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高跟鞋的猜想

元旦那天,我和两个朋友去吃饭。

晚上7点,大雪封城,放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甚至车子开上去都会打滑。

“这应该是最近10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了吧?”走我旁边的一个叫陈川的吸了一下鼻子。

陈川是个年过中年的秃顶男,我同事之一,我一直认为他是个色眯眯的人,小小的眼睛走到哪里都会张望个不停,特别是遇到美女的时候。

“雪纷纷,掩重门,不由人不断魂...此情此景,我们不妨做首即兴诗如何?”这次说话的是我一个朋友,他名字比较奇怪,叫唐三藏。

这个人不仅名字和那个去西天取经的人一样,连举止也很相似。

我裹了裹衣服,捂了捂被寒风冻的冰冷的耳根,抱怨道:“作诗你也看时候,我们先找个地方吃饭吧!”

陈川很是同意,正好前面有一家锅贴店。

老板在门口热情的招呼:“进来吃完热面吧。”

“就这家了,不挑了!”我想也不想就迈步过去,肚子已经饿的不行了。

老板喜笑颜开:“好咧,三位是吧?小心地面上刚结的冰,别摔着。”

一坐下来点了东西后,坐我对面的陈川不安分的东张西望,三藏端坐着。

我无聊掏出手机玩小游戏,最近有个跳一跳很火。

“喂喂,秦易你看。”

我头也不抬,“看什么看,美女见多了,别打扰我。”

“不是,我说你别玩了。”

被这丝一打扰,我没跳上另一个台阶就已经挂了。

“我靠!”我骂了一句,抬起头看陈川,他的头呈90度扭着,一直盯着后方。

“到底有什么好看的?”我顺眼看过去,那是我们斜对面的客人,两个女生,相对而坐。

朝向我这边的女生长的很好看,短短的马尾,穿着颇为帅气的白色夹克。

“那个女的...”

我收回目光,笑道:“咋了,又把你魂勾去了?”

“不是...你看她这种天,居然还穿着高跟鞋。”陈川说。

我再次看去,我想他说的应该是马尾女生对面的那个女的,她看上去有些瘦,背对着我们,穿着一件长款黑色修身羽绒服,一直到膝盖处,可能是怕冷,戴着连衣帽,把自己裹得紧紧的,引人注目的是,她脚上穿着一双红色的高跟鞋。

“外面的雪起码有十几公分厚,她是怎么想的?”我随口说。

“老板!来一瓶啤酒。”陈川叫道。

“我不喝,你们喝。”三藏说。

“切,你真扫兴。”

老板很快就拿了一瓶啤酒,陈川很兴奋的打开,给我和他自己倒了一杯。

“这样吧,我们玩个游戏怎么样?”

“什么游戏?”

陈川眼睛发着亮,“我们玩的这个叫推理游戏,推理对象就是那个女生。”

他手指着那个背对着我们的穿红色高跟鞋的女生。

我有些新奇,“具体推理什么?”

“推理这个女生的职业,住址...反正什么都可以,只要是关于她的。”

要知道,我是个警察,大学学的就是刑侦,“你这是明摆着挑衅我啊!”。

“怎么样?敢不敢,推理的结果与事实最符合的人赢,输的人请客!”

“当然!”

说来就来,我托着下巴开始仔细的观察这个女生,但是没见过正面,我借着去拿筷子的时候路过,朝正脸看了一眼。女生低着头,皮肤有些白,脸也颇为秀气。

我再次回到位置上,陈川对着我贱兮兮的笑着,好像有把握的样子。

“你们这样盯着她看,会不会不太好啊?”一直在旁边默不作声的三藏开口道。

陈川摸了摸头顶稀疏的头发,得意的说:“三藏你可别多嘴,让他先说。”

于是我开始慢慢的说出我的猜想:

“首先我觉得这个女生是个害羞的人,自始至终我都很少见她抬头,与她对面的这位女生交流也比较少。而且这天气虽然冷,不至于在室内也戴着帽子吧?这明显是羞于见人的表现。”

我停了一下,陈川颇为失望的摊手:“没了?”

