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成为产品经理,但非人人能成为产品人

产品经理的职位在前几年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燃烧在各个行业,一度让产品经理成为了人人要追求的职位,薪资也是水涨船高,各种产品培训机构也顺势而起。甚至各个职位均有可以转型,更是在一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引导下,大家都满怀自信开始跨入产品经理的门槛。

第一:产品经理的入门


产品经理的门槛在哪儿呢?产品经理并没有在大学形成学科性,也导致产品经理的行业千秋百态,大都源自于内部人员转岗,技术转产品、运营转产品、销售转产品等等,这个门槛还是很OPEN,只要你愿意,都可以进入到产品的体系中。产品本身是为用户服务,我们也都是自有产品的用户,因此,也都能很好的理解该产品是否真的满足了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了,因为人人也都能成为你产品的用户。

简言之,只要你善于在自我的领域中寻找目前的问题,总结问题,提出可简单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借助在互联网或者物联网行业中,你都能成为产品经理,成为这个产品的引导者。

第二:产品经理的硬件装备


欢迎你进入到产品经理的行业,但是你的装备购买好了吗?前段时间打王者荣耀,在小D的带领下,小有成就,可是每次看见小D选装备,换装备,又是铭文又是皮肤,为什么我从来没用到过,带着疑惑又去请教小D。小D这才把每个英雄是什么类型、什么属性,应该佩带什么铭文,皮肤能提高什么,甚至在前中后期怎么根据需要更换装备。这也是为什么别人玩儿游戏能上王者,我却一直停留在白银了。对于产品经理也是一样,基本的硬件装备是必须的,最基本的莫过于画原型的基本软件:Axure、MockPlus、Sketch等,Xmind及Visio,word、Excel等都是必备,正如打仗的基本武器装备一样。更高一层而已,便是如何使你的武器更加好用锋利,能为你快捷的输出成果,这边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如何能更有规范的管理自我的文档,更有效的表达清楚产品的流程及逻辑。

产品经理在一定层面上也兼顾了项目经理的职能,正如王者里会有刺客型法师一样,双向职能,更好的配合队伍需要。而产品经理也是如此,产品的版本迭代,每个版本迭代更新的管理,整个产品团队项目的管理,也都会由产品经理来管理,而配合这些的硬件装备便是project工具以及版本管理的文档说明,项目说明文档。

作为准备跨入产品领域或者已经在产品经理岗位的你,是否已经把作战的装备准备好了呢?精通属于自己的武器,这便是你的利刃。

第三:产品经理又非产品人


恭喜你,已具备基本的产品经理技能,下面的我们如何向王者进阶呢?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知识分子中不同学派的涌现及各家族流派之间争芳斗艳。如同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瞬息万变,可能这一刻的我们,在下一刻就会被淘汰。罗胖曾在知识就是力量中提到:以后的我们大量的职位会被人工智能替代,时代的发展也必然迭代更新,而我们要努力构建的是不变或者在百年中不可改变不可替代的领域。那产品经理的领域,又如何寻找自我的不变框架跟体系呢?

人人都可以作为用户角度提出某种需求,但是并不是人人都能在这个浅显的表层需求下形成真的需求;人人都能挖掘出当前领域的痛点,但不是人人都能在需求中用恰到好处的方式去解决当下的痛点。简言之,即产品思维。也许这个词即将也要过时了,现在提倡的已经是AI思维了,这也是产品经理职位始终感觉如履薄冰般,但这也恰恰是产品经理能引领各个行业的特点。始终都在不断更新自我的知识框架,形成系统思维,然后自我驱动力来改变这个世界。

产品人,在我所能感知或者认知的范围内,如同苹果产品,不断的迭代更新,不断颠覆自我的认知,然后重构,然后再颠覆,一沉不变的思维方式必将让你沉沦在太平洋。我们能很简单的成为产品经理,能很熟练的掌握产品的工具及基本思路,但你是否准备好了让自己不断接受新的领域新的方向,不断创新,不断打破陈规呢?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改变世界的产品经理不是好的产品经理。如果你也有个小小的梦想,那就来试试产品经理吧,重塑你的架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