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它推开了科幻片之门——《月球旅行记》

提起科幻片,不由自主得会脑补出各种奇特的外星人,现实生活中难以想象的超能力,还有不可思议的时间旅行等等,总之那就是展现奇思妙想的视觉盛宴。

若说起一百多年前的科幻片,你能像想出它的模样吗?


奇特的科幻片

让我们一起来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它的名字叫《月球旅行记》,诞生在一百多年前(1902年),它的亲生“父母”是儒勒凡尔纳和威尔斯(由两个人写的两部小说改编的),它之所以能够出彩,是被“伯乐”乔治·梅里爱搬上了银幕的缘故。

影片的内容很简单——

一群科学家被炮弹(别奇怪,就是炮弹),送到了月球上探险。他们在月球上见到了超乎想象的环境和奇特的外星人,一度被外星人活捉,他们几经努力才得以脱险,平安回到地球,并且受到了地球人的热烈欢迎。

影片时长不到15分钟,角色们的动作超喜感,如上足了发条的玩具一般。我观看的是2011年的彩色修复版。所谓的彩色,那可是一帧一帧用纯手工涂上颜色的结果。

1902年还处于默片时代,可观看的这部片子居然有配乐,经查资料了解到,这是法国电子乐队Air为其量身打造,后加上去的。我关上BGM(背景音乐)看了一遍,又打开BGM看了一遍,效果天差地别。后配的BGM贴合到位,开始阶段节奏强劲,偶尔还配上似乎是变调式的滑音,具有当时的时代感。

中间他们在月球上为避寒进山洞那一幕,旋律急促的BGM让大家升起无限的探索欲望,同时充斥着迷茫。


下面分享几组镜头,以点带面的来分享一下这部科幻片鼻祖的“庐山真面目”。

镜头一:

科学家们聚在一间前面有着大黑板的屋子里,布景像极了舞台剧,简洁而呆板(同现在的电影比较)。

他们分层次的面对着观众,就像在为照合影做准备。戴着尖尖的帽子,穿着宽大的袍子,舞动着夸张的肢体动作,这让我不禁想他们是不是天线宝宝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呢?可爱至极。

片中的女演员可不像现在的光鲜靓丽,她们就像衣服的花边一样,只起到了装饰作用,尤其是开篇坐在黑板前的三位美女,如布景一般杵在那里,露着六条长腿。

默片的局限使得演员们更注重肢体的表演,动作幅度较日常生活中夸大了许多,后来加的配乐与影像完美融合,摄影机如同一名忠实的观众,一动不动坐在那里记录着舞台上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舞台效果十分明显。

这些现在看似荒唐的画面追朔到一百多年前,那就是奇思妙想,会让观众惊掉下巴的。


镜头二:

科学家们爬到楼顶看远处,烟囱林立,透露着工业时代对场景的想象。他们正激烈的讨论时,“发射场”中突然冒出一大团红烟火,这组镜头充分发挥了导演梅里爱的特长——曾经是一位魔术师。

导演梅里爱怀着独特的天真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用现在看来虽然是最原始的剪辑,但镜头与镜头之间衔接有序,用大胆的想象,将这些影像呈现给观众,他不愧是位有着神奇脑洞的导演。


镜头三:

进入登月用的“飞行器”,那仪式类似于现代的登机,只是缩小版的。

炮弹是由十几名美女推送,她们统一着装,头戴黄色大沿帽,穿着蓝色无袖衫平角裤,白高跟鞋,露着大长腿,这装扮也许是为吸睛设置的吧。她们步调有些散乱地将炮弹推至发射器内,然后面对观众,挥帽欢呼,舞台剧表演的风格尽显,处在为了表演而表演的状态。

虽然一个个都穿着平角的短裤,但她们走路的姿势透露着些许拘谨,从中可以看出这在那个时代来说已经是做到极限的事情了。


镜头四:

在地面上架大炮“砰”的一声,把装在“炮弹里的”六名科学家发射到了月球上。前辈们大胆的想象,简单粗暴,他们一下子就蹬月成功!

镜头切换至月球,遥望月亮是一张笑脸,结果被炮弹炸瞎了一只眼睛,露出了痛苦的神情——影片的海报就是这个图片。

随即镜头切换至人们到了月球上,六位科学家逐一从炮弹里钻出来欢呼,周围的布景如放大的干麦穗,预示着成熟?


梅里爱想象那时月球上的样子

月球上的布景想象大胆奇特,有巨型的蘑菇山洞,一位科学家把红伞插在上面瞬间就变成了一个红蘑菇,并且眼看着往上长,正当人们惊呼时,没想到这把伞竟然惊扰到了当地居民(外星人),他们蹦跳着出来。出色的道具,魔性的背景,无处不展示着编导兼制作与一体的梅里爱的才华,他还大胆的尝试了淡入淡出、叠影等全新的制作方式。

有位科学家勇敢的向外星人挥伞打去,外星人化作一团绿烟后消失,正当他们以为自己胜利的时候,那团绿烟又化作外星人,如打不死的小强般从其他的地方冒了出来。梅里爱的魔术功底充斥在整部影片中。

后来出来好多外星人,老大坐在当中,他也喜欢美女吧,地球人被抓了去,他周围都是美女,其中有个勇敢的地球人挣脱捆绑,一下子把那个老大给打冒烟儿了,然后他们趁机逃了出来。那时候,女演员们的穿着已经具有Coco品牌的风范,简洁利索,虽然那时Coco还没有建立。



镜头五:

在科学家们在月球上休息时,画面中嵌着几颗小星星,然后从中间的部位捅开之后,露出了几张可爱的笑脸,这个想想也是够奇葩的,近乎于孩童天真的恶作剧,梅里爱用成人的方式表达出来。

现在观看老电影,只有深入了解它,才能更深入的享受其带来视觉和精神上的美好体验。

梅里爱将最初的影像世界的内容,扩展到了无尽的太空,将人的想象力充分发挥,运用好多思想上的突破,这部电影“基本涵盖了以后科幻电影的主要因素”。


像不像动画片?


好不夸张的说,是梅里爱的这部片子推开了科幻片的大门,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很多很多电影人的尝试和努力,科幻片终于长成了现在的样子。


说句题外话,

本片特别适合结合着电影《雨果》来看,效果如同一句广告语“巧克力与……更配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