“还有,你急什么?从一开始你就注意到她脚上的这双高跟鞋,我也注意到了。她似乎是很不舒服,换句话说是很不习惯,一直扭动着脚踝。所以我猜,她是第一次穿高跟鞋。再加上我刚才说的她的性格,很内敛,所以不常穿高跟鞋也不奇怪。”

“再有,你们看啊,现在外面起码有零下10度左右,如果穿着这样的高跟鞋在外面走,还露出了脚脖子,换做任何一个正常人,没人能扛得住吧?而且她也并非那种爱张扬的性格,不必为了爱美让自己受这么大的罪。所以我还敢大胆猜测一点,她肯定是为了特殊的需要,才会穿这双高跟鞋,什么需要呢?可能是某种工作。”

“那问题又来了,她为什么出门不换一双鞋呢?这恰恰说明她工作的地方离这里很近,甚至只有几步的距离,我更肯定的是她们吃完这顿饭,还是要继续去上班,因此她才会懒得换!”

说到这里,我看着陈川和三藏,想从他们脸上得到一些肯定的表情,三藏始终是一脸的淡然,陈川则颇为满意的点点头。

“可是你还是没有猜中她职业。”

“那还不明显吗?”我扬起杯中的啤酒,“附近有一家KTV会所,里面的陪酒女郎都是穿着这样的高跟鞋,并且...她们都是晚上上班哦。”

陈川拍起手,揶揄道:“没想到兄弟你混迹的地方不少啊。”

“切,少废话,就说吧我刚才猜的怎么样?”

“我就有一个问题,你头先说这个女生比较内向,但却又说她是在会所里上班,你不觉得这两者,有些矛盾吗?”

我辩解:“矛盾吗?就是因为她在那种地方上班,又或者是为生活所迫,刚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才会觉得见不得人,甚至一直戴着帽子不敢抬头。”

“好好好!”陈川摆摆手,“我说不过你,你想听听我的看法吗?”

见他让步,我也先作罢,“那我听你说。”

就看到这么点线索,我倒要听听他说出什么花样来。

“刚才你说的有一点我十分赞同,她绝对是第一次穿高跟鞋,从她到门口,一直走进店里,我观察她走路的姿势,歪歪扭扭,显然是不适应....”

“等等!”我眯起眼睛看着他,“原来从她到店里之前就引起你的注意了啊,你娘的,真够贼的啊,明摆着设下这个局想让我请客是吧?”

陈川笑道:“你到底还想不想听?”

“好,我等你讲完再和你算账。”

“其实你说的没错,我是从门口就注意到那两个女生了,他们在进店门的那条道上,那个马尾女孩就一直搀扶着这个穿黑羽绒服的女孩,在门口,磨磨蹭蹭,有说有笑。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她们小心翼翼的头低着,那个黑羽绒的女孩一直用右脚跺着地面。你猜,她们这是在干嘛?”

我下意识的问:“干嘛?”

谁知陈川要的就是效果,见我这么一问反而卖着关子不肯说,嘴角神秘的咧着,“这个问题且搁着,我再问你另外一个问题。”

“切!”

“人为什么穿鞋子?”

“你这个问题不是废话吗?!”

“废不废话且另说,我想你肯定说是为了走路?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鞋子要分这么多种类?有胶鞋,凉鞋,棉鞋,登山鞋...甚至拖鞋?”

“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猜你又会问,这么多种类的鞋说到底还不是为了穿在脚上,走路方便吗?夏天穿凉鞋,冬天穿棉鞋,这是正常人都会有的想法。但是你忘了一点,有人会拿拖鞋去打蟑螂,有人会穿着登山鞋去踢人,只因为那鞋子厚重!现在你应该明白了,有的人穿鞋子不是为了穿,而是为了做其他事情!”

