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2016年9月,参加一个免费线上读书活动,认识了读书群的群主“美好人生”老师。

起初,只知道作为群主,她每天要做大量工作:制作和发布读书计划,安排领读学员、分享嘉宾,主持群内领读,组织学员讨论。有时,领读学员或分享嘉宾有事,她还要作为“备胎”临时上阵。

后来,慢慢熟识了,知道她曾在体制内工作,是某直辖市政府机关的一名行政干部。后来因不甘心把生命浪费在每天无所事事的机关生活中,遂辞职经商。

她一边开着公司,一边不断的学习成长。除了发起和组织读书活动,她还参加朋友组织的易经、论语等国学知识在线学习,帮助朋友管理多个不同类型的微信群。

公司开得风生水起,读书有自己的思考,爱好涉及不同领域。在我眼中,这是一个厉害的知识女性,是一枚典型的斜杠青年。

而更让我惊讶和叹服的是她培养孩子的方式。

“美好人生”的女儿叫萌萌,今年五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已经上幼儿园中班。可是萌萌除了上过几个月英语外教班,并没有长时间在幼儿园就读的经历,她的启蒙教育都是在妈妈的陪伴下进行的。

“美好人生”为女儿精心打造了一个读书屋。一张实木炕桌,一个专用笔记本,一面涂鸦墙,一套国学经典诵读教材,构成了萌萌的家庭课堂。

萌萌在妈妈的陪伴下每天按时通过荔枝微课进行国学经典诵读、英语拼读,每天开还学唱一首英文歌曲。

母女两个在玩儿中学,在学中玩儿。萌萌当小老师,妈妈当学生和听众,她们还把上课的视频发到儿童读书群,家长读书群。萌萌字正腔圆、有板有眼的朗读引来众多家长的赞叹,她很快成为几个读书群的小网红,学习兴趣更浓了。

会思考的妈妈,教出会思考的孩子。“美好人生”对萌萌都是启发式教育,而不是一味的灌输。陪孩子看电影、动画片,她都会对故事情节进行提问,启发孩子思考。

萌萌的学习不局限在室内,而是大自然都是她的课堂。从两岁开始,“美好人生”就带着萌萌行走天涯。济州岛、日月潭、长城、泰山、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都留下了一个母亲背着一个娃的身影。母女俩一边行走,一边开阔视野,增长见闻。

小编有幸在2017年10月份的一次线下游学活动中与“美好人生”母女同行,亲眼睹了这位厉害的女性和她的小网红。 

三天的行程中,无论是路上,还是在参观过程中,萌萌表现了5岁儿童少有的沉着与安静。

车上,她不吵不闹,有时用笔记本看英文动画片,有时和她喜欢的叔叔阿姨聊天,表现得落落大方, 给同行的人带来了无数的快乐。

在旅游景点,她静静地聆听导游的讲解,静静地观察古建筑、彩塑佛像,有时会问母亲一些为什么。每当这时,母亲不是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引导她自己去发现她想要知道的结果。

看到庄严的佛像,不待妈妈提醒,她已象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向头顶的智者顶礼。别人送她的鲜花,她舍不得让妈妈碰,在车上一直抱着,只为了敬献在佛前,没有一丝舍不得。

在大同的早餐时间,邻桌是几个欧洲女孩,萌萌一直盯着漂亮姐姐看,妈妈就鼓励她说:“萌萌以后要做外交官呢,应该主动和姐姐打招呼啊”。于是,萌萌勇敢地走过去做自我介绍:"I’m  Alicia ,welcome to China."几位欧洲女孩很高兴地同她合影。

我还注意到萌萌有较强的自理能力,穿衣吃饭从来不要妈妈帮忙。吃自助餐也是自己去取,自己拿不到的东西,就很礼貌的请身边的叔叔阿姨帮忙,然后很客气的表示感谢。

同行的朋友都赞叹到:萌萌妈可真会教育孩子,这是个小大人啊!

下面这段文字,是一个古物微信群的老师对萌萌参加南宋陵墓石刻寻访之旅的几句评价:

“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在整个南宋陵的行走中你不哭不闹、不诉苦、不抱怨,奋力跟上大人的步伐,你是我整个南宋走陵一行中最动人的记忆,你柔嫩而动人的小小身影坚强又美丽,给我们这些大人以无形的力量。”

这是与萌萌有过接触的人留下的回忆和感叹。在感叹之余,我不由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美好人生”对萌萌的培养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一、学校教育不是必由之路。在幼儿阶段,家庭教育可以成为主体,而且因为家长和孩子朝夕相伴,掌握孩子的心理动态,能够对孩子进行更好的启蒙教育。

二、坚持经典诵读十分必要。对于如何学经典,历来有争论,萌萌妈坚持陪孩子诵读经典,不仅提高了萌萌识字量,也实现了与古圣先贤的心灵连接,增强了孩子内心的力量。

三、教学相长永远不会过时。对孩子进行很好的辅导和各种启蒙教育的前提是家长首先要成为一个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养生专家等等,这就要求家长不要放弃学习,永远和孩子一起成长,做孩子的朋友和同学,给孩子最好的影响。

四、爱是无声的最好的教育。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现实生活中,“美好人生”老师总是泰然自若,不急不燥,和孩子说话柔声细语,常常听到对孩子的鼓励赞美之词,而又很好的把握尺度,不过份纵容。这种谈定与从容,令每一个大吼大叫的父母汗颜。

一个厉害的妈妈,一份爱的教育,必将培养出一个内心无比强大,复制与传承了母亲那份谈定与从容的优秀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