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快速入门的7大写作技巧

文/立登

对于大多数想要学习写作、准备写作的小伙伴,今天我分享一种自己惯用的方法。这套方法很实用,如果做的足够好,基本上你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写作,并且能够写出很好的文章来。

接下来我将从清单控的角度来进行交流,七种清单控带你轻松入门写作。

1

学习技巧:探索多渠道知识库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脑子里没货不是因为自己笨,而是压根没有开始学习。因此在写作之前,我首先推荐小伙伴们能够养成一个学习的习惯,而这个学习的习惯是用规律可言的,并且这种输入的方式是多元化的,这样也就能够使得我们开启了足够长期的自我投资。

像我自己一般学习的渠道有这些:

①喜马拉雅的音频,这是属于一种伴随的学习状态,也是很轻松的,不用太多的思考,只要自己听着就可以了。对于这种方式的学习,一般都算是给自己一种轻松无压的状态,因为我们也不会刻意期待在这里的学习结果,只要听着,只要入耳即可,收获多少都可以。

②读书:一般读书会系统一点,所以有时间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在读书,无论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

③主题阅读:这个最有意思了,我基本上每个季度都会选定一个主题来学习,这样的深度学习如果你自己学习能力足够强,那效果完全不亚于几千块甚至几万块的培训课程。

④微课:一块听听上的微课是我惯用的学习微课的地方,有些老师做的,质量也很高,当然也是收费的。

⑤社群:一群人总是适合共同成长,所以有机会的时候去参加一些社群挺好的,这个背后的收获有时候就是潜移默化的,短期看起来可能变化不大,但请记住成长是一种长期的投资,我们不能着急。

⑥线下培训课或者分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很多时候找到一个好的老师能够带我们走得很快,所以有时间有机会的时候可以去参加一些培训或者活动。

以上就是我惯用的学习渠道,所以每当新增加一种的时候,我都会补充进来,然后把这个背后的机会和缺点都搞明白,因为这样学习起来才会更加有效。

解决了输入的源头,那么我们写作输出的时候就会轻松很多。

2

架构技巧:解剖别人家巧套路

这个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多时候我读书的过程中都会用三五句话来概括这本书,有时候是书的主旨,有时候就是书的框架,当然也会做思维导图,因为了解懂一篇文章的真正价值其实就在于那个逻辑,框架。

所以在架构清单里,希望大家能够在阅读文章或者书籍的时候都划划重点,把关键的逻辑梳理出来,这样时间久了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就方便多了,因为写起大纲来会容易很多,而这样的阅读训练也会使得我们看长文或者读书的时候能够很容易抓住重点。

3

标题技巧:巧点击投票好标题

如今自媒体的时代,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标题,那我们写出来的文章可能也不会有几个人看,所以我们也要在标题上下功夫,我自己会看很多的文章,并且把标题好的具有代表性的都会列入自己的清单库,比如数字开头的标题,四招教你学会制定目标;八步带你走近写作时代;七招做好公众号排版。再比如让读者明显感觉有用的,让你快速入门的写作技巧;帮你高效学习的八本书;还有引发人好奇心的,比如你也不该错过的三种写作技巧等。

收集的标题多了,自己写标题的时候就容易多了。当然对于标题的写法也有一些文案书里专门有讲,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读读。

4

故事技巧:讲好故事是一种能力

好的故事总是能够带入我们,并且引发共鸣,所以会讲故事真的是写作的一个很重要的能力,而如果你能够把故事讲好,讲得足够精彩,那么你的文章都是非常受欢迎的。

在故事技巧里,我们可以从文章里收集,也可以从书籍,甚至还可以是专门的故事专栏集。当然如果阅读收集故事起来不是很容易的话,也可以通过视频,只不过就需要我们看完之后记录故事的一些大概内容,然后这样在后面的写作中就可以使用到了。

5

灵感技巧:抓住稍纵即逝的观点

很多人说写作没有灵感,很多人不知道写什么,其实简而言之就是把自己想要表达的写出来,当然灵感可能不是固定的,也有一些时候是我们欠缺的,但我们还可以在有灵感的时候及时的把它们记录下来,从而形成自己的灵感清单,这样写作的时候就容易多了。

这块,很多时候我都会在手机自带的便签上记录,然后写作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这样基本上每天写作的时候都会有灵感。

在灵感层面,我们还要提到一个主题写作,因为有可能每一个灵感都是一个主题,所有这个背后还有些是我们将灵感扩充成为了主题,也就更方便主题写作了。

6

金句技巧:经典是日积月累出来的

在小学的时候,可能大多数人都会有一个印象,在做阅读理解的时候,老师总是会说把自己喜欢的话划出来,甚至对于有些经典的句子还会让我们专门抄写,可能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年过去了,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到成为了没有几个人使用的了。

因此我们要时不时的去发掘一些好的句子,像我自己,读书的时候惯用摘抄,所以经典的句子我都会划出来留存收集。这样慢慢就有了自己的“小金库“。

7

思维技巧:让思维飘一阵子吧

这个技巧上,其实是练习自己思维发散的一种方式,因为很多时候的意识流其实也是非常好的,如果这个节奏自己能够把握好,那写作起来思路就会顺畅很多,像我自己惯用的就是思维导图,写一个关键词,然后开始发散,让思维飘起来。

以上七个就是我惯用的写作入门技巧,当然很多时候写作读书都是要行动起来了,太多的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学习首先是读书,其实不见得这样。

因此对于写作,我们还是要开始写,每天找个时间,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写上半个小时。习惯了的话,其实你会发现这样会很爽的,每一次写完都像有很多的收获和成长,但确实也收获了很多。因为毕竟写作是最好的梳理输出的方式。

当然写作好了也会有很多的副产品,比如写本畅销书,写专栏,公众号,玩微博。甚至还有人会因此而获得财富自由。

好了,说了这么多,不练就没什么意思。

来吧,开始写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