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之情

说起母子之情,大家第一反应应该都是温馨,无私……

可是母子之情除过美好的一面,更多的却伤害羁绊着孩子的成长和自我发展,甚至爱的越深,在孩子心中种下怨的种子就越多,越深。

(一)我和母亲

想想每一次我自己想着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想给她打电话聊聊天时的忐忑,不打吧,担心母亲最近过得好不好,打吧又怕一次问候无意间就会因为一句不经意的话就瞬间爆发的争吵,那时一幕幕曾经会闪现在脑海里……比如自己说正在复习准备考证时,妈妈那无意识轻轻的一瞥里,我感受到的是没有言说的轻视和嘲弄,我已经清晰的听见妈妈在说:整天就弄那些没用的,也没见你有啥成绩……那一刻的我顿时陷入了无助中,如同一个小孩一直在努力努力的寻求母亲哪怕一次,一瞬的赞赏,哪怕只是一个赞赏的眼神……

(二)小姑子与婆婆

这周婆婆邀请去家里吃午餐,我带上了给婆婆买的却一直没时间去送的护肤品,本来跟婆婆一起做饭,互相聊着天,小姑子来了。婆婆问孩子怎么没有带过来,小姑子说姑爷回来了,陪两个孩子,然后婆婆就要打电话让姑爷把孩子送上来……小姑子直接跟婆婆说:妈妈你就不要操那闲心了,我看见婆婆的脸色马上暗淡了,但我也知道小姑子不带孩子一定有他自己的考虑,她不说肯定是不想让我们知道 我忙打圆场道:呀呀你怎么能说妈妈操闲心呢,妈妈那不都是爱你吗?这话说的妈妈伤心了啊。不过妈妈,妹妹这样说也是无心的,她不带孩子可能只是想趁孩子爸回来了,自己清净清净,休息一下,好好吃顿饭。妹夫常年不在家,再爱孩子,妹妹也会有疲劳感,今天可能就想来家里做个孩子,休息休息。妈妈你就好好疼疼你闺女,别人的孩子让他爸去疼好了。那一刻我看到她们有所疏缓,但却都心里藏着欲言又止,这个欲言是无法抑制的对彼此的爱,这个止心知自己的爱无法送达彼此的心底。母子的这种情感纠结,最耗人。

(三)我和儿子

想起昨天晚上睡觉前去拿儿子手机,儿子正跟朋友聊天,我故意假装失落的说:哎……,看来妈妈就要退居二线了,妈妈的爱再也不是你最需要的了。

儿子看了我一眼笑着说:你自己演的那么入戏,你自己信吗?随即我们相对哈哈大笑。

笑完后谁知儿子突然一本正经严肃的对我说:妈妈虽然我知道我的亲人,靠山很多,除过你,还有爸爸,爷爷奶奶外婆,姨姨哥哥……但我依然觉得你是我最最爱的那个人,或许这是因为日常的相处,也可能是出于母子之情的内在连接,我觉得你是别人无法代替的,与我来说是我们之间的情感最最纯净的情感,不带任何杂志。虽然我可能以后会喜欢别的女孩,或因情,或因貌,或因才气,但对于妈妈你,只是因为你 ,你是唯一永远不会动的坚实的爱,所以你要好好的保重自己,一定要陪我到老,最起码陪我到五六十岁,不要像姥爷丢下你一样,过早的丢我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这人世间,妈妈我好几次梦见你走了,我感觉我的天都塌了,我整整几天都不吃不喝……

突如其来的第一次听见儿子的表白,我竟然毫无意识间泪水模糊了双眼,不由得把儿子拥进了怀里。轻轻的跟儿子说:放心宝贝,妈妈一定能陪你到老,不让你过早的一个人在这人世间。妈妈一直坚持学习和养生的目的也是为了自己可以身心健康,陪你更久。不仅仅是让你当个有妈的孩子,也想让你当个有依靠的孩子,随时有事都可以回来跟妈妈毫无负担的唠一唠瞌,生活上和心灵上都多一个栖息地,事业上,家庭上有困惑,妈妈虽说无能力给你指导,但最起码可以有能力听明白你讲的话,陪你一起捋一捋,多一个视角看待问题,也多一份安心去面对和斟酌应对问题的方案。这就是妈妈一直一直在努力突破自己局限,不断走入告知人群 ,从不间断的读书学习的初心。妈妈像时刻能与你并肩前行,既成为你精神的依靠,又能成为你的好伙伴和挚友。

儿说:妈妈,我觉得我们可母子关系里最好的哪一种。既可以吵,也可以相互心疼,理解和支持。

我:你是上天给妈妈最最好的珍贵的礼物,要不是你,妈妈可能体会不到人间还能有这么美好有无私的爱 ,是你启动了妈妈爱的感官,促使了妈妈的自我成长。谢谢你来到我们的世界,陪妈妈一起成长,承担了妈妈的不成熟。

儿:妈妈,你也是我最最爱的妈妈,我们同学最最最羡慕的妈妈,你让我看到了一个人在爱的推动下是怎样开启了自我成长。我们一起加油。

我:嗯嗯,我们一起加油,我的目标是以后可以当个想我爷爷一样的老人,在我的孙子孙女哪里,是个情绪平和有力量,能滋养他们成长的奶奶。

一看时间,已经十一点四十啦,

我:宝,现在太晚了,赶快睡觉吧,明天还要早起呢。

儿:妈妈,晚安,爱你吆。


妈妈爱孩子的无私无可置疑

但妈妈爱孩子需要学习爱的能力

也不可否认。

妈妈的爱可以成就孩子,依然也可能因为爱的切,而给孩子带来深深地伤害。

坚持学习得意义不是为了以后因此而能得到多少的利益

而只是为了给孩子孩子最需要的爱,给孩子力量;而不是让自己的爱成为孩子成长的阻碍,亦或是伤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