行当,天生逐利的我们就这么被成为歌手、演员、主持人的梦想沦陷了。

有一年春节回老家,一个远亲的孩子到家里拜年。

厚厚的羽绒服遮盖不了这姑娘跃跃欲试的心,她问我,哥哥,我想去北京学跳舞,你说我能出名么?

我有点蒙了,学跳舞固然好,如果喜欢当然来北京有更好的条件,但出名,我没有发言权,也不敢妄下断论。“你如果真的爱跳舞,那就好好跳,北京环境好,机会会更多。”我只能这么回答。

一年之后,她真的来北京了,父母大半生的积蓄都砸在了她的舞蹈梦里。来北京的第一年,我请她吃了一顿饭,只记得她说的一句话:“哥哥,你们学校的人都穿的好土啊,好像书呆子……”我就是那些书呆子之一。

前年春节,一次家庭聚餐,她父母也在。聊起孩子,两个老人泪眼婆娑,女儿去北京学跳舞的第一年,就因为顶撞老师被开除了,她瞒着父母在北京游荡,认识了同样一帮无业、“有梦”游民,整日吃饭喝酒、抽烟打牌,却再也没去碰她曾经最爱的舞蹈。

有一次,因为醉酒和邻桌的一伙打架,别人跑得快,只剩下她一个人,拎着残留的一只高跟鞋被关进了派出所。对方验伤轻微骨折,要求赔偿3万,她一下子慌了神,给那些一同追梦的朋友们联系,却早已人间失踪,只好哭着给家里打电话。父母第二天坐火车赶到北京,把她接回了老家。

老两口说,姑娘回家之后,一直哭着要再来北京实现她的跳舞梦,但他们实在掏不起巨额的学费,也不再敢放女儿独自追梦。

那她还在跳舞吗?我问。

“还跳什么跳,她净想着要出名,就没见她认认真真跳过一次!”

3、

我的家族有一个在我看来特别不好的家族理想,就是一定要让孩子们都去北京。

记得大学之前,几乎每一次家庭聚会,长辈们都会红着脸,微醺着端起酒杯一个一个跟我们这些孩子们碰酒,洋洋洒洒一大堆,核心主题就是一定要努力考到北京去。

我还算幸运来了北京,而堂弟可就没那么好运了。复读了一年,成绩还没上一年考得好,伯伯打来长途,让我劝劝弟弟再复读一年,争取下一年考到北京。

我拒绝了,我做不到为一个人的人生选择做说客。

可能堂弟被洗了脑,也心心念念要去北京,再一次复读,依然榜上无名。这次是他给我主动打的电话,询问我在北京有没有那种专科或者三本,他还是想来北京。

我想不通,为什么他来北京的梦想那么强烈,高考的成绩却一年比一年差。他的一个同学给了我答案,他在复读的这两年,总是和别人说自己的理想远大,一定要去北京,但却从来没有踏踏实实地看书上课,成绩不好就说是老师教的差,学习环境差,似乎他的来京梦想只需要坐着等待总能有一天实现。

后来,他还是没来成北京,有一次在老家家里聚会,他喝多了,哭着拉着我的手说,哥,北京我真的想去,这是我一生的梦想。

亲爱的,梦该醒了。都说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但如果只是不停地做梦,却从来不去付诸努力,那样的梦,不如早点破,早点醒。

4、

梦想太大了,谈谈计划。其实计划就是每个梦想的最小细分。

我们习惯了定计划,更习惯了打破计划,最喜欢的是拖延计划,最后干脆把计划扔到一边。

之前写的那篇一个月瘦二十斤的文章,曾经在豆瓣上推到了首页。很多友邻发来豆油,咨询我减肥的问题,一个姑娘很认真的发来了她的减肥计划,我一看,吓一跳,比我对自己还狠。

一天时间几乎都奉献给了减肥,计划制定的堪称完美,她跟我说这计划可是花了她差不多一周的时间才定下来的。从早上6点起床跑步,早上只喝一杯咖啡,一点水果,上午上班要抽十分钟做平板撑,中午不吃饭,只吃蔬菜沙拉,下午依然不吃,晚上在跑步一小时,还有瑜伽、郑多燕……简直非人类的计划。

我回答:“计划真的很棒,祝你执行顺利”。

过了一个月,我再看她的首页,广播里全是:今天放假,犒劳一下自己,然后一堆高热量美食照片;跑步受伤了,要对自己好一点;他们都说我瘦了,你们觉得呢?然后加一张美图秀秀后的照片,不知道是不是p了。

计划和梦想不能不切实际,不然会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我们每天看着梦想清单,想着自己将要实现梦想的样子,睡觉时候都在笑,但其实你只是把梦想写下来而已,你做了吗?你为梦想奋斗了吗?你的梦想是挂在天边让自己看的,却从不努力向上爬,哪怕离梦想近一点点。

5、

现在,梦想似乎成了最廉价的商品,人人必谈梦想、理想。

我们需要梦想,需要理想,但不需要理想主义。口若悬河、言必理想,却止步不前、懒于付出,那么梦想真的已经被你透支了。

还是那句话,

你的梦想,只是你无能和懒惰的借口罢了。

完。


我是简书作者kris,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2016年,每周做一次一对一免费公益咨询。

这些年干过的几件丧心病狂的事儿: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中国最东边的毛竹 关于四年也长不过的三厘米 关于四年后仅用六周就长到了十五米 关于成长与根基 关于人生的意义 ...
    海之贝阅读 350评论 0 2
  • 君不见,红烛忆青萝。上穷碧落。——春 我好像见过你,又不曾见过你。 就像我无法写完一个故事,却在每个故事里刻画我想...
    爬山猫阅读 4,781评论 150 199
  •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在昨天的收盘点评《生蚝说: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滴开》中,我讲到:“ 紫色线突破黄线后,进...
    果园生蚝阅读 909评论 0 1
  • “眼睛到达不了的地方,文字可以”。我的读书生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记忆中从小我家就有很多杂书,不是像那些名著类...
    我是毛毛小姐呀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