“你...什么意思?”我更加的糊涂了。

“红色的高跟鞋!你不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这样的大雪天要穿着高跟鞋来吃饭吗?现在我可以回答你刚才的那个问题了。你还记得我们在门口的时候,老板说的一句话吗?”

“什么话?”

“他说,让我们小心,地面结冰了。”

“你是说,她穿高跟鞋是为了...防滑?”

陈川伸出一根手指摇了摇,“高跟鞋有什么特性?鞋跟比较尖啊!你再想想刚才用拖鞋打蟑螂的案例。其实她是用鞋跟去...凿冻结封住地面的冰块。”

“这...”我有些不能理解,“她大雪天穿着高跟鞋去....凿冰块?是不是有些太闲的...蛋疼?你真是异想天开!”

“你不觉得这样其实很方便吗?人们为什么发明脚踩充气筒?就是因为这样更加的省力便捷。而且在这样的大冬天,也不容易冻着手。”

“就算你说的是真的,她们为什么又要这样做?纯粹好玩?”

“不是,我听到她们进店门的时候,和老板的对话。‘搞好了!’,‘谢了’,类似这样的。”

“她们在为老板除掉门口地面上结的冰?为了防止客人会滑到?”

陈川喜道:“没错!你猜对了!”

我无语,“凭什么?老板给她们钱了?”

“关于这点,我想我们一进来,就陷进去一个误区。”陈川接着说,“你自己想想,在这里吃饭的,就一定就是客人吗?如果你开了个店,自己家儿子女儿什么的吃饭,让他们到别处吃?”

被他这么一说,我猛然一顿,“难不成...”

“对。我可以肯定的说,这两个女孩要不就是这家老板的亲戚,要不就是女儿!”

“这又怎么说?”

“我注意过,从她们进门,和老板的交流,没超过两秒,说话没超过三句。但是老板问都不问就给她们上了一碗面条,一碗盖浇饭,还加一大碗锅贴,再加...”

这样一来,他上一个观点又成立了,我实在不愿意承认,但不得不说,他比我观察的仔细。

“可是她为什么来不及去屋里换一双鞋,再来吃饭呢?”

“你注意看她穿高跟鞋的右脚。”

我看过去,没想到她右脚的高跟鞋鞋跟已经脱落。

“应该是在外面凿地面冰块的时候,鞋跟坏了,不方便去换,又或者...是她们刚好进门,饭就做好了,所以决定先吃完饭再说。”




见他得意的前后摇晃,我有些不满:“你这不公平,你得到的信息比我多,你明显占优势!”

陈川张大嘴,“呵呵,秦易啊秦易,你这是要赖账吗?”

“谁说的?你....你敢保证你说的就是对的了?”

陈川不服气的站起来,笑道:“那要不我们现在就去问问?”

我看了斜对面那两个女生一眼,忽然想到一人,他在旁边一直沉默,我怎么把他忘了。

于是拉过一直在边上看戏的三藏,“帮我们评评理,三藏。”

三藏一副不与世争的表情,“你们在不吃饭,就凉了。”

“对对对,先吃饭,先吃完饭我们再说!”

谁知陈川一脸不饶人,“不行,现在就要决定谁来请这顿饭,不然我不安心!我说,你是不是怂了呀哈哈...”

他就是这样的较真的脾气,但不见得让我厚着老脸去问那两个女生?我可不想承认我们两个大男人在玩这样弱智的游戏!

一时僵持不下,三藏说话了:“要不,你们两个听我一句?”

陈川说:“三藏兄弟你也别劝我,我今天就要蹭他一顿饭,嘿嘿。”

三藏点的一碗牛肉面似乎都已经吃完了,他抹了抹嘴,淡淡的说道:“她们是一对情侣。”

陈川还在和我辩嘴,但几秒钟后一边伸出手阻止我,一边看向三藏:“慢着,你刚才说什么?”

