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1

那年,妈妈二十五岁,远嫁他乡,拉扯着三个孩子,打理着家里的里里外外。外婆胃癌手术后情况不佳,七八个子女,都陪在床前伺候,唯独妈妈脱不了身,那边托人捎过来几次口信,因无人照看尚年幼的我们,她迟迟未能赶过去。

一天傍晚,一个陌生人跌跌撞撞跑进家门,说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外婆开始昏迷,一直喊着妈妈的名字,让她无论如何去见外婆最后一面...昏暗的灯光下,看不清妈妈的脸庞,慌乱中收拾着东西的她,身体微微颤抖。

那夜,她不顾奶奶拒绝照看我们的冷漠和反对,决然抛下我们,连夜坐火车赶往外婆所在的医院。妈妈说那晚下了雪,火车站离医院还有好一段路,她一路哭着跑向医院,却觉得脚下异常沉重,她说那是她这辈子走过的最长的路...

凌晨时分,外婆虚弱到喉咙只能发出一丝微弱的气息,眼睛已看不清周围,她似乎预感到了什么,挣扎中仍然一遍遍的呼喊着妈妈的名字,却久久等不到回音…姨妈们终于不忍外婆在漫长的等待中再经受痛苦的折磨,为了让她安心的离开,握着外婆的手,凑在耳边说,她来看你了,就在床边呢…话音刚落,外婆便安静的离开了...

妈妈说外婆去世不久前还捎话给她,等她病情好点了便来看望她,可再见时已是阴阳相隔...

那年,妈妈尚且年轻,但是妈妈永远地失去了她的妈妈...

2

那年夏天,表哥大三,在离家不远的省城读大学。姑父糖尿病晚期,整个人枯瘦如柴,眼珠突兀,因不慎骨折,吃喝拉撒便全在床上,靠姑姑一个人伺候。

病魔就如同梦魇,不管之前多么健康硬朗,不消时日,便形如枯槁。那时的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将面前那个如僵尸般骨瘦如柴的人,和我的姑父联系到一起。

姑父的情况越来越差,姑姑为了让哥哥安心学习,便隐瞒着姑父的病情。直到一天晚上,姑父开始含混不清的说一些奇怪的话,家里的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过之后,爸妈便急匆匆的出了门。

哥哥接到家里的电话,连夜赶往家里。从省城到回家的路,需要三四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坐一个多小时的长途汽车。夜里十一点他出了火车站,已经没有了汽车,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出租车,出门需要搭敞篷三轮车的年月,他找不到一辆可以回家的车,四十公里外的父亲,眼巴巴等着见他最后一面,可他却被困在那个荒凉的车站,举目无助...

姑父头顶的墙上挂着一个钟,屋子里静得只听见钟摆的声音,他不时地转头望去,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等待着儿子的出现...爸妈和姑姑几个人慌乱中帮他穿好了老衣,在一切托付完毕之后,仍然不见哥哥的身影。姑姑安慰他说,照大概的时间来算,哥哥十二点就到了,让他别着急,再等等就来了。那个夜晚的等待,或许比他一生中的任何时刻都更苍凉而漫长...

午夜十二点,姑父永远的离开,却久久不肯合眼,而哥哥,还在暗夜里的路上踉踉跄跄的往家的方向赶去...

...

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遗憾,曾经以为的天长地久,恍惚间便烟消云散。

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他在等你,却永远无法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