“你们玩的那个游戏,我说他们其实——是一对情侣。”

陈川这下不和我纠缠了,而是紧紧盯着三藏,喃喃道:“有意思,有意思。”

我正窃喜,但是一想又不对,“她们.....两个女的?你说是情侣,难道...?”说完忍不住往哪个方向瞟了一眼,“三藏...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啊...”

出乎意料的是,三藏脸不红气不喘,说出让我大吃一惊的话:“其实那个穿长款黑色羽绒的,是个男的。”

卧槽?我忍不住一口酒喷了出来,就连陈川,手里的杯子也差点抖落。

“你再说一遍?”

三藏一字一顿,“那是个男的!”

我回想自己刚才看黑色羽绒女孩的一眼,她始终带着连衣帽,低着头,这么一想,我还真没见她真容,只觉得她长相清秀,就连她是长发短发,也没看清。

“有什么依据吗?”陈川依旧不信,他是个坚持自己观点的人。

“你们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这个穿高跟鞋的人身上,认为穿高跟鞋一定就是女生,是你们一开始就陷入的死角,一旦进去,可能后面的推想,都会被带偏。”

陈川低下头,“你凭什么这么说?”

那语气和我问他的时候一毛一样。

“其实很简单,如果你们能跳开来看的话。”

“怎么跳法?”

“不要再把目光纠结在那个男生身上,仔细看他对面的有着马尾辫的女生,就知道了。”

我们的目光一致的注视过去,三藏轻柔的语气继续说着:“马尾女生穿着很休闲的夹克服,款式很薄,对她这样的小巧的体型来说,甚至有些偏大,就连袖口都要卷起来吃饭,更重要的是...这是今年冬天很流行的...男款。”

“男款?”我和陈川同时发出惊呼,“但你刚刚不是说,她对面的才是男的吗?不会...这两个都是男的吧?”

我有点毁三观了。

三藏没有理我,还在说着:“你们再注意看她的脚上穿的这双阿迪牌的鞋子,你们就确信了。”

我看过去,这下更加吃惊,这个女生穿的,的确是阿迪今年最新出来的——男士鞋。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凌乱了,刚才我们一直讨论这个穿黑色羽绒的女生,完全没注意到她对面的这个...女生?

再看陈川,已经不说话了,在默默沉思着。

三藏收回目光,“我们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在这样的一个大雪天,一个女生是一所大学的学生,恰好今天是元旦晚会,女生很高兴的上台表演节目,这是她第一次穿高跟鞋。她要赶紧表演完,因为待会还要和男友一起出去欣赏雪景,一起跨年。就在出门会男友的时候一个不小心把高跟鞋扭断了,她想回去换,但是钥匙又没带,室友又不在身边。于是和男友说,先出去吃饭吧?”

“但是扭断鞋跟的高跟鞋非常不好走路,再加上是下着大雪的天气,男友很是心疼,一边搀扶着她一边走,就在勉勉强强走到这家锅贴店门口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要是我来帮你走路就好了。”

“这句话被女生听在耳里,心里一个大胆的想法突然油然而生。她窃窃的想,今天一定要他过一个不一样的跨年夜,一辈子都忘不掉的那种。”

“恰好这家店的老板她很熟悉,隔壁的这个门面也是老板的,平时用来堆放杂物。她和老板先点好了饭菜,然后要来了隔壁屋子的钥匙,两个人走进去,互相换了对方的衣服鞋子。女生开心不已,男的也只能任由调皮的女友摆布。”

“男生长相白净清秀,但也是十分好面子的,虽然满足了女友,也解决了她穿坏的高跟鞋不好走路的难处。但是自己这样很丢脸,要是被熟悉的人看到了...”

“于是他至始至终都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戴着帽子,也不敢抬头。”

说到这里,三藏停了下来。

我在看陈川,他的脸色不太好看,皱着眉头,不时的扭过头在那两个人身上打量,回过头来的表情,更像便秘了一样。

我打趣他:“怎么样?我们现在去问问?”

他抬起头朝我笑笑:“饭都凉了,要不...我们吃完饭再说?”

“哈哈哈...”我们三个都